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盛趣游戏与TCCI达成深度合作 用游戏诊断老年痴呆症

2020年10月26日 11:4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游戏也可以用来治病了,在近日落成的陈天桥雒芊芊研究院(以下简称TCCI)首个脑科学前沿实验室中,研究人员对外展示了利用VR游戏进行老年痴呆筛查的研究成果。据悉,该项目是TCCI与盛趣游戏深度合作的产物,利用VR游戏让老年人模拟在超市、餐厅、大楼等日常生活场景中,完成购物、点餐等任务,根据完成任务的速度、准确性、行走路线等综合分析进行老年痴呆筛查。TCCI研究员、华山医院黄延焱教授表示,在数百人的试验中受到老人的欢迎,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游戏的社会价值被进一步放大 中国版数字处方药渐行渐近

  近年来,随着游戏与生活的关系愈发紧密,游戏产业的发展已经不再局限于娱乐文化创意范畴,游戏的社会价值正在被进一步放大,包括教育领域、体育领域、甚至是医学领域都已融入了游戏的元素。在海外,电子游戏甚至已经被批准成为了处方药。今年6月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简称FDA)首次批准了一款名为《EndeavorRx》的游戏作为处方药来帮助治疗儿童多动症。FDA表示,这款游戏可以改善使用者的注意力,适用于812岁之间有注意力不集中或合并型注意力缺陷涣散障碍的儿童患者,即多动症。虽然对绝大多数疾病而言,药物任然是最好的治疗手段,但是游戏治疗更能获得儿童的接受,没有生理成瘾性,长期成本也更低——只需要有一台iPadiPhone或者电脑设备,就可以下载游戏进行治疗。

e7231dbdb2f04f51b9dde3194272978c 1 TCCI现场演示用于筛查老年痴呆的VR游戏

 

  在国内,数字药物的前景也同样广阔。以本次用游戏来筛查老年痴呆症为例,由于中国正迈向中度老龄化社会,老年痴呆症已日益成为困扰社会的重要问题。据统计,我国65岁以上的老人中,老年痴呆的发病率为5.56%,患病人数约为600万人,并以每年三四十万人的数量增长。早发现早预防是目前最有效的手段,但是传统方法单调枯燥且耗时长。而用VR游戏不仅使得筛查速度大大加快,同时趣味性更强、检测维度更加丰富。经过部分社区的数据采集,这一游戏疗法获得老年人的欢迎。据介绍,盛趣游戏和TCCI正在积极申请,希望该项目能成为中国第一个获得数字药物证书的游戏产品,为未来筛查老年痴呆症提供更加便捷的方法。

  深度布局前沿科技 盛趣游戏掘金千亿脑科学市场

  大脑作为支配人类生命活动中的最高中枢,是一切思维活动的物质基础。对大脑结构和功能的深入了解不仅有重大的科学价值,同时针对脑部疾病的诊断、治疗和治愈手段的发展有着重大临床意义。脑科学研究已成为当前国际科技前沿的热点领域,被各国视为未来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引领新科技的变革引擎。根据相关机构预测,脑科学在中国的市场机会每年超过100亿美元,全球超过400亿美元。盛趣游戏董事长王佶曾表示,以脑科学为代表的认知科学的突破,有可能带来下一次产业革命。在脑科学领域的任何突破,未来都可以创造一个谷歌级别的企业。

图片1 2 盛趣游戏与浙江大学签约共建传奇创新研究中心

 

  目前盛趣游戏在该领域的布局已走在行业的前列。除了本次与TCCI深度合作数字药物产品之外,今年8月,盛趣游戏与浙江大学成立了国内游戏行业里首个聚焦脑科学研究的前沿科研中心——浙江大学传奇创新研究中心,借助浙江大学一流的脑科学交叉平台和十多年的脑机融合研究,与盛趣游戏的资金、人才和研究数据想结合,将重点聚焦数字医药、数字器官、游戏中的人机融合智能、梦境研究等多个前沿科技领域的突破和应用落地。可以预见,通过深度布局前沿科技领域,盛趣游戏未来将有能力掘金千亿的脑科学市场。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盛趣游戏与TCCI达成深度合作 用游戏诊断老年痴呆症

2020-10-26 11: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