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财经

厦门国贸:厦门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2023年度开展商品衍生品业务的公告

2023-01-12      上交所股票       查看原文
摘要证券代码:600755 股票简称:厦门国贸 编号:202

证券代码:600755 股票简称:厦门国贸 编号:2023-04

厦门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23年度开展商品衍生品业务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法律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业务品种:商品品种包括金属、纸浆、农产品、矿产品、化工等,业务品种包括期货、掉期、期权、互换等产品及上述产品的组合。

业务规模:2023年度商品衍生品业务的在手合约任意时点保证金不超过2022年末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的20%(不含标准仓单交割占用的保证金规模),额度内可循环使用。

履行的审议程序:厦门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十届董事会2023年度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2023年度开展商品衍生品业务的议案》,独立董事发表了独立意见。该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特别风险提示:商品衍生品业务的收益和效果受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技术与内控风险、政策与法律风险等影响,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一、商品衍生品业务概述

(一)开展商品衍生品业务的目的

公司及子公司开展的商品衍生品业务与公司供应链业务的日常经营紧密相关,以套期保值为原则,旨在规避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带来的经营风险、提高盈利能力。

(二)商品衍生品业务品种

公司开展的商品衍生品业务的商品品种包括金属、纸浆、农产品、矿产品、化工等,业务品种包括期货、掉期、期权、互换等产品及上述产品的组合。

公司及子公司将只与具有商品衍生品交易业务资质的金融机构开展商品衍生品交易业务。

(三)商品衍生品业务规模

根据公司及子公司风险控制和经营发展需要,提请授权公司及子公司 2023年度开展商品衍生品业务的在手合约任意时点保证金不超过2022年末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的20%(不含标准仓单交割占用的保证金规模),额度内可循环使用。

(四)资金来源

开展商品衍生品业务,公司及子公司将根据与金融机构签订的协议缴纳一定比例的保证金,该保证金将使用公司及子公司的自有资金、仓单质押抵押或抵减金融机构对公司及子公司的授信额度。

二、审议程序

公司于2023年1月11日召开第十届董事会2023年度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2023年度开展商品衍生品业务的议案》:为规避大宗商品价格波动风险、提高公司盈利能力,提请股东大会同意公司及子公司开展商品衍生品业务(业务品种包括期货、掉期、期权、互换等产品及上述产品的组合),授权公司及子公司2023年度商品衍生品业务的在手合约任意时点保证金不超过2022年末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的20%(不含标准仓单交割占用的保证金规模),额度内可循环使用;并授权公司经理层决定开展商品衍生品业务的具体事宜。

该事项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三、开展商品衍生品业务的必要性

供应链管理业务为公司主营业务,近年业务规模均超过千亿元,主要经营品种包括铁矿、钢材、能源化工、天然橡胶、纸张纸浆、有色金属、农产品等大宗商品。大宗商品受市场供求、地缘政治、行业周期、利率、汇率变动等多种因素作用,价格波动频繁。随着市场经济活动复杂性、透明性的增强,传统贸易模式的盈利空间逐步缩小,供应链企业打造集资源整合、渠道开拓、价格管理、金融服务、物流配送、风险管控、品牌维护、产业投资等于一体的高附加值综合平台的重要性日益显现。公司经过多年对大宗商品市场研究的积淀,利用商品衍生品工具防范价格波动风险,延伸供应链上下游综合服务,有利于公司供应链业务的可持续发展。

四、开展商品衍生品业务的操作规范

1.依照公司《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管理办法》等多项内部规章制度的要求,针对交易市场、操作方案、指令下达、风险控制、结算统计、财务核算等环节的具体管理进行规定,持续完善风控机制。

2.公司经理层负责统筹商品衍生品业务,由业务、财务、内控、审计等多部门协调合作。

3.公司拥有商品衍生品业务专业团队,公司参与商品衍生品业务的人员都已充分理解商品衍生品业务的特点及风险,严格执行商品衍生品业务的操作和风险管理制度。

五、商品衍生品业务的风险分析

1.市场风险:受期货等衍生品市场相关因素影响,商品衍生品价格的波动时间与波动幅度与现货价格并非完全一致。相关业务在期现损益对冲时,可能获得额外的利润或亏损。在极端情况下,政策风险或非理性的市场可能出现系统性风险,造成交易损失。

2.流动性风险:衍生品业务根据公司规定权限下达资金调拨和操作指令,如市场价格波动过于激烈,或是在手业务规模过大,均有可能导致因来不及补充保证金而被强行平仓并产生损失。

3.技术及内控风险:由于商品衍生品业务专业性较强,复杂程度较高,会存在因无法控制或不可预测的系统、网络、通讯故障等造成交易系统非正常运行或内部控制方面缺陷而导致意外损失的可能。

4.政策及法律风险:因相关法律制度发生变化或交易对手违反相关法律制度或合同约定,造成合约无法正常执行而给公司带来损失。

六、开展商品衍生品业务的风险管理策略

公司及子公司的衍生品业务计划是根据市场及实际经营情况制定,并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对业务各环节进行相应管理。

1.选择正规衍生品交易所交易,选择具有良好资信和业务实力的衍生品经纪公司、银行作为交易通道。

2.构建专门的衍生品交易决策机制,指定专人负责衍生品交易及管理,严格按照相应管理规定履行计划安排、协调配合、金额审批、指令下达等行为,同时加强相关人员的专业知识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的专业素养。

3.制定并执行严格的止盈止损机制,严格控制保证金头寸和持仓头寸。

4.在业务操作过程中,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防范法律风险,定期对衍生品业务的规范性、内控机制的有效性、信息披露的真实性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

七、开展商品衍生品业务对公司的影响

公司经过多年对大宗商品市场研究的积淀,利用商品衍生品工具防范价格波动风险,延伸供应链上下游综合服务,有利于公司供应链管理业务的可持续发展。

公司及子公司开展的衍生品业务品种在国内外公开市场交易,透明度大,成交活跃,流动性强,信用风险小,成交价和结算价可以充分反映衍生品的公允价值。

公司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企业会计准则第37号——金融工具列报》及《企业会计准则第24号-套期会计》等相关规定,对商品衍生品业务进行相应核算和披露。

八、独立董事的独立意见

公司已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制定了商品衍生品业务的内控管理制度,建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和业务流程。公司商品衍生品交易以正常生产经营为基础,与日常经营需求紧密相关,减少、规避因大宗商品现货波动等形成的风险,延伸公司的业务收益,在依法依规经营的情况下不损害上市公司和中小股东权益。本次事项的审批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同意公司董事会关于上述事项作出的决议,并同意将上述议案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特此公告。

厦门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3年1月12日

报备文件

1.厦门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十届董事会2023年度第一次会议决议;

2.厦门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十届董事会独立董事意见书。

余下全文

免责声明:本页面资讯内容和各类基于人工智能算法关联的信息服务,仅供投资者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