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港交所畅谈如何服务科技创新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张淑贤2023-06-09 04:00

证券时报记者 张淑贤

见习记者 陈雨康

如果特斯拉希望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OpenAI要在香港交易所上市,是不是一个可能方向?

在昨日召开的第十四届陆家嘴论坛上,主持人将上述问题分别抛给上交所理事长邱勇和港交所行政总裁欧冠升。

邱勇回应称,无论是在步伐、决心还是态度上,我们都坚定不移地推进资本市场开放,技术路径上,对外开放要走得稳、走得实,要与监管能力、市场相匹配,“上交所抱着开放的态度来研究思考市场各方提出的开放诉求,我们在走稳走实的前提下做好开放工作。”

欧冠升表示,港交所欢迎世界上所有的公司,“包括OpenAI公司在内的任何优质AI公司想在港交所上市,我们都会鼓励,也希望它们能满足上市要求。”

目前,我国已建立了较为完整的科创金融服务体系,支持了科技创新的快速发展。然而,金融服务科技创新效能仍显不足,堵点、瓶颈依然较多。就资本市场而言,如何服务科技创新?

“资本市场是通过风险投资、股债融资、并购重组等安排,把各类资金高效转换为资本,为不同生命周期的创新型企业赋能。”邱勇表示,设立科创板是提升服务科技创新能级的关键一招,科创板率先试点注册制,提升了市场定价效率和流动性,已成为境内机构化程度最高的板块。

目前,科创板已成为我国硬科技企业上市首选地。截至今年5月底,科创板上市公司达528家,行业分布集中于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

“最近我到不少科创板公司调研,谈到科创板对科创企业创新的支持,他们感受特别深。”邱勇表示,“近3年来,科创板企业营业收入规模和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29%和56%,2022年平均研发投入达到16%。”

邱勇还透露,截至5月底,科创板IPO融资8200亿元,96%的企业获得创投资本支持。科创板设立后,打通了“募、投、管、退”全环节,一大批私募基金、创投基金愿意投资科创企业,投资额合计达6000亿元。

欧冠升表示,资本市场支持全球创新的关键做法就是上市制度,2018年以前,香港市场主要由一些地产公司和金融公司主导,“2018年港交所引入了一系列上市制度改革,完全改变了市场基因,力争让香港成为未来企业的上市首选之一。”

据了解,2018年,港交所在上市规则中新增18A、8A和19C三个章节,允许未盈利生物科技公司、同股不同权的创新产业公司来港上市以及海外上市的中概股将香港作为第二上市的地点。

“200多家新经济公司在港交所融资了1万亿港元。”欧冠升说。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