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资管时代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3年06月09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净值估算话题引热议
基金公司打花样“擦边球”
● 本报记者 张韵

  ● 本报记者 张韵

  

  近日,关于各大公募基金公司直销渠道、基金三方代销渠道即将下线基金净值估算功能的消息在业内传得沸沸扬扬,围绕基金净值的问题再度受到关注。然而,在各大机构紧锣密鼓沟通准备如何推进净值估算功能下线的过程中,却有基金公司逆风而行,继续提前公布基金实时净值变化,立马变换新面孔打花样“擦边球”。

  游走在非合规边缘

  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获悉,某中小型基金公司长期在三方代销平台提前公布旗下一只基金的实时净值变化。例如,在A股上午收盘后和当天收盘前半小时,播报基金实时单位净值的涨跌幅。

  而在此番下线净值估算功能消息出来后,该基金公司也采取了“新操作”,6月8日起,基金净值播报形式由原来的数字播报变为更加隐晦的手势表情包播报。 

  国内公募基金长期以来采取的是“未知价”申购赎回原则,即以当天收市后公布的基金净值来确认申赎份额。当天15点前发起的申赎申请以当天收市后公布的净值确认,15点后发起的申请则按照下一交易日净值确认。因此,上述基金公司在持仓标的尚未收盘之前就公布净值,主要是可以给想以当天净值确认申赎的基民提供参考。而这一操作也使基金公司游走在非合规边缘。 

  业内人士表示,此举主要存在两方面的不合规,一个是违背了基金“未知价”申赎原则,提前公布净值打破行规,也助长了基民追涨杀跌和短期投机交易心理;另一个是反映出基金公司内部合规风控存在漏洞,通常而言,出于合规要求,只有基金经理才能看到所管基金的实时变化,其他岗位人士根本难以触及,而该发帖人士作为公司市场运营人士能够实时获得最新净值数据,显然是不太合规的。 

  也有公募人士表示,基金净值确认往往是一个比较复杂的过程,按理只有收盘后公布的才是准确数值,盘中公布实时净值不太现实,即便公布也不准确。 

  长盛基金曾在一篇投教文章中披露,基金净值确认需要经过多个步骤:收集基金所有持仓资产的收盘结算数据——基金公司进行内部数据处理和估值核算——托管行复核——走报备监管部门流程。如果内部核算和复核数据一致则皆大欢喜,一旦有一个数据不同,就要开始耗时较长的逐个比对流程。

  有业内人士称,如果基金投资的资产类别较多,例如涉及转融通等业务的话,光数据收集环节可能就要到晚上7点才能结束。因此,除了QDII、FOF等特殊类型基金外,一般而言,大多数基金公司于当晚8时至12时公布当日最新净值。

  基金净值话题颇受关注

  在现行“未知价”交易规定下提前公布实时净值,在风控合规的隔离原则下获得实时净值,在基金净值尚未清算复核下声称如实播报。在多项明知不可为的事情背后,该基金公司却依然选择为之,背后是何因? 

  有公募人士认为,这或许是为了搏流量和增强粉丝黏性,因为确实有不少基民非常关注基金的盘中净值波动。由于未知价规定,大部分基民都是通过净值估算来获知,如果能够得到实时净值,那就更容易吸引到这批活跃交易者。 

  今年以来,基金净值话题频频走进大众视野。AI板块强势上涨之际,不少基金盘中净值估算数据与实际公布数据的较大差异一度引发业内对部分基金投资风格漂移的热议。估算净值与实际净值的差异也时常成为基民怒斥基金“乱调仓”和“偷吃”的导火索。

  不少公募基金公司表示,因为估算净值与实际净值差异而引发的投诉数量很多,一度成为基金公司的一大困扰。“在我们的产品讨论区里,几乎80%的交易日要因为这个事情被骂,涨少了跌多了要骂,涨多了跌少了也要被骂。”某公募人士说。

  在此次下线净值估算消息传出后,多家基金公司表示期待。有公募人士解释说,这主要是因为净值估算其实并不准确,平台的净值估算往往是基于季报持仓情况和自建模型进行估值,但毕竟基金仓位是实时变化的,因此很容易出现估值和实际值存在较大差异。因为一个不准确的数据而时常遭到投诉,需要花费大量投教工作去解释,其实意义不大。 

  社区营销花样百出博流量

  打“擦边球”提前公布基金实时净值,背后是对社区论坛流量的争夺。而为了博流量,各大公募基金公司可谓花样百出。

  近年来,天天基金网、蚂蚁等平台的社区论坛逐步成为各大公募基金公司营销推广的主阵地之一,访问量、曝光量、互动量是运营人员重要的考核指标。甚至有基金公司表示,内部对于社区论坛营销的重视程度已经出现高于直播的态势。

  在社区营销中,除了日常发帖和回复粉丝评论等操作外,利用大V推荐基金、打榜平台头条也成为公募基金公司常见操作。

  根据公募市场人士的介绍,几家大型三方代销机构的头条推送通常是各大公募公司的“必争之地”。主要细分栏目有热搜基金榜、热议话题榜、热门内容榜等。谈及如何才能上榜,有公募人士透露,一个是完成平台相关要求,争取综合分数靠前。例如,根据平台规定在多长时间内完成多少场次直播等,如果分数靠前就有机会获得首页或头条推荐。另一个是抓住热门话题下的首帖,当热门话题生成后,如果能第一时间发帖,也有机会获得更高的曝光度。

  在各式营销中,通过访问量打榜方式背后往往也是“擦边球”问题的频发领域之一。主要表现为通过雇佣水军、机器刷访问量等方式提高帖子点击量,进而进入榜单,赢得更多关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