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资管时代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3年06月09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本市场“力挺”科技创新 相关措施将适时出台

  (上接A01版)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更加完善,科创板、创业板、北交所定位面向科技创新服务功能更加清晰;优化红筹架构、特殊股权结构企业上市制度,允许符合一定条件的未盈利企业在科创板、创业板上市等,则在不同维度满足高科技企业发展需求;持续深化再融资和并购重组改革,也有力支持上市公司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得益于资本市场“活水”的滋润,一批打破国外垄断、自主创新能力强的龙头企业成功上市。目前5000余家A股上市公司中,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超过一半,高科技行业市值占比由2017年初的约20%增长至近40%。2022年上市公司研发投入占全国研发支出一半以上,高技术制造业上市公司研发强度大幅领先全国平均水平,上市公司累计披露专利数量占全国专利数量的近三分之一。

  “以全面注册制改革为牵引带来的变化是全方位的、根本性的,资本市场正在通过发挥资源配置功能助推科创企业做大做强,加速产业转型升级,有效促进产业链和资金链高度融合。”招商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李湛表示,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监管生态、市场生态正在逐步形成。

  此外,在专家看来,积极推动构建科技创新企业全生命周期债券融资支持体系,加快提升科技创新企业服务质效也是资本市场更好助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关键举措。“截至3月底,交易所市场共计发行科创债283只,发行规模2100亿元,募集资金主要投向半导体、人工智能、新能源、高端制造等前沿领域,积极助力科技成果加速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专家称。

  更好服务居民多元化金融需求 

  在提升企业上市包容性和成长性,助力科创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优做强的同时,证监会坚持投融资协调发展,大力支持权益类基金发展,持续引导行业机构提升专业能力和服务水平,强化功能发挥,更好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居民金融需求。

  诚如易会满所言,广大行业机构要牢记“受人之托,忠人之事”,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保持定力,苦练内功,不断提升专业能力和服务水平,完善长周期考核机制,积极培育更加符合时代特征的行业文化和投资文化,以良好的长期业绩回报投资者,真正实现行业自身发展与客户价值增长的同提升、共进步。

  在市场人士看来,更好服务居民多元化金融需求,应优化财富管理体系,通过多元化、特色化产品满足投资者需求,吸引居民财产转化为理财产品。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机构资金增加,使得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理念在投资者心中深化。 

  此外,要注重促进投融资动态平衡。日前监管部门明确,将继续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推动公募基金行业“总量提升、结构优化”,支持证券基金期货私募资管产品稳健发展,引导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规范、健康发展,进一步推动各类中长期资金加大权益类资产配置。同时,加强横向协同,健全完善税收、会计等配套制度机制,进一步打通痛点堵点,为各类机构投资者入市创造更加有利的制度环境。

  证监会在推动公募基金行业发展壮大的同时,也在持续引导行业机构进行改革完善,推动机构提升专业能力和服务水平,强化功能发挥,改革绩效考核和薪酬管理,要求基金公司实施3年以上的长周期考核,将长期投资业绩、持有人实际盈利、合规风控水平纳入考核范畴;严格执行薪酬递延、奖金跟投、追索扣回等制度。

  便利跨境投融资 

  在更好支持科创企业,鼓励更多资金投向实体经济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对资产配置的效率,更好服务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监管部门将进一步便利跨境投融资,持续强化资本市场功能发挥。

  截至6月8日,今年以来分别有19家、27家企业实现在美国、中国香港上市,远超去年同期水平。截至6月1日,今年已有43家拟境外IPO企业递交备案材料,新经济领域企业居多。

  “近年来,证监会稳妥推进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全面放开行业机构外资持股占比,不断深化境内外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更好支持企业依法合规到境外上市,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规范健康发展。”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锋称。

  刘锋表示,在跨境投融资方面,证监会不断完善企业境外上市监管制度,保持境外上市渠道畅通,境外上市备案管理相关制度规则自3月31日起实施,为企业赴境外上市提供了更加透明、可预期的制度环境。同时,优化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机制,开辟企业赴欧上市新路径,将“沪伦通”机制境内拓展至深交所,境外拓展至瑞士和德国。截至目前,已有18家境内上市公司在英国、瑞士发行全球存托凭证(GDR)。 

  值得一提的是,共享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投资机遇,全球投资者持续扩大在华投资展业规模。目前,已有星展银行、摩根大通、野村等19家外资控股或全资证券基金期货公司相继获批,渣打银行等3家外资银行在华子行获得基金托管资格。

  近期,多家外资机构表示看好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前景,将积极拓展在华业务和投资。“摩根士丹利日前获准在中国设立期货公司,是摩根士丹利在高速发展的中国资本市场中拓展业务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我们期待建立期货公司并进一步丰富我们的金融服务和产品种类,以满足全球客户不断演变发展的需求。”摩根士丹利亚洲首席执行官高浩灃(Gokul Laroia)表示。

  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田轩看来,资本市场开放将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科技自立自强展开,助力更多科技创新企业“走出去”融资、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同时,随着金融行业开放度提升,外资机构来华展业队伍将持续扩大;产品开放迈出坚实步伐,国际化产品体系有望不断丰富,合力共助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