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公司纵横·汽车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3年06月09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增长势头强劲 新能源车出海提速
● 本报记者 李嫒嫒

  6月8日,乘联会举行5月全国乘用车市场分析发布会。5月乘用车市场零售达174.2万辆,同比增长28.6%,环比增长7.3%。其中,新能源汽车零售58万辆。同时,今年以来我国汽车出口情况表现不俗,多家车企纷纷加快了出海步伐。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在发布会上表示:“目前,新能源汽车销量呈现强势增长的态势,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出口呈现了超强倍增的情况,有助于推动行业全面发展。同时,乘用车市场进入上半年收官期,各地方和车企冲刺销量的意愿仍较强,因此6月仍是产销环比走势较好的月份。”

  ● 本报记者 李嫒嫒

  销量环比上涨

  乘联会数据显示,5月乘用车市场零售达174.2万辆,同比增长28.6%,环比增长7.3%。今年以来累计零售763.2万辆,同比增长4.2%。

  “今年1-5月车市零售呈现逐月环比持续上涨的良好态势。3月以来车市促销价格热度逐渐消退,消费者观望情绪得以缓解,加之近期车企大量新品和低价新款推出,推动消费需求释放。”崔东树在发布会上表示。

  新能源汽车销量持续走强。5月新能源车市场零售58万辆,同比增长60.9%,环比增长10.5%。今年以来累计零售242.1万辆,同比增长41.1%。5月新能源车国内渗透率达33.3%,较去年同期提升了6.7个百分点。

  乘联会表示,5月新能源乘用车企业销量总体走势较强,比亚迪纯电动与插混双驱动夯实自主品牌新能源领先地位;以长安、上汽、广汽、吉利等为代表的传统车企在新能源板块表现尤为亮眼。

  5月理想汽车、零跑汽车等新势力车企交付量同比和环比表现总体较强。其中,理想汽车5月交付28277辆,环比增长10%,连续三个月交付超2万辆。

  展望6月车市,崔东树表示:“乘用车市场进入上半年收官期,各地方和车企冲刺销量的意愿仍较强,因此6月仍是产销环比走势较好的月份。”

  出口持续增长

  “今年新能源车出口表现特别好,5月出口量达9.2万辆,呈现持续增长的良好态势。”

  乘联会数据显示,5月新能源乘用车出口9.2万辆,同比增长135.7%,环比增长1.2%,占乘用车出口30.5%。其中,A0+A00级纯电动车出口占新能源车出口的50%。

  今年以来中国汽车出口表现不俗。数据显示,1-4月,中国汽车累计出口量达到137万辆,同比增长89.2%。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34.8万辆,同比增长1.7倍。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一季度我国汽车出口量首次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出口国。

  新能源车企出口量持续增长。截至目前,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出口连续7个月超过1万辆。光大证券表示,比亚迪亚洲市场布局节奏良好,其AITO3(元PLUS)目前在以色列、新加坡市场保持销量领先;比亚迪还与乌兹别克斯坦汽车工业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并有望推进车型本土化生产。

  新势力方面,6月6日,哪吒汽车表示,近期4000辆哪吒汽车陆续发运到海外。这是自3月3600辆哪吒汽车创造中国造车新势力单批次出口纪录后,哪吒汽车又一次刷新成绩单。今年,哪吒汽车出海加速,连续大批量发运出海。据悉,今年下半年,哪吒汽车还将亮相慕尼黑车展。不久后,哪吒GT也将在海外上市。

  财通证券表示,比亚迪、长安汽车、长城汽车和吉利汽车等将出口业务作为公司未来销量重要的增长点,不断强化海外布局,通过整车出口、KD模式出口、收购海外品牌、建立海外制造基地等多种方式强化海外布局。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6月8日表示:“到2030年,集团力争实现销售500万辆。其中,长安品牌销售400万辆,新能源销售占比60%以上,海外销售占比30%。”

  政策大力支持

  今年以来,政策对新能源汽车消费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

  6月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延续和优化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由于车购税减免政策是直接让购车消费者降低购车后的缴税负担,相对于补贴政策的感受更清晰,因此鼓励消费、引导消费的效果更为突出。”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崔东树表示,车购税减免政策对车市促进效果始终是最佳的。去年6月-12月,随着政策鼓励车购税减税政策的实施,车市实现了爆发式的增长。

  此外,部分地区仍持续推出鼓励汽车消费的措施。据悉,为刺激汽车消费,提振行业发展,促进区域经济快速发展,杭州西湖区自6月3日起,推出今年第三轮购车补贴,总金额高达1500万元。西湖区30余家车企集体参与、优惠力度空前的汽车展销亮相2023西湖区缤纷乐享购车节。部分车企也推出了限时优惠政策。吉利几合汽车宣布,6月1日至30日,吉利几何新能源车限时补贴最高1.5万元/辆。

  有业内人士认为,2023年一季度或为全年汽车行业销量、板块盈利低点,二季度起随着新车型陆续上市,以及价格战缓解带动需求释放,行业景气度有望逐季改善。

  专家预计,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900万辆左右,2025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率将接近甚至达到60%,年销量达到1700万辆左右。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