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公司纵横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3年06月09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产品结构升级 消费场景深化
啤酒行业有望实现量价齐增
● 本报记者 潘宇静

  ● 本报记者 潘宇静

  

  夏季来临,北京高温天气增多,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实地走访了“超接地气儿”的立水桥夜市。晚上九点左右,这里灯火辉煌,露天餐桌已经坐满了食客,夜市负责人告诉记者:“基本桌桌必点啤酒。”

  每年二三季度都是啤酒的销售旺季,啤酒企业也赶在这一时段扎堆推出新品。随着各地支持夜经济的政策不断出台,啤酒消费场景不断丰富。券商认为,啤酒板块盈利修复确定性较强。

  旺季酒企新品频出

  在北京某夜市经营规模达百桌以上的一餐饮店经理向记者介绍,6月1日-6月6日,店内共销售大瓶啤酒4277瓶。其中,燕京U8销量为1342瓶,燕京鲜啤为1174瓶,勇闯天涯为602瓶,燕京纯生为319瓶,老雪花为132瓶,大乌苏为118瓶。

  立水桥夜市的负责人称,店内啤酒销售中,燕京啤酒旗下的品牌销量靠前。炮啤和小瓶啤酒中,百威啤酒的产品销量领先。

  燕京U8是上市公司燕京啤酒旗下的大单品。年报显示,2022年,燕京U8销量39万千升,同比增长超50%。对于未来规划,燕京啤酒方面称,在产品层面,公司将不断推陈出新,形成由系列产品组成的大单品矩阵,用于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

  夏季一直是啤酒销量的旺季。燕京啤酒年报显示,2022年,燕京啤酒一季度净利润为86.39万元,第二季度为3.5亿元,第三季度为3.22亿元。随着天气升温,燕京啤酒新动作不断。5月31日,燕京狮王精酿全新TVC上线。6月5日,公司推出了围绕燕京V10的特调清单。

  除了燕京啤酒,多家啤酒上市公司在旺季来临之际推出新品。比如:5月25日,珠江啤酒推出4款各具特色的新产品,以及全新首发超高端产品“珠江啤酒-南粤虎尊”。华润雪花啤酒则选择在包装形式上创新,5月29日,华润雪花啤酒旗下的勇闯天涯superX用AI绘图技术做的定制款包装啤酒正式发售。

  板块盈利有望修复

  湘财证券食品饮料团队认为,进入旺季以来,餐饮及夜场消费表现良好,啤酒板块明显回弹,端午节将进一步催化市场情绪。另外,近日世界气象组织表示今年晚些时候出现厄尔尼诺现象的可能性正在增加,高温天气将进一步提升啤酒销量,叠加啤酒产品结构升级,行业有望实现量价齐增。从成本端来看,包材价格进一步下调,啤酒板块盈利修复确定性较强。

  华创证券调研显示,行业4月-5月销量降速引发市场对消费弱复苏担忧,但近期调研反馈酒企对结构升级趋势较乐观。啤酒在夜场及高端餐饮场所性价比较高,亦有消费者从洋酒转向啤酒。存量升级时代核心关注点在于产品结构,当下复苏方向无虞,月度总量表现无需过于担忧。

  6月7日,记者从北京市商务局获悉,今年北京朝阳大悦城通过室外改造,广场区域将焕活27000平方米的园林空间,这里可以尝美食、品小酒、听音乐,是北京的又一夜经济地标。

  放眼全国,越来越多的城市重视并出台专门措施支持夜经济发展。长沙、广州、成都、重庆、西安、淄博等城市,以闻名全国的“夜态”为城市发展带来了大量的关注和资源。

  智研咨询行业分析师称,啤酒是低度发酵酒,是酒类中酒精度最低的品类,作为快消品,受众群体广泛,消费频次高,啤酒的消费场景正逐渐多样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