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超1700家A股公司已披露2022年ESG报告 ESG报告对投资决策的影响正不断加深

2023-06-09 00:47  来源:证券日报 

    专家表示,A股上市公司披露ESG报告意识日益增强,未来相关信息披露率提升空间大

    本报记者 谢若琳

    见习记者 毛艺融

    “已有1700多家A股上市公司单独编制发布了2022年ESG相关报告,而非上市公司这样做的就比较少。”6月7日,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原局长宁吉喆在2023中国社会责任投资高峰论坛上表示。

    A股上市银行ESG报告

    披露率已达100%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6月7日,已有1755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2022年ESG(环境、社会和治理)相关报告,占全部A股公司的34.32%。按行业分类统计,银行披露率最高,为100%;机械设备披露率最低,为19.17%。

    对此,商道融绿首席执行官、中国责任投资论坛理事张睿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信披角度来看,近年来,A股上市公司披露ESG报告的意识越来越强。同时,尽管很多A股公司未发布ESG报告,但通过年报或其他形式等陆续披露ESG信息。未来A股上市公司ESG报告的信息披露率存在较大的增长空间。

    随着ESG相关的投资决策和风险管理的关注度逐步上升,我国ESG的资产规模也在快速增长。从ESG基金产品来看,据德邦证券统计,截至2023年6月4日,市场上存续ESG基金产品共455只,ESG产品净值总规模达5736.44亿元人民币,其中环境保护产品规模占比最大,达51.84%。

    联储证券资产管理分公司总经理肖盼表示,近年来,我国ESG主题类金融产品数量和规模均快速扩容。一方面来自于政策导向,市场对“双碳”目标形成共识,另一方面来自于机构投资者的需求,如养老金等作为资管机构客户,对管理人在ESG投资理念和投资方法运用要求越来越严格。

    从前述数据来看,ESG基金产品更侧重于环境治理的维度,而缺少社会责任的维度。究其原因,张睿表示,对环境治理维度的关注已成为市场共识,尤其是“双碳”目标的提出,节能降碳成为一项重要的任务。

    “社会责任维度涉及的议题更加多元,且不容易被量化。预计随着评价体系的不断完善,未来更多社会责任维度的议题将受到关注,例如企业的创新能力、员工福利等,对应着创新型企业、员工友好型企业等类型的资产。”绿色未来信息科技创始人张仕元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那么,资本市场提供的ESG报告对投资决策有何种影响?

    “ESG投资趋势对上市公司的市值、融资等方面都将会产生影响。”全联并购公会信用管理委员会专家安光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投资者将ESG因素纳入投资决策,上市公司在进行股权融资、债务融资时,拥有更好评级的ESG得分就更容易获得投资者的支持和认可。同时,ESG风险和问题可能导致投资者对公司避险,也可能对公司股价产生负面影响。

    中国公司治理50人论坛专家成员陈锋提醒,当前上市公司披露ESG报告的价值仍未完全有效发挥,尤其在“筛选投资标的”和“指引资金流向”两大方面效果不及预期。

    在陈锋看来,一方面,ESG指标体系还需完善,当前可供量化、标准化的信息太少,导致在货币量化方面如ESG净值、ESG市盈率的计算精确度需要提高。另一方面,相对于直观的财务信息来说,ESG指标提供的可供“决策投资”的信息更加隐蔽,比如某餐饮企业出现食品安全问题,一旦舆论爆发,很可能影响公司发展。

    海外投资者将A股公司ESG

    评级纳入投资决策考量

    ESG责任投资已经成为全球主流的投资理念和策略。随着我国坚定不移推动资本市场高水平开放,ESG指标逐渐成为海外投资者投资中国股票市场的重要决策工具之一。

    一方面,海外投资者将A股公司的ESG评级纳入投资决策的考量因素。例如,所有被纳入MSCI指数的A股公司将接受ESG评级,这为境外投资者通过沪深港通、QFII等渠道参与境内证券投资活动提供了重要参考,进一步推动A股公司提升对ESG的重视。

    在张睿看来,当前A股上市公司ESG报告的编制融入了中国本土的特点,尤其是央国企在ESG报告中,融入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等重要内容,符合现阶段我国主要发展阶段的实质性议题。但要进一步注重以全球通用的“话语体系”,讲好中国的“ESG故事”,这将有助于帮助海外投资者加深对A股公司价值的理解。

    另一方面,随着外资资管机构在中国的业务发展日益深入,海外ESG投资经验逐步引入中国市场。例如,布局中国市场的外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中,路博迈基金管理(中国)有限公司宣布已成为“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GIP)第四十五家签署机构;摩根士丹利华鑫设立ESG量化先行基金,偏好投资ESG得分均衡的上市公司;富达国际则推出可持续发展基金,挑选在可持续议题上表现优于同业的公司。

    一位跨境资本市场律师对记者表示,当ESG成为投资中关键考量因素时,极有可能出现“漂绿”的风险,企业虚假披露ESG信息,夸大ESG方面的贡献。因此,企业在披露ESG数据之外,更重要的是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

    张睿表示,随着ESG主题的投资产品越来越多,未来ESG投资理念将对市场投资行为带来持续的积极影响,上市公司ESG指标与评级将被更广泛地纳入到投资者的决策中。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