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华神科技拟收购实控人旗下资产 布局合成生物产业能否提振业绩?

2023-06-09 00:48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春莲

    见习记者 彭衍菘

    6月8日,华神科技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发行股份方式购买四川博浩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博浩达”)100%股权,同时宣布股票停牌。华神科技预计本次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

    若本次交易完成,博浩达将有望成为华神科技业绩增长的另一根“稻草”,与此前子公司投资的山东凌凯一样,同时成为华神科技在合成生物产业上的有力布局。

    值得一提的是,业绩波动的华神科技,长时间以来经营与投资都不理想。2023年一季报显示,公司依靠外部融资来维持一定的现金流,同时也在进行重大资产重组。

    拟收购实控人旗下资产

    从本次交易的具体方面来看,交易方中的远泓生物、成都博浩达均持有博浩达50%的股权,根据意向协议,华神科技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从上述两家公司购买博浩达100%股权。

    实际上,华神科技董事长黄明良也是成都博浩达的董事长,是远泓生物(占股85%)、博浩达(占股42.5%)的实控人。公告中提到,此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若关联交易完成,作为华神科技实控人旗下优质资产,博浩达将被上市公司收入囊中。“博浩达作为公司董事长旗下的企业之一,属于比较优质的资产,其在原料方面具有优势。”华神科技董秘办工作人员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华神科技表示,停牌期限届满前(即6月22日),公司将按要求披露重组预案相关信息,并申请公司股票复牌。若在6月22日前,公司未能召开董事会审议并披露重组预案,在考虑扣除法定节假日因素情况下,华神科技在公告中承诺最晚将于6月26日开市起复牌并终止筹划相关事项,以及自披露相关公告之日起至少1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6月8日下午,华神科技董秘办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目前,聘请的专业中介机构还未进场,后续将会做一个全面系统性评估报告对多方进行详尽的披露。”

    依靠合成生物拉动业绩?

    公开资料显示,华神科技主营业务为中西成药、生物制药等。博浩达主营合成生物研发、生产和销售,拥有以酶催化制备肌醇为核心的多项技术。

    现阶段的华神科技业绩表现并不稳定。从2020年至2022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3750.35万元、7032.16万元、4121.75万元,分别同比减少39.15%、增加87.51%、减少25.91%。

    2023年第一季度,公司净利润同比减少546.52万元,同比下降63%。根据一季报,主因是毛利率较高的制药板块一季度销售下降导致。同时,公司在经营活动、投资活动、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20亿元、-0.42亿元、2.28亿元,短期借款1.87亿元。

    对此,添翼数字经济智库高级研究员吴婉莹认为,根据公司一季度财务数据,其经营活动和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均为负值,仅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为正且金额较大。一般而言,这样的数据说明公司目前经营和投资盈利情况不理想,主要通过外部融资来维持公司的现金流需求。

    不难看出,公司迫切需要寻找新的业绩增长点。在2022年年报中,公司提到要通过收并购、深度业务合作等方式,建立全渠道生态经营发展体系;在大健康业务方面,以轻资产模式切入,重塑市场化供应链体系,培育新的业绩增长点。

    其中,华神科技瞄准合成生物赛道,决定将博浩达纳入囊中。

    华神科技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博浩达所研制的肌醇产品,符合华神科技在合成生物产业上的布局。而天眼查APP显示,去年7月29日,博浩达取得一项“含有肌醇和谷胱甘肽的固体饮料”专利,可提供一种营养及口感丰富,可咀嚼、可饮用的混合果蔬固体饮料。

    早前,华神科技也将山东凌凯视作长期股权投资的对象。根据华神科技年报,在山东凌凯“权益法下确认的投资损益”达-12.06万元情况下,仍追加投资5572.55万元,通过增资入股的形式,华神科技子公司对山东凌凯持有49%股份。对此,华神科技在年报中表示,该投资将有助于公司提前布局特色原料药、绿色化学中间体等领域,以快速切入合成生物及化学合成产业赛道。

    在吴婉莹看来,长期股权投资项目在权益法核算下产生大额亏损时,仍追加投资,可能表现出公司对该项目所在行业中长期发展仍持积极态度,也可能表明其投资决策态度及风险控制标准较为激进。

    “目前,公司在重大资产重组上,主要精力还是集中在博浩达的项目上。”华神科技董秘办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