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2

读创网首页 > 科技 >
【原创】记者观察 | 深圳高端医疗器械展,国货勇闯“无人区”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袁静娴 文/图

曾几何时,在医疗器械展中,一直有着国货只是唱“配角”一说。然而6月8日,记者在2023深圳国际高性能医疗器械展上看到,高端医疗器械国货正“自强”,从首台国产“救命神器”体外膜肺(ECMO),到全球首台5.0T人体全身医学磁共振成像系统,一批由中国企业自主研发的仪器,正冉冉竖起。深圳作为本届医疗器械展“东道主”,也占据“C位”,尽秀深圳高端医疗器械家底。

主办方供图

国货勇闯“无人区”

穿梭于深圳国际高性能医疗器械展展位间,迈瑞、安科、华大、理邦仪器、联影、国药器械……目光所及之处,打出“全球首款”“全球第二”“国产首款”等标签,勇闯“无人区”的高精尖产品,不在少数。

在重症精准诊疗的道路上,超声技术将何去何从?作为医疗器械企业龙头的迈瑞,此次重点展示的POC 超高端平板彩超 TEX20,主要用于临床超声诊断检查,该产品的推出意味着,迈瑞实现了发达市场高端医院POC 高端平板应用突破,构建了临床科室信息互联解决方案。

联影5.0T人体全身医学磁共振成像系统

针对我国高端医疗设备严重依赖进口、创新乏力的困境,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联合联影医疗和中科院深圳先进院,研制了联影5.0T人体全身医学磁共振成像系统,成为国际上率先突破的超高场人体全身功能磁共振成像产品,填补了国际上超高场人体全身磁共振成像设备空白”。

安科国产首款移动式O形臂X线机

安科即将上市的国产首款移动式O形臂X线机,不仅能大幅度提高手术成功率、减少并发症,还有利于降低医疗成本、提高治愈率。汉诺医疗展出的国产首台ECMO,让被称为“ECMO一响,黄金万两”的人工心肺机使用费用有效降低,满足更多临床需求。目前,该台ECMO已在全国三十多家医院引进落地。

国产首台ECMO

此外,还有深圳核心医疗研发的国产“人工心脏”——Corheart® 6植入式左心室辅助系统,是全球最小、最轻的“人工心脏”等等。

“从近年举办的医疗器械展会也可以看到,国产医疗设备基本做到了和进口医疗器械‘比翼齐飞’”。中国医学装备协会理事长侯岩向记者表示,国产医疗设备自主研发、自主可控水平不断提高,从以前的跟跑发展到现在的并跑,甚至部分领域领跑。

国产高端医疗器械越来越吃香

 展会上,多位专家与企业负责人都向记者表达了一个观点:国产医疗设备的“自强”,让其在临床上的认可程度越来越高,国产医疗设备正逐渐走入深水区。

比如,深圳市人民医院副院长、深圳市人大代表、罗湖区政协副主席梁真表示,以前临床上更倾向使用进口医疗器械,因其更精准、性能更可靠,技术更先进,只有心电图等比较基础检查才使用国产设备,但随着国产化设备质量的全面提高,以及政府配套政策推动下,这种差距越来越小,现在一些高端的国产医疗设备已经在医院高频出现,如CT、核磁等,“目前,国产设备基本已介入临床救治全过程”。

公开数据显示,自2014年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启动以来,目前,我国已有201个创新医疗器械产品获批上市。一批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医疗器械经批准上市,临床急需得到更好满足的同时,也有一批本土自主创新研发的中高端医疗器械企业脱颖而出,创新成果显著。

据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数据,2022年我国医疗器械产业营业收入预计达1.3万亿元,增速12%左右,我国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突破3万家。

深圳医疗器械行业在全国更是一马当先。据深圳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不完全统计,目前深圳医疗器械企业超1800家。2022年,深圳市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增加值达到332亿元,同比增长12.4%。从产值规模来说,深圳医疗器械产值约占全国的8%-10%,出口占比超过13%,居全国各大城市之首;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聚集全国领先,亿元以上企业数居各城市之首,单个企业平均产值超过6000万元,保持全国平均水平的两倍以上;上市企业市值占全国近三分之一,体量全国居首。

海外市场成深圳医疗器械新“天地”

近年来,国产医疗器械除了不断创新,加速“出海”也成为了潮流,海外市场正成为中国医疗器械企业大展拳脚的新天地。以迈瑞为代表的深圳医疗器械企业,也加速加码国际化布局,在全球市场与国际一线医疗器械企业同台竞技,开辟第二增长曲线。

位于英国曼彻斯特的索尔福德皇家医院,两年前病人在转运过程中,生命信息常处于不受监控状态,不同科室间的病人信息同步获取也非常困难。经过多轮验证,该院最终决定引进迈瑞的一款高端智能监护仪——信息互联且各种参数融入一个监护仪,从此病人转运数据无缝畅通。目前,迈瑞已经协助英国NHS(医疗体系国民保健服务)体系中的多家医院进行核心科室的系统改革,同时也为全球临床服务提供了新的指引。

此前,迈瑞医疗董事长李西廷介绍,迈瑞已在境外设立51家子公司和4大海外研发中心,产品逐渐受到全球客户认可,直销产品已进入美国三分之二的医院,监护仪、麻醉机等产品在美国市场占有率位居前列。迈瑞财报显示,2022年,迈瑞医疗研发投入高达31.9亿元,占营收的比例为10.51%。

国际管理咨询公司罗兰贝格近日发布的《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发展现状与趋势》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医疗器械市场规模预计达9582亿元,已跃升为除美国外的全球第二大市场。

“原来低值产品抢占医疗器械市场的局面,很难再重现了,不管是拓展国内市场还是国际市场,都需要创新,哪怕是被视为低值耗材的一块敷料,也要从技术上进行创新,做到极致”。深圳医疗器械行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蔡翘梧说道。

蔡翘梧表示,近几年,深圳医疗器械出口呈现从低值产品向中高端转变的趋势,尤其是疫情,加速了深圳本土医疗器械企业被全球市场接受与认可。2022年深圳市医疗器械产业出口总额约占总产值一半,其中美国、欧洲为最主要市场,出口产品近一半为高性能医疗器械,这也与深圳的医疗器械起步早、起点高、基础坚实等有关。“深圳的医疗器械在全球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影响力越来越广泛”,蔡翘梧表示。

数据显示,2022年,深圳市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增加值达到332亿元,同比增长12.4%,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截至2020年底,深圳医疗器械发明专利申请3725件,实用新型专利申请3505件,发明授权713件。深圳参与制定医疗器械国际标准共17个,参与制定国家标准78个,知识产权创新能力全国领先。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让科技真正赋能影视内容,让电影产业呈现更为广阔和富有生命力的样貌
1
【原创】博采传媒顶尖虚拟制片科技亮相深圳文博会
光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志伟表示,光明文化艺术中心分会场的举办对助力城区文化行业振兴具有重要意义,将以浓烈艺术氛围,彰显光明蓬勃的人文力量。光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志伟,光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武肇玲,光明区政协副主席张清明,光明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杨镇华等出席开幕仪式。开幕式上,艺术中心运营管理团队深圳华侨城文体产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倩与中演演出院线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当代话剧团等10余家公司及团体代表进行了合作签约仪式。
2
【原创】精彩开启!文博会光明文化艺术中心分会场数十场活动等你来
3
【原创】现场嘉宾金句①|促进文化贸易圆桌会
4
【原创】云游长城,复现藏经洞……游戏技术跨界助力文化产业
5
【原创】19年,我们从不缺席!深圳商报记录文博会成长的每一个细节
大鹏LNG入夏后开始高负荷运转,坚定保供不松懈。2022年,在大鹏LNG的推动下,深港历史性达成深度引航合作,提升了LNG船舶通行效率。而按照船期计划,大鹏LNG在5月26日至6月8日的14天内,将以2天接1船的频率高效接卸7船LNG,为粤港澳大湾区迎峰度夏增添“底气”。
1
【原创】中国大陆首个供气突破亿吨接收站在深圳大鹏诞生
2
【原创】深圳发布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19条”措施
29日,深圳市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4月,深圳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发展延续恢复向好态势。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蹄疾步稳。
3
【原创】“三驾马车”蹄疾步稳!深圳1-4月经济延续恢复向好态势
4
【原创】政企合力促经济高质量发展,宝安助“龙”计划显成效
5
深赣红色教育主题对口合作发布会在深圳召开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