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清盘小高峰:迷你基如何花式“保壳”?

2023年06月08日 21:45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域,实习生欧子舒
产品设计上有所差异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李域  实习生欧子舒  深圳报道

市场震荡加剧,权益基金表现不佳,公募基金迎来了清盘的小高峰。

6月8日,信诚金砖四国配置基金终止上市,进入财产清算期,基金管理人不再接受投资人提出的申购、赎回、定期定额投资、转托管等业务的申请。此前一周,浦银安盛安久回报定开混合、大成上海金基金ETF、安信盈利驱动股票、凯石沣混合等多只基金先后宣布清盘。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8日,年内清盘的基金数量已超过110只,其中权益基金成为清盘的主力军,占比创新高,在今年已经宣布清盘的基金中,股票型基金有32只,混合型基金达到55只。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黯然离场的基金,虽然都是行业优胜劣汰法则下表现欠佳产品,但背后的故事却不尽相同,比如曾经20多次徘徊在清盘边缘的凯石沣混合终于进入了清算程序;还有银河恒益、银河睿利、银河量化价值等3只老牌公募银河基金旗下的产品清盘。

5-6月基金清算名单(数据来源:Wind)

仅剩两只产品的凯石基金

凯石沣混合成立于2019年,首募规模接近5亿元。

但之后发展不尽如人意,2021年4月,凯石沣混合第一次发布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公告。

令人疑惑的是,首次徘徊在清盘边缘的凯石沣混合迎来了机构申购。2021年二季报显示,2021年5月19日,有机构申购了957.09万份,不过在5月25日即赎回。

自此以后,每当凯石沣混合发布清盘预警之时,都会有单一投资者进行集中大额申购,随后迅速赎回,避免该产品出现连续60个工作日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而清盘。

有业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部分资金有帮忙的嫌疑,但是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帮忙资金需要付出相应成本,多次清盘预警下,保壳的费用已经偏高。

5月31日,凯石基金发布了旗下公募产品凯石沣的基金合同终止公告。

公告称,截至5月30日,本基金已连续60个工作日出现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情形。为维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根据基金合同约定,无需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本基金合同自动终止并依法履行基金财产清算程序。

公开资料显示,凯石基金是全国首家全自然人持股的“私转公”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于2017年5月10日正式成立。公司经营范围为公募基金管理,涉及基金募集、基金销售、资产管理、特定客户资产管理和中国证监会许可的其他业务。注册资本金1.5亿元人民币,总部设于上海外滩。

公司法定代表人陈继武也同时担任凯石财富、凯石益正资产管理、凯惠投资管理等公司法定代表人。

截至6月8日,凯石基金旗下共两只产品,分别是凯石岐短债和凯石澜龙头经济一年持有混合,管理规模共计1.77亿元。

其中,凯石澜龙头经济一年持有混合规模为1.35亿元,凯石岐短债规模为4208万元规模,也已经低于5000万元清盘线。 

动荡的银河基金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近一年来,老牌公募银河基金清盘基金数量较多。

成立于2002年的银河基金,是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按照市场化机制批准成立的第一家基金管理公司,是中央汇金公司旗下专业资产管理机构。

目前,银河基金经营范围包括发起设立、管理基金等,注册资本2亿元人民币,注册地中国上海。银河基金股东包括,中国银河金融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控股股东)、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首都机场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城投(集团)有限公司和湖南电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作为一家成立超20年的老牌公募,银河基金的发展几经波折。

6月8日,银河基金发布公告称,公司迎来了新任总经理史平武,他从2023年6月7日开始任职,公司董事长宋卫刚不再代任总经理一职。

据悉,新上任的史平武是公司第9任总经理,公司总经理变动频率可见一斑,此外,银河基金旗下的公募基金经理变动也比较频繁。

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银河基金旗下有80只基金,合计管理规模为1040亿元,在150多家基金管理人中排名第52。

种种因素之下,银河基金出现了多只基金清盘,近一年有7只基金清盘,年内也有3只基金清盘,分别是银河恒益、银河睿利、银河量化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银河恒益成立至清盘只有7个月。2022年10月,银河恒益正式成立,募集资金总计2.11 亿元。

但是,到了去年四季度末,银河恒益的基金总份额就减少550.96万份,基金资产规模大降至550.63 万元。

2022 年四季报数据显示,在四季度有一机构投资者赎回了5000.2万份。有业内人士表示,这有可能是帮助基金成立的资金撤离。

5 月 17 日,银河基金发布公告称,银河恒益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顺利召开,大会表决结果生效。

根据公告内容,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通过了关于银河恒益基金终止运作的议案,该基金于2023年5月18日起终止运作,并进入清算程序。

最新数据显示,银河基金旗下还有接近10只产品规模低于 5000 万元,部分基金也可能面临清盘的命运。 

为了保壳降费

为避免进入清算程序,部分迷你基近期尝试通过下调管理费来吸引投资人。

5月30日,国融基金发布降低管理费率并修改基金合同等法律文件的公告,称旗下国融融泰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将下调管理费,由此前的1.2%/年下调至0.6%/年,修订更新后的管理费率将从6月1日起生效。

对此,国融基金解释为,为了更好地满足广大投资者的投资理财需求,降低投资者的理财成本。

今年以来,国融融泰净值持续走低,目前国融融泰C成立以来亏损幅度达到29.1%,业绩在同类5200余只产品中排名靠后,位于4700多名。与基金成立时的7.67亿规模相比,成为了规模仅剩400万元的迷你基。

同一时间,另外两只迷你基也发布了降费公告。

5月24日,中信建投发布了中信建投睿溢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降低管理费率、托管费率并修改基金合同及托管协议的公告,表示为更好的满足基金份额持有人的需求,进一步维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管理费率由此前的1.0%/年下调至0.3%/年,托管费率由此前的0.10%/年下调至0.05%/年。

此外,中信建投聚利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也宣告降低管理费率、托管费率并修改基金合同及托管协议。

最新数据显示,中信建投睿溢混合C近一年亏损13.21%,算上A类份额,中信建投睿溢混合目前管理规模仅有800万元,已经沦为迷你基金。

某公募基金人士表示,随着基金发行节奏的加快,迷你基金的数量持续增多,降费之外,为了避免清盘,还有一些基金公司采取了押注赛道投资,或者给迷你基换上知名基金经理管理等方式。

事实上,超万只公募基金产品下,迷你基已成为一种普遍存在。业内人士表示,基金业绩不佳是主要原因;而产品同质化严重,加剧了一些产品在竞争中处于劣势的程度,特别是一些盲目发行、定位不明确的基金产品。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分析认为,公募基金在产品同质化突出的情况下,要在产品设计上有所差异,一方面可以体现出基金经理的特点,体现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另一方面可以契合投资人的需求,根据既定持有人的需求、风险偏好,对产品的投资预期或其他投资风格等,确定基金产品类型或产品投资方向。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