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扎堆实施回购增持 有利于提振二级市场信心

近期上市公司扎堆实施回购增持。8日,格林美、品渥食品等公司抛出回购计划,另外,冠福股份、洽洽食品等公司控股股东拟斥资3000万元至1.2亿元增持股份。市场人士认为,这些动作传递了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对自家公司价值的认可,同时也有利于提振二级市场的投资信心。

13股集体公布股票回购

6月8日,A股共13家公司发布股票回购相关公告。其中,8家公司披露股票回购预案,2家公司披露股票回购实施进展,3家公司回购方案已实施完毕。

从回购预案来看,当日共6家公司股票回购预案金额超千万元。明阳智能、润建股份、格林美回购预案金额最高,分别拟回购不超10.0亿元、1.5亿元、1.5亿元。

从回购实施进展来看,当日共2家公司已回购金额超千万元。明冠新材、燕麦科技回购金额最高,分别回购1.82亿元、5043.94万元。

从已完成回购来看,当日共2家公司回购金额超千万元。通策医疗、凯普生物、哈尔斯已完成回购金额最高,分别回购1.01亿元、9999.79万元、41.91万元。

另据Wind统计,截至6月8日,今年以来已有560个回购方案已实施完毕,涉及478家公司,其中109家公司已完成回购金额超亿元。其中美的集团、牧原股份、海康威视回购金额居前,分别已完成回购的27.05亿元、20.53亿元、20.43亿元。

部分公司展开多轮股权激励

个股方面,格林美公告称,拟使用自有资金或自筹资金以集中竞价方式回购公司部分股份,本次回购的资金总额不低于1.00亿元且不超过1.50亿元,回购股份的价格为不超过10.29元/股,回购的公司股份将全部用于后续实施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

阿尔特自2020年3月上市以来,已开展多轮次股权激励。公司针对核心骨干实施的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已完成了两期归属,合计归属股份达到694.31万股。就在6月1日,阿尔特发布关于第三期回购公司股份回购完成的公告。

分行业来看,2023年以来,化工行业中共有16家企业陆续披露了公司实控人、控股股东或公司高管的股份增持计划。这些发布增持计划的上市公司在各自领域均具有较为明显的优势,同时也构筑了较高的产业壁垒。

近期医疗板块的成份股也密集进行了回购。如通策医疗6月7日公告其已完成股份回购,支付的资金总额约为1.01亿元;英科医疗此前于5月31日发布公告称,累计回购公司2.13%股份,耗资3.14亿元。此外,爱尔眼科拟在未来12个月内以3亿元-5亿元回购股份,用于实施股权激励计划或员工持股计划,回购价不超44.16元/股。

“员工持股计划的实施能够有效地绑定公司核心成员的利益,激发公司员工整体的工作积极性,从而推动企业自身稳定的持续性成长。”光大证券分析师赵乃迪认为,上市公司回购计划体现出了公司对于自身未来前景的信心,同时也彰显了公司积极进行市值管理的决心。

8日,A股中小板上市公司一股权激励对象向《大众证券报》记者表示:“拿到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的股票,也不是说这部分股票就是高管或员工的了。如果上市公司业绩不达标,公司会将已经授予的股权激励股票收回,并且注销。当然,当时股权激励对象低价购买的股票,公司也会按照授予对象当年付出成本,退回到授予对象的账户。”

记者 张曌

编辑:glor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