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沪指微涨0.5%,北向资金净买入近30亿元,受访机构:当前是较好布局阶段

2023-06-08 18:3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颖

    6月8日,A股三大指数涨跌不一,午后在金融、地产等板块的带动下,上证指数拉升走高。值得关注的是,北向资金进场净买入近30亿元。业内人士认为,目前A股依旧处于筑底阶段,但下跌空间有限,中长期看,当前是较好的布局阶段。

    北向资金净买入近30亿元

    周四(6月8日),A股三大股指震荡整理,涨跌不一。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涨0.5%报3213.59点,深证成指涨0.13%报10722.87点,创业板指跌0.28%报2123.96点;两市合计成交8596亿元,北向资金净买入29.52亿元。总体上看,两市个股跌多涨少。其中,涨停个股达39只,跌停个股达18只。

    表:连续3日上涨且今日收盘涨停个股情况:

制表:张颖

    对于近日的市场走势,排排网财富研究员刘文婷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对于国内经济数据不及预期,市场已经体现得较为充分,因此,当前真正影响市场的主要变量有两个,一是汇率,汇率影响了北上资金流向,等到汇率企稳的时候,股市才有望走强。二是成交量,当前市场处于底部区间,只有成交量放大,市场才有可能会出现反转。短期看,人民币汇率依然面临一定的压力,因此,A股目前依旧处于筑底阶段,但下跌空间有限。中长期看,当前是较好的布局阶段,存款利率下调的大背景下,储蓄意愿会面临大幅下降,存款可能会流向房地产等消费市场或者基金、A股等投资理财市场,从而推动经济复苏和市场走强。策略上,依旧看好AI赛道。

    保银投资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市场经过5月份的进一步回调,估值已达深谷。在情绪极端悲观的情况下市场容易出现逼空反弹的行情。对资本市场重要的影响因素是人民币汇率。近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有企稳的迹象。此外,美联储加息周期大概率将会在今年年中结束,随着美联储政策利率见顶,美元的强势升值周期可能也将结束。人民币汇率走稳,有助于股市重建信心。

    圆融投资股票部研究总监潘辛毅向记者表示,由于当前市场信心较弱,成交萎靡,各主要指数呈弱势震荡调整为主,以AI产业技术革命为基础的主题交易处于偏拥挤状态,市场生态结构较为脆弱,此为短期可能面临的风险。从中期看,当前市场定价已经计入了较多的经济复苏悲观预期,此时,一些高频数据,月度数据跟踪正反馈的行业、政府政策倾斜扶持的行业以及中报验证率先出现景气上行的行业可能正处于较好的配置窗口期。

    大道兴业投资总经理黄华艳认为,当前行情处于震荡行情之中,诸多积极因素使处于情绪低点的指数明显出现了抵抗下跌迹象,盘中银行、证券、保险等轮番拉抬指数,5月份通胀数据即将公布,美联储议息会议即将召开,将是影响指数发展的重要时间节点。

    市场热点渐趋多元化

    6月8日,在市场震荡中,热点快速轮动。从申万一级行业看,今日有17个行业实现上涨,农林牧渔和建筑装饰等行业涨幅居前,均超2%分别为2.37%和2.05%。另外,传媒和电子等行业跌幅均超1%。

    具体热点方面,今日汽车拆解概念板块领涨,超越科技、交运股份涨停;猪肉板块企稳反弹,新五丰、巨星农牧涨停;建筑装饰股集体走强,科新发展等6只个股涨停;房地产开发股持续活跃,大龙地产等4只个股涨停;午后大金融股、中字头股异动,首创证券、弘业期货一度涨停,杭州银行、光大银行涨超3%。另外,传媒板块领跌,教育、互联网电商、混合现实、汽车芯片、液冷服务器、脑机接口、半导体及元件等板块跌幅居前。

    谈到市场热点的变化,金百临咨询分析师秦洪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几日,市场热点渐趋多元化,尤其是地产股、基建股开始加入到多头行列。另外,景点旅游为代表的出行产业链也在假期出行人数乐观预期声中有所活跃。如此就使得当前A股盘面浮现较多的投资主线,也使得短线A股的风格渐趋多元化。但是,近日,沪深两市成交金额,一直未有明显的放大,仍然保持着8000余亿元。如此,一方面是市场风格的多元化,需要更多的活跃资金来支撑。另一方面则是成交金额变化不大,增量资金未进入,所以,越是多元化的热点,越是分散了存量交易型资金的注意力,也就削弱了前行的合力。

    对于后市,秦洪进一步阐述到,周四,盘面虽然显示出上档压力重重,难以打破弱均衡格局。但是,出现了两个较有积极的信号,一是,北上资金在午市后有所加仓,这与午市后的脉冲形成了一定的共振,说明外资的短线净流入对短线走势有着较强的提振力度。而随着A股性价比优势的提升以及美元指数再度升至中期高点区域等因素,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北上资金为代表的外资有望保持着一定幅度的净流入,从而提振了A股中短线走势的预期。二是,近日公布的进出口经济运行数据似乎略低于预期,但A股市场并未出现新的杀跌能量。反而给市场带来了新的刺激经济政策的预期题材股,那就是近日反复活跃的地产股、基建股,其活跃走势是基于未来稳增长措施或将出台的预期。所以,一方面是经济数据表现不是太给力,另一方面则是股指走势不再破位,而是保持着一定的弱均衡格局,在周四午市后还一度脉冲,这从一个侧面说明A股已具备较强的韧性。短线A股固然很难出现迅速扬升的能量,但也缺乏下行的动能。所以,在当前位置处保持着弱均衡格局的趋势较为清晰。一旦未来出现新的超预期的稳增长措施或者新的意料外的乐观催化剂,主要股指仍有上行的概率。

    对于后市的投资策略,国泰君安证券建议,继续关注大科技及中特估。1.布局产业趋势向上的科技成长股:随着各地AI大模型布局与数字产业化建设,需求和资本开支的扩张有望带来相关基础设施的确定性高成长空间,建议关注运营商、算力、服务器、信创软件、MR等。2.围绕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推进科技攻关和国产替代,股价调整充分、盈利预期见底且中期受益周期复苏和技术创新板块:芯片半导体、创新药、自动化设备等。3.受益于国有经济改革与中国特色资本市场体系建设的板块,“中特估+高股息”与“中特估+产业”。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