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坚决打击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3-06-08 16:48 语音播报


热点

在今天(6月8日)举行的第十四届陆家嘴论坛上,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易会满表示,证监会将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发展之路,更好助力中国式现代化。

多措并举助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易会满表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物质技术基础。证监会持续加强与有关部委的合作,建立工作机制,高效核发首批企业债券注册批文,顺利实现平稳过渡。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 易会满:我们将按照统一公司债和企业债、促进协同发展的思路,加快完善制度规则,全面深化债券市场功能,更好支持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重大项目建设,助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易会满表示,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方向,证监会正在研究资本市场差异化的制度安排,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加大产品创新和制度供给,助力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支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重视监管 持续提高信息披露质量

上市公司是国民经济的基本盘,是资本市场投资价值的源泉。易会满表示,近年来,上市公司对国民经济的代表性和引领性进一步增强。

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上市公司营业收入与GDP之比近60%,实体上市公司利润总额占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的比重提高至50%左右,上市公司2022年度分红派现金额首次突破2万亿元。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 易会满:我们将认真抓好新一轮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方案的实施,会同有关方面着力完善长效化的综合监管机制,持续提高信息披露质量,保持高压态势,从严惩治财务造假、大股东违规占用等行为,推动上市公司提升治理能力、竞争能力、创新能力、抗风险能力、回报能力,夯实中国特色估值体系的内在基础。

易会满表示,证监会高度重视资本市场监管,将持续加强市场交易行为监测监管,做好对量化交易等新型交易方式的跟踪分析,对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予以打击,切实维护良性健康的市场秩序和生态。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 易会满:坚持和加强穿透式监管,依法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强化股票、债券、基金、期货协同监管,推动形成监管合力。加快推动发行、上市、机构、债券等各业务条线监管转型,加强监管透明度建设,着力提升监管科技化、智能化水平。继续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和市场乱象,着力加强全面实行注册制后的市场秩序维护和生态塑造。


编辑:李环宇


打开APP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