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市常态化彰显A股市场投资生态优化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罗曼2023-06-08 16:38

自2020年底交易所发布系列退市新规以来,A股市场退市节奏不断加快且退市公司数量逐年增加,2020年16家,2021年17家,2022年42家。进入2023年,退市数量或再创新高。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经退市的公司数量达9家,锁定退市的公司数量已超40家。“可能终止上市”的公司名单数据还在进一步增长,这说明退市新规整体运行情况良好,退市效率稳步提升。

近年来A股强制退市规则大幅完善,一方面退市标准设置更加合理,形成了交易类、财务类、规范类和重大违法类四大强制退市标准,改变了以往更偏向净利润、营业收入等财务类标准问题。另一方面,退市流程更加高效,取消暂停上市和恢复上市环节等设置,退市时间大幅压缩。

一个健全且完善的证券市场在对待公司的上市及其股权交易上必须充分发挥“过滤器”的作用。它不仅要允许优秀的公司通过进入市场进行筹资和交易,同时也要允许已经上市但已经不具备交易条件的公司退出这个市场。为保证市场高效有序运作,退市制度应该与上市制度一起作为市场的“出入口”,筛选出优秀的企业存在于该市场。

囿于此,证券市场作为金融市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与其他专业市场一样,同样要遵守“优胜劣汰”的市场经济运行的竞争法则,即一个正常运行的证券市场必须对有限的资金起到有效的配置作用。

今年全面注册制全面推进,加上国家明确要畅通主动退市、并购重组、破产重组等上市公司多元化退出渠道,预计未来A股退市将更加常态化,退市类型将更加多元化。

退市常态化提速也将推进A股市场投资生态优化。从目前退市速度来看,“应退尽退”信号强烈,丧失持续经营能力或严重违法违规的上市公司必然面临淘汰。这也会逐步改变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投资理念,摒弃绩差股、壳概念,强化风险意识,有助于市场形成理性投资,长期投资的良好生态。

但退市规则只是资本市场整体制度的一个组成部分,建立完整的资本市场制度体系应该是退市制度良性运行所必需的外部条件。公司退市并不等于破产或主体消亡,应该还有再融资的需求,因此不宜采取“一刀切”的方法使其直接消失于资本市场而丧失后续融资可能性。应该进一步完善由场内公开交易市场、非公开交易市场、场外市场构成的多层次证券市场体系为上市公司退市提供必要的退出通道和出口,从而实现资源在资本市场整体范围内的优化配置。

责任编辑: 刘少叙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