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波动加大?证监会回应:将持续加强市场交易行为监测监管

南方都市报APP • 湾财社
原创2023-06-08 16:23

近期,股市波动有所加大,板块热点轮动加快,关于量化交易、市场公平性、资金短线炒作、行业机构责任等讨论增多。

6月8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第十四届陆家嘴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时回应了这一问题,“证监会高度重视资本市场监管,将持续加强市场交易行为监测监管,做好对量化交易等新型交易方式的跟踪分析,对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予以打击。”

近年来,我国居民财富持续增长,资产配置结构趋于多样化,对资本市场提升服务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客观来看,资本市场对宏观经济、行业政策、微观经营主体表现等高度敏感,其走势是基本面、政策面、资金面、情绪面以及境外环境等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在论坛上,易会满表示,证监会将从自身职能出发,坚持敬畏市场、尊重规律,牢记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根本职责,坚持投融资改革协同推进,为居民资产配置创造相协调的市场环境和生态。

一是全力为投资者提供真实透明的上市公司。上市公司是国民经济的基本盘,是资本市场投资价值的源泉。近年来,我们强化扶优限劣,切实把好市场入口和出口两道关,深入开展专项治理,推动常态化退市机制落地见效。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上市公司对国民经济的代表性和引领性进一步增强。上市公司营业收入与GDP之比近60%,实体上市公司利润总额占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的比重提高至50%左右,上市公司2022年度分红派现金额首次突破2万亿元。

下一步,将认真抓好新一轮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方案的实施,会同有关方面着力完善长效化的综合监管机制,持续提高信息披露质量,保持高压态势,从严惩治财务造假、大股东违规占用等行为,推动上市公司提升治理能力、竞争能力、创新能力、抗风险能力、回报能力,夯实中国特色估值体系的内在基础。

二是持之以恒强化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是取得长期稳健收益的关键所在。从全球成熟市场经验看,养老金、保险资金等长期、耐心资本有助于克服市场短期波动,获得长期回报,与资本市场实现良性互动。过去10年,我国社保基金年均投资收益率超过8%,也是一个很好的例证。近期,股市波动有所加大,板块热点轮动加快,关于量化交易、市场公平性、资金短线炒作、行业机构责任等讨论增多。证监会高度重视资本市场监管,将持续加强市场交易行为监测监管,做好对量化交易等新型交易方式的跟踪分析,对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予以打击,切实维护良性健康的市场秩序和生态。

易会满表示,也希望广大行业机构牢记“受人之托,忠人之事”,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保持定力,苦练内功,不断提升专业能力和服务水平,完善长周期考核机制,积极培育更加符合时代特征的行业文化和投资文化,以良好的长期业绩回报投资者,真正实现行业自身发展与客户价值增长的同提升、共进步。

三是始终注重促进投融资动态平衡。融资端和投资端是资本市场功能的一体两面,二者相辅相成。近年来,我们既保持IPO、再融资常态化,又积极会同有关方面持续深化投资端改革,多措并举壮大专业机构投资力量。目前,公募基金管理规模超过27万亿元,各类专业机构持有A股流通市值比重较2019年初提升约5个百分点。

下一步,将继续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推动公募基金行业“总量提升、结构优化”,支持证券基金期货私募资管产品稳健发展,引导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规范、健康发展,进一步推动各类中长期资金加大权益类资产配置。同时,加强横向协同,健全完善税收、会计等配套制度机制,进一步打通痛点堵点,为各类机构投资者入市创造更加有利的制度环境。

监管是证监会的法定职责、第一职责。易会满表示,将主动适应资本市场新形势、新特点,推动监管理念、方式和手段与时俱进,不断提高科学监管、分类监管、专业监管、持续监管的能力和水平,坚决维护资本市场“三公”秩序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在具体操作上,一是突出监管全覆盖,二是继续统筹开放与安全,三是着力提升监管效能,四是坚持稳预期、守底线,持续推进资本市场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加强与有关方面政策协同,稳定和提振市场信心,守好底线,全力维护股市、债市、期市平稳运行。

采写:南都湾财社 记者王玉凤

 

编辑:王玉凤

对这篇文章有想法?跟我聊聊吧
王玉凤4882W
南方都市报记者
南都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授权联系方式:
banquan@nandu.cc,020-87006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