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投资前瞻:液冷技术发展迎政策红利 旅游“暑期档”即将开启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吴永芳2023-06-07 09:16

昨日,A股午后全线跳水,沪指跌超1%失守3200点,创业板指跌近2%,创约一年新低。截至收盘,沪指跌1.15%报3195.34点,深成指跌1.58%报10773.45点,创业板指跌1.7%报2164.81点;两市合计成交9375亿元,较昨日增加637亿元,北向资金净卖出超10亿元。行业方面,半导体、电力、军工板块跌幅居前,汽车、医药、石油、有色、券商等板块均走弱,苹果产业链大幅跳水,保险、地产等板块逆市上扬。

国盛证券表示,考虑到经济复苏趋势未变,政策上亦持续释放积极信号,指数短期的快速释放风险不改中长期的上涨逻辑,反而迎来了“黄金坑”逢低上车机会。同时注册制全面落地后,其优胜劣汰机制有助于市场风格会趋于“蓝筹化”,沪指的中级行情不会缺席只会越来越深入,当前建议保持价值略大于成长的均衡配置。

今日投资机会解析:

运营商发布液冷技术三年规划 相关公司望受益

6月5日,在第31届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算力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上,三家基础电信运营企业联合液冷产业链的相关企业共同面向业界发布了《电信运营商液冷技术白皮书》。

华金证券指出,三家运营商在《白皮书》明确提出未来3年愿景,2023年将开展技术验证,主流厂家解耦液冷产品研发完成;2024年开展规模测试,新建数据中心项目10%规模试点应用液冷技术,推进生态成熟;2025年开展规模应用,未来50%以上的数据中心项目要实现应用液冷技术,技术、生态、应用全面领先。根据赛迪顾问预测,随着AIGC和数据要素加速发展,高功率单机柜将迅速普及,预计2025年,全球数据中心单机柜平均功率有望达到25kW,国内液冷市场规模超1200亿元,液冷市场空间将进一步打开。在液冷方案加速渗透过程中,数据中心温控厂商、液冷板制造厂商等有望受益。

旅游“暑期档”即将开启 旅游板块迎机遇

今年以来,我国文旅市场复苏势头强劲。随着2023年全国高考今日开启,即将到来的以毕业旅行为开场的“暑期档”或将再次掀起一波文旅消费高潮。

万联证券指出,暑期出游迎来预定热潮,大众旅游人群成为旅游消费复苏的主动力,旅游行业强势回暖复苏。建议关注:1)受益于消费升级和消费回流、政策支持与渠道优势显著的免税龙头;2)受益于跨省游、出入境游恢复的旅行社;3)受益于市场占有率提高实现全国布局的酒店龙头;4)受益于疫情常态化下客流恢复与消费复苏、优质卡位的演艺公司。

苹果MR引领产业革命 内容需求有望爆发

6月6日,苹果MR头显Vision Pro正式亮相,产品在技术、交互、应用等层面实现突破,有望引领产业方向,成为继PC、智能手机之后下一个划时代的虚拟世界入口。

中信证券表示,虚拟现实硬件设备渗透率持续提升,有望带动内容生态完善和落地应用多元化,看好内容供给方和应用落地方的全新机遇,建议重点关注头部内容平台、游戏、出版、文旅等产业的机遇。

地方政策持续发力 有望提振房地产市场

据克尔瑞数据, 2023年4月1日至5月23日,区域房地产政策以保需求为主, 19省市发布22个松绑政策,落地相关措施以优化公积金贷款额度、首付比例为主。19省市中,安徽、河南两省优化住房公积金部分提取政策,大连、郑州、宁波三个准一线城市优化公积金提取、贷款相关政策。重点政策方面,泉州、大连下调首套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至20%,青岛下调首套房商贷首付比例至20%;青岛、南昌、宁德鼓励尝试房票安置。

中信证券表示,积压购房需求的释放推动了年后房地产销售的回温,在此前积压的需求释放结束后,30大中城市新房销售和100样本城市二手房销售均环比走弱。而供给侧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的土地成交量,需求侧优质住房和刚需性住房的二手房交易量、一线城市和二三线城市的商品房签约量均呈现明显的数据分化,建议关注市场的结构性变化。

其它影响市场的消息:

多家大行存款利率将再迎下调

记者6月6日从多个信源核实到,多家国有大行近日将下调部分存款利率,涉及人民币、美元币种。其中,人民币活期存款利率调降5个基点,部分定期存款利率下调10个基点;美元定期存款根据不同期限和不同规模亦有调降,5万美元(含)以上的1年期定期美元存款利率不高于4.3%,此前有的大行该品种利率最高可达5%左右。

两部门:组织开展国家级沿海渔港经济区建设试点

近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国家级沿海渔港经济区建设试点的通知。通知指出,“十四五”期间,在建设现代渔港的基础上,密切结合城镇建设和产业集聚,建设一批以渔港为龙头、城镇为依托、渔业为基础,集渔船避风补给、鱼货交易、冷链物流、精深加工、海洋生物医药等业态为一体,渔港及相关产业结构平衡、层次较高、辐射效应明显的国家级沿海渔港经济区。

瑞银预计最早将于6月12日完成对瑞信的收购

当地时间6月5日,瑞银集团发布公告称,预计最早将于2023年6月12日完成对瑞士信贷集团的收购,届时,瑞信将被并入瑞银。不过这笔交易的完成仍有部分条件未达成,例如股份的交割,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批准,以及满足其他余下成交条件。

并购完成后,瑞信的股票和美国存托股票(ADS)将从瑞士证券交易所(SIX)和纽约证券交易所(NYSE)退市。瑞信股东每持有22.48股流通股将获得一股瑞银股份,兑换瑞信ADS可能需要支付某些费用。此外,瑞信的所有未偿债务证券都将成为瑞银的债务。

北京发现两例猴痘病例

近日北京市医疗机构报告两例猴痘病毒感染病例,其中一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另一例为境外输入病例的关联病例,两名病例均是通过亲密接触感染。病例发现后市、区卫健疾控部门迅速开展了流调溯源、医疗救治等工作。目前两病例正在定点医院进行隔离治疗,情况稳定。

近距离自组网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发布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起草了《近距离自组网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意见稿提出,鼓励近距离自组网信息服务提供者优先采用安全可信的近距离自组网技术。

据了解,近距离自组网信息服务,是指利用蓝牙、Wi-Fi等信息技术,近距离即时组建网络并提供发布、接收信息的服务;近距离自组网信息服务提供者,是指通过开发或运营的平台、系统、应用等,提供近距离自组网信息服务的主体;近距离自组网信息服务使用者,是指使用近距离自组网信息服务发布或接收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的主体,包括发布者与接收者。

两部门发文加快先进环保装备研发和应用推广

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生态环境部办公厅近日发布通知,要求加快先进环保装备研发和应用推广,提升环保装备制造业整体水平和供给质量,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支撑,组织开展2023年国家鼓励发展的重大环保技术装备征集工作。

通知要求,聚焦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国家生态环境保护主要指标要求,强化创新驱动,突破环保装备关键核心技术工艺以及配套零部件、材料、药剂等领域的技术瓶颈,加强先进适用环保装备在冶金、化工、建材、轻工、纺织、电镀等重点领域的推广应用,不断提升环保装备标准化、成套化、自动化、绿色化水平。

汽车出口带动造船热

今年第一季度,我国汽车出口107万辆,首次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出口国。汽车出口大幅增长,带动国际汽车运输船“一舱难求”,航运公司和车企纷纷出手订船。之前国内没有一家船厂能够建造大型的汽车滚装船,但现在,中国的造船企业正抓住难得的市场机遇,实现零的突破。在去年全球74艘汽车运输船订单中,中国承接了88.4%的吨位。

两大光伏巨头齐出百亿扩产计划

通威股份6日晚间公告,拟投资105亿元在成都市双流区建设年产25GW太阳能电池暨20GW光伏组件项目。根据通威股份规划,2023年底公司高纯晶硅产能将超过38万吨,太阳能电池产能达到80GW-100GW,组件产能达到80GW。

此外,隆基绿能同日公告,根据公司经营战略和产能布局,公司与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于2023年6月6日签订《年产20GW单晶硅棒、24GW 单晶电池及配套项目投资合作协议》,就公司在陕西省西安市投资建设年产20GW单晶硅棒、24GW单晶电池及配套项目达成合作意向。项目总体规划分为三期,合计总投资约125亿元。

科大讯飞将发布“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V1.5

科大讯飞6日晚间公告,科大讯飞将在6月9日如期发布“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的新进展。本次发布会将发布“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V1.5,星火认知大模型在学习、医疗、工业、办公等领域进一步的商业落地成果亦将同步发布。本次发布会将展现“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上线一个月以来,通过“用户参与+算法优化”而实现的大模型快速升级迭代成果,展现科大讯飞在认知智能领域业界领先的技术水平和快速迭代能力。

责任编辑: 杨国强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