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苹果首个头戴设备来了!A股产业链多环节有望受益

2023-06-06 19:1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贾丽

    2023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WWDC)于2023年6月6日召开,此次苹果推出首台混合现实MR头戴设备及首个虚拟现实系统xrOS。不过,这似乎并未打动投资者,二级市场上,今日早盘,苹果概念股大跌。Choice数据显示,杰普特、华兴源创、长盈精密等多股跌超10%。而苹果股价也在盘中创历史新高后跳水,最终收跌,报179.58美元/股。

    关于MR头显供应链,苹果中国相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苹果头显的部分供应商分布在中国。

    那么此次苹果的MR头显能否再次颠覆行业?这又将带来哪些投资机会?

    苹果再推划时代“空间计算”头显

    苹果酝酿7年之久的混合现实MR头显设备终于揭开面纱。从此次苹果发布来看,其将该款头显命名为Vision Pro,它涵盖了虚拟现实VR和增强现实AR技术,售价3499美元。苹果CEO蒂姆·库克表示,增强现实是一项意义深远的技术,苹果推出的Vision Pro将把人们带入到新形式的空间计算。

    据了解,苹果该款MR头显是苹果自2015年推出Apple Watch以来的首款新类别产品,与Mac、iPod、iPhone和iPad一样,有望重新定义一个行业。消息显示,苹果预计第一年头显终端销售90万台。

    国君电子分析师王聪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苹果此款头显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数字与现实的连接转化,从“将数字世界融入现实世界”过渡至“运算现实世界”。此前,传统VR/AR一直陷于“出了好产品再开发好内容”的恶性循环,苹果头显在硬件、系统、内容给了行业完整的方向。苹果Vision Pro的出现无疑将带动头显的普及,并将对XR行业的市场竞争格局带来一定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市场上XR头显产品的普遍价位在数千元,而苹果头显数万元的价格引发市场热议。“苹果首次MR头显的发布标志着其在混合现实和扩展现实的布局上迈出了重要一步。然而由于该款头显定价相对较高,超过2万元,较难提高消费者的接受度,从短期收入和可预见的未来出货量方面来看难以出现爆发式增长。”Counterpoint高级分析师Harmeet Singh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

    业内普遍认为,苹果头显真正起量仍需时间,另外目前市场及供应链对VR的规模化及普尚需时间准备。由于供应链问题,买不到或是未来半年最大的痛点。

    从目前应用市场来看,VR及MR技术头显主要被应用于游戏领域。6月2日IDC发布的报告显示,2023年第一季度AR/VR头显出货量同比下降54.4%,其中VR头显占比为96.2%。IDC将同比下降的原因归结为“宏观经济环境充满挑战,消费者对市场的接受度不高”等原因。

    在海通证券科技行业资深分析师李轩看来,苹果第一代头显更多是展现产品的功能性、人和机器的交互方式,开启一个生态,未来随着规模上升其成本将有所降低,届时或才可以真正打动消费者。目前,头显成本普遍偏高,随着其屏幕、光机、芯片、零部件等工艺优化良率提升,价格下降空间巨大。同时VR生态目前多位割裂,在操作系统、标准上仍需统一。

    产业链多环节相关上市公司有望受益

    在供应链上,苹果MR头显主要是由显示、光学、传感器、芯片、声学、结构件、通信天线、组装、FPC等部件构成。苹果中国相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头显供应链中,部分供应商分布在中国,但部分芯片等核心部件则由海外厂商供应。目前苹果已与迪士尼等厂商在头显终端上达成定制合作,未来将在生态上吸引更多合作方加入。

    那么,苹果头显在国内供应链将带来哪些效应,又将带来怎样的投资机会?

    中信证券认为,当前VR/MR已进入成熟迭代阶段,预计AR在2025年可以初步商业化,MR则担任起VR与AR的过渡时期产品,将极大地促进XR的发展,并带动产业链投资机会。

    钧山董事总经理王浩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苹果头显的生产需要涉及显示屏、芯片、传感器、镜片等多个关键零部件和技术,这将为其国内相关供应商带来商机,促进产业链的成熟和壮大。目前,苹果A股供应链厂商就包括立讯精密、高伟电子、长盈精密、智立方等。

    苹果MR的风声也早已吹到果链上市公司,近期多家公司公告称收到机构密集调研。据分析人士表示,高伟电子或主要负责供应苹果MR头显设备所需的相机模组,舜宇在AR/VR领域同苹果持续合作,瑞声科技是苹果声学组件供应商。

    “混合现实头显从2014年至今已然经历了两轮周期,此前市场格局为Meta的Oculus一家独大,国内厂商跟随。而苹果的入局或将开启一个新时代,从而形成类似于手机时代的多阵营,并推动MR产品供应链的成熟与发展。”李轩告诉记者。

    国联证券认为,苹果MR或引领消费电子新发展热潮,XR产业链上各环节受益其中。硬件方面,光学和显示最具有亮点,除此之外,硬件还涉及芯片、外观功能、组装以及检测设备等。其次是XR的内容生态方面,包括游戏、健身等,提供内容服务相关的VR/AR内容公司有望受益。

    华泰证券表示,据VR陀螺消息,苹果MR头显将运行苹果的大部分旗舰iPad应用程序,此外还有数十万个第三方iPad应用程序将在发布时与之兼容,主打办公协作,健身冥想和游戏娱乐等方向。苹果MR的发布有望创新交互形式,或催化内容板块的投资机会。

    而记者从苹果方面了解到,苹果针对AR/VR头戴式设备打造全新虚拟实境系统xrOS,也将在其多款可穿戴设备上广泛启用。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