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利信:双业务驱动铝压铸新秀快速成长

美利信(301307)主要从事通信领域和汽车领域铝合金精密压铸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通信领域产品主要包括4G基站结构件和5G基站结构件,汽车领域产品主要包括传统汽车的发动机系统、传动系统、转向系统和车身系统以及新能源汽车的电驱动系统、车身系统和电控系统的铝合金精密压铸件。公司成立于2001年,经历两次重要战略转型与布局,形成汽车与通信压铸双主业,二十余年发展成为具备全产业链能力的铝压铸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能够为客户提供从同步设计开发到装配及检验等完整的一体化服务,是特斯拉与比亚迪等汽车主机厂、爱立信与华为等通信主设备商的供应商。2018-2022年,公司收入保持较快增长,收入CAGR约30%。

压铸作为高效加工工艺,应用空间不断得到拓展。压力铸造是指将液态或半液态金属高速填充于压铸模的型腔,并在高压下快速凝固而获得铸件的一种方法。压铸具有生产效率高、产品尺寸精度高以及表面粗糙度值小等特点。铝合金压铸件在汽车零部件、通信设备和通用机械的生产中优势突出,需求旺盛,是目前压铸行业使用最为广泛的原材料。

公司深耕铝合金精密压铸件,核心技术行业领先,有望驱动业绩增长。公司自主研发构建全产业链的核心技术体系,形成了覆盖压铸与精密机械加工技术和工艺研究、模具设计制造、高导热和轻量化等新型材料研发与制备、无铬钝化表面处理、静电喷粉和装配等全产业链的核心技术体系,能为客户提供定制化解决方案。公司在高导热材料研发及应用、高薄散热片压铸技术、嵌翅技术、模具研发制造及大型精密压铸件一体化压铸成型等方面有较强的技术优势,主要的核心技术已在相关产品上得到应用,可大批量产,带动公司业绩增长。美利信科技拥有独立的具备大型复杂压铸模具自制能力的模具公司,掌握了免热处理铝合金材料成分控制和应用要求,采用高真空压铸等高新技术,能够为客户提供贯穿压铸工艺全流程的整体解决方案,竞争优势明显。

在汽车领域,新能源大客户驱动成长,公司一体化压铸率先量产。2022年上半年,比亚迪、特斯拉在公司汽车领域收入占比分别为23.1%/11.3%,比亚迪成为公司第一大客户,特斯拉汽车领域收入占比大幅提升。随着新能源渗透率提升及订单的放量,业绩有望持续增长。公司一体化压铸下车身结构件的批量交付与电池包压铸件的下线,标志着公司掌握了超大型一体化压铸核心技术。预计2030年中国一体化压铸市场规模可达1882亿元,随着募投项目的建设,公司产能扩张步伐加速,增量空间广阔。

在通信领域,公司深度绑定TOP2,海外5G基站建设仍具较大空间。公司是华为、爱立信等通信设备龙头企业的核心供应商,华为、爱立信市场份额常年居全球前列。5G当前渗透率仅21.3%,2022年底,我国5G基站数仅231.2万站,5G宏基站至少需要885万站,还有较大增长空间。2023年中国将新建开通5G基站60万个,总数将超过290万个,预计2025年全球5G宏基站仅AAU单元铝合金压铸件市场规模可达197亿元,公司在5G基站压铸件领域处于行业领先,有望抢占更多增量。小基站的逐步覆盖及6G的持续推进将给公司业务拓展带来新机遇。

华西证券表示,公司深耕精密铝合金压铸件,客户结构优异,汽车领域绑定比亚迪、特斯拉等新能源龙头,通信领域与爱立信、华为深度合作;公司基于核心技术优势,率先量产大型一体化压铸件;海外基站建设将持续支撑业绩,小基站趋势和6G进程赋予较大想象空间。预计公司2023-2025年营收分别为40.47亿元、48.33亿元、60.63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27.7%、19.4%、25.4%,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89亿元、3.85亿元、5.19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28.9%、33.5%、34.8%,对应EPS分别为1.37元、1.83元、2.47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中泰证券表示,公司是铝压铸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从其发展历史看,公司转型大刀阔斧,深度挖掘客户能力强,深耕产业链和保持高研发,形成一站式能力和技术布局前瞻。预计公司2023-2024年收入40.6亿元、48.7亿元,归母净利润2.8亿元、3.9亿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记者 刘希玮

编辑:newshoo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