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财长:如果当时袖手旁观 瑞信多一天都挺不过去

  瑞士财政部长Karin Keller-Sutter表示,瑞士政府被迫出手干预以救助瑞信集团,因为在面临投资者信心危机之际,这家陷入困境的银行无法再多挺过一天。

  “瑞信挺不过周一,”Keller-Sutter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没有解决方案,与瑞信在瑞士的支付交易就会严重中断,甚至可能崩溃。”

  这位财长援引专家预估称,无序破产的影响可能高达瑞士经济产出的两倍。更广泛地说,“我们就该预计到无序破产会引发全球金融危机”,因为“瑞信倒下会导致其他银行陷入深渊。”

  在政府牵线搭桥下,瑞银集团上周末收购了瑞信。外界广泛批评这笔交易肆意践踏了投资者权益,并在一旦发生另一场危机情况下会让瑞士纳税人背负沉重的负担。但Keller-Sutter表示,替代方案会更加糟糕。

  “所有其他选择对国家来说都更具风险,”她称。瑞信暂时国有化需要的时间可能比政府希望的要长得多,因为“经验还表明政府可能需要数年甚至数十年的时间才能退出对银行的所有权。”

  有序清算的选项也被排除,因为不仅损失会“相当大”,而且“会让瑞士成为第一个对具有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进行清算的国家。现在显然不是试验的时候。”

  Keller-Sutter否认拯救等同于救助,称“没有资金从联邦政府流向该银行”。但她承认,存款担保与保险政策差不多,是一种“间接的国家支持”。

  这位财政部长还驳斥了关于美国曾向瑞士施压以挽救瑞信的说法。

关键词阅读:瑞士财长 瑞信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