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壮龙: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郭博昊2023-03-27 21:36

3月27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金壮龙表示,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稳定是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符合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工信部将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

金壮龙指出,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稳定是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符合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全球已经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产业分工格局,这是经济全球化和市场机制作用的结果。产业链供应链不断延伸和拓展,带动各国产业扩大交流合作,为世界带来了经济繁荣和财富增长。

他指出,中国始终秉持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积极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基本构建了规模大、体系全、竞争力较强的产业体系,是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国内外广大消费者提供了品种丰富、物美价廉的优质产品,促进了世界经济发展,增进了人民福祉。

金壮龙表示,中国的开放发展和超大规模市场为外资企业投资兴业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外资企业已成为中国产业体系的重要力量,在共享中国发展机遇的同时,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紧密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可以说,中国与世界各国通过产业链供应链紧密连接相连,呼吸与共,在实现自身持续发展的同时,促进了世界经济的繁荣。

工信部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全部工业增加值和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双双突破40万亿元,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球比重接近30%,货物贸易出口国际市场份额接近15%。同时, 2022年中国制造业利用外资同比增长46.1%,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49.6%。

金壮龙强调,促进世界经济复苏,畅通全球经济循环,关键在于构建安全稳定和富有韧性的产业链供应链。中国工信部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金壮龙提出五项重点工作:

一是推进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创新,健全产业科技创新体系,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建设一批新型的共性技术创新平台,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创新发展水平。瞄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势,聚焦5G、人工智能、生物制造、工业互联网、智能网联汽车、绿色低碳等重点领域,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培育新兴产业链供应链。

二是加快产业链供应链智能化、绿色化升级。智能化、绿色化是产业链供应链演进升级的重要方向。我们将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工程,推进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深入落实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启动一批节能降碳重大项目和工程,开发推广节能降碳技术,加快建设绿色低碳的产业链供应链,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环境污染、资源匮乏等各国面临的共同挑战。

三是促进产业链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企业是构建产业链供应链的主体,企业强韧可持续,产业链供应链才能稳定和富有韧性。我们将充分发挥大企业主力军和中小企业生力军的作用,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支持链主企业,发挥产业生态引领作用,带动中小企业提升在产业链细分领域的配套能力,激发涌现更多的“专精特新”企业。

四是促进产业链供应链资源要素高效配置,优化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离不开产业资源要素,在全球范围内畅通高效流通。我们将优化国内产业链布局,聚焦重点领域,推动科技、金融、人才等优质要素资源汇聚,培育一批世界先进制造业集群,提升全产业链竞争优势,强化集成电路、新能源、生物医药及医疗设备等具有公共服务公共性等重点产业在全球范围内的资源协调和配置,共同打造协同高效的产业发展生态。

五是建设开放合作的产业链供应链。工信部将全面落实制造业高水平对外开放政策,营造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着力做好外商投资服务保障,鼓励国内企业更深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通过深化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论坛期间,金壮龙还会见了宝马、博世、博通、康宁、梅赛德斯-奔驰、辉瑞、施耐德电气、西门子等跨国企业负责人。金壮龙表示,中方将全面落实制造业高水平对外开放政策,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中外企业发展先进制造业提供服务和保障。欢迎外资企业扩大在华投资,深化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共享中国发展机遇。

责任编辑: 孙孝熙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