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板块聚焦 > 正文

光刻胶板块逆市涨超2% 企业发展前景被机构看好

2023-03-27 18:2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楚丽君

    3月27日,光刻胶板块走强,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收盘,光刻胶板块整体涨2.14%,跑赢上证指数(跌0.44%),板块内44只个股中有30只个股实现上涨,其中,晶瑞电材和格林达强势涨停,同益股份、强力新材、蓝英装备、容大感光、怡达股份等个股涨幅也均超5%。

    消息面来看,近日,晶瑞电材公告,参股子公司湖北晶瑞拟通过增资扩股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国家大基金二期、国信亿合基金、国信闽西南基金拟以现金方式向湖北晶瑞分别增资1.6亿元、3000万元和3000万元。

    对此,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光刻胶作为半导体制程中的关键材料之一,随着新一代半导体制造工艺的不断升级和技术的不断进步,对光刻胶板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包括更高的分辨率、更好的光学性能等。当前,国内半导体制造中所用的光刻胶仍依赖于海外进口,要实现国内半导体产业自主可控,需加大对于国内光刻胶企业的支持力度,因此,国家大基金对相关公司进行增持,而国家大基金的增持也提振市场信心,进而推动光刻胶板块走强。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排排网财富研究部副总监刘有华表示,今日光刻胶板块的上涨,更多是消息面的刺激,国家大基金扶持光刻胶企业发展,让市场对国内光刻胶企业的发展前景更加充满信心。

    据智研咨询数据,光刻胶作为半导体、平板显示及PCB行业制造环节的关键材料,近年来,随着国内外晶圆厂产能扩张项目逐步落地,全球半导体光刻胶市场需求呈现稳步向上态势,在市场需求增长及国家系列政策推动作用下,我国光刻胶的市场需求加速释放,2017年-2022年,国内光刻胶年生产总量复合增长15.51%,产业市场规模复合增长9.03%。

    从业绩来看,截至3月27日收盘,光刻胶板块内有3家公司率先发布了2022年年报,其中,南大光电和华懋科技去年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此外,还有14家公司发布了去年业绩快报,有13家公司去年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

    对于光刻胶概念股的投资机会,陈雳认为,对于投资者而言,国家大基金的增持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国内正加大对于相关行业的扶持力度,属于国家战略发展重点产业。但投资者也不能盲目跟风,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对光刻胶的市场需求、供应情况、行业竞争格局等有充分了解,同时对于企业盈利能力、研发实力有一定认知的情况下,再做是否投资的判断。

    刘有华认为,看好光刻胶板块的投资价值,一方面,光刻胶下游PCB、面板显示、芯片、半导体领域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作为光刻机耗材的光刻胶市场需求未来还会不断增长;另一方面,我国高端光刻胶国产化率处于非常低的水平,为了更好地迎接技术封锁带来的挑战,光刻胶国产化需求极其迫切。

    “光刻胶是半导体芯片制造过程中所必需的关键材料,其产品水平将直接影响着整体半导体芯片的制造水平。同时光刻胶行业技术壁垒高,中短期看景气度,发展空间巨大,随着半导体产业链的进一步发展,制程缩减和存储容量提升,光刻次数增加,单位面积需要光刻次数越来越多,光刻胶用量相应提升。在光刻胶行业中的光刻设备,光刻系列制剂等技术研发,制造及维保服务有一定规模的上市公司将受益,随着中国光刻胶市场需求量的急增,人们对生活电子产品的需求,全球集成电路行业的快速发展,叠加国产比例提升,国内制造工艺技术节点不断与世界接轨,目前光刻胶板块还有较大发展空间,值得投资者关注。”金鼎资产董事长龙灏对记者表示。

    表:3月27日光刻胶板块涨幅居前十个股一览

制表:楚丽君

(编辑 乔川川 策划 赵子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