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更为严峻的供应链挑战和更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考验着每一家车企的体系力竞争力。在加速转型和多元化业务扩张的战略下,吉利汽车营收、净利实现双增长。


3月21日,吉利汽车披露的2022年业绩公告显示,去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5.6%至1480亿元,创历史新高;归母净利润为52.6亿元,同比增长8.5%。


新能源化、智能化、国际化、高端化成为吉利汽车过去一年发展的关键词。


2022年全年,吉利汽车累计总销量达143.29万辆,同比上涨约8%;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同比增长6.2%,平均单台销售收入升至10.3万元。产品结构的持续调整和单车收入的逐渐增加带动汽车销售及相关服务收入达1227亿元,在营收中的占比达83%,同比增长40%。


2023年,吉利汽车全年销量目标为165万辆,并加速推出新能源产品,目标新能源销量占比进一步提升至接近40%,全年上市9款以上新能源车型。


业绩发布后,吉利汽车直线拉升涨近4%。截至3月21日收盘,吉利汽车涨3.83%,报收9.50港元/股,总市值955亿港元。


单车毛利1.75万元,品牌价值持续拉升


2022年是很多车企艰难的一年,也是吉利汽车切换至4.0时代造车后的重要转折期。尽管面临原材料价格高企、供应链趋紧等冲击,吉利汽车全年销量仍实现了8%的高增长。


图/企业官网


去年,极氪品牌累计交付7.19万辆,平均订单金额超33.6万元;领克销量达18.01万辆,产品均价由13.03万元提升至15.02万元;吉利汽车品牌“中国星”高端系列年度销量超25.27万辆,占比23%,单车平均售价15万元。


出口方面,去年吉利汽车海外出口销量19.82万辆,同比增长72.4%,在销量中的占比提升同比增加5.1个百分点。


中高端产品销量和单车售价的的提升成为吉利汽车产品结构优化的重要驱动。


2022年吉利汽车单车销售收入10.3万元,同比增长29.6%,平均单车毛利同比增长11.1%达1.75万元。


除毛利的增加,技术授权业务也成为吉利汽车业绩全新增长点,上述业务板块去年实现16.6亿元收入,同比增长29.9%。2022年5月,吉利以现金13.6亿元入股雷诺韩国,持股比例34.02%。吉利汽车方面透露,2024年吉利产品将输出韩国雷诺,并通过韩国出口其他海外市场。


新能源汽车转型提速,极氪开辟“第三赛道”


产品结构的不断优化、海外布局的不断扩张为吉利汽车业绩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电动化和智能化的提速转型则给吉利汽车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过去一年,吉利汽车持续推动纯电、混动、换电、甲醇等多技术路线,全年新能源产品销量32.87万辆,与2021年同期相比增长超300%。


主打豪华智能纯市场的极氪2022年超额完成7万辆年度销量目标,成为唯⼀完成交付目标的主流新能源品牌。因此,即便当下新能源在资本市场相对遇冷,极氪已录得5亿和7.5亿美元两轮融资。


“极氪自品牌确立之初就已确定为全球化的品牌,我们预计在今年四季度,极氪品牌将会进入欧洲发达国家市场,到2024年极氪也将会有进入美国市场的产品。”吉利汽车集团董事长、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极氪智能科技CEO 安聪慧表示,2023年极氪目标销量翻番达14万辆,产品立足于中国市场,同时快速拓展国际市场。


作为吉利控股集团着力打造的豪华智能纯电品牌,极氪自成立之初便基于SEA浩瀚架构这一世界级领先的原生纯电架构进行打造,同时依托吉利控股集团在智能座舱、智能驾驶、智能网联、车载芯片、低轨卫星等领域的全域布局,极氪快速构建起全栈自研的纯电智能科技生态体系,融以互联网科技公司的运作方式、用户思维为导向的商业模式。成功集合传统车企与新势力的双重优势,开辟出属于自身的“第三赛道”。


差异化的“出身”也为极氪提供了相应差异化的优势。极氪不仅拥有最纯粹的用户思维,全新的商业模式,应对市场变化和用户需求更加灵活快速,也同时在技术架构、质量保障、供应链体系管理等方面有绝对的优势。两年内,极氪连续两款新车成为爆品,从车型级别到价格区间,极氪产品力呈现出稳步向上提升的趋势,这也注定了极氪品牌未来的潜力所在。而极氪的突破也将为吉利汽车旗下其他新能源车型的提质打下基础。


“2023年目标新能源汽车销量翻番。”吉利汽车集团高级副总裁兼CFO戴庆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吉利品牌会加速新能源转型,吉利银河新能源系列产品将在年内推出3款全新车型;极氪年内将推包括极氪X在内的2款全新车型,提升高端市场占有率并进军欧洲市场;领克将加快推出新能源中级SUV领克08,全系车型加速电气化。


在品牌规划上,目前吉利汽车全面向新能源转型的战略已逐渐清晰,各品牌定位和分工也已明确。极氪主攻豪华电动车市场,带领集团加速转型;领克主攻合资中高端新能源市场;吉利品牌则主要覆盖大众化电动车和新能源市场。


图/企业官网


今年2月,吉利汽车还对外发布了全新中高端新能源系列“吉利银河”,全新的品牌系列搭建完成。未来两年内,吉利银河将向市场推出3款产品。


“吉利在全面向新的过程中,规模化将逐渐显现出巨大优势。吉利综合战略、公用平台基础等将支撑公司达到规模效应,进一步降低竞争成本。吉利的规模效应一旦成型,将构成很多同行不具备的差异化优势,这也是吉利有信心‘迎头赶上’的底气所在。”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行政总裁及执行董事桂生悦表示。


单车全生命周碳排放下降8%


双碳目标下,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正成为汽车产业新的价值观。如何通过自研技术、科技创新助力实现产业可持续发展正成为车企深耕的领域。


2022年5月,吉利汽车发布2021年环境、社会及管治(ESG)报告。在报告中,吉利汽车承诺,以2020年为基准年,2025年单辆车全生命周期碳排放减少25%以上,到2045年实现碳中和;并首次披露了达成减排目标的具体措施——从产品全生命周期出发,从“供应端”“制造端”和“使用端”执行一系列的减碳排放措施。


这是中国汽车品牌中首家对ESG展开详细阐述的企业。


根据业绩报告披露的信息,2022年吉利汽车单车全生命周期碳排放下降了8%,较2021年下降5.6%(以2020年为基准年);并成为承诺符合科学碳目标倡议(SBTi)的首家中国乘用车企业。


图/企业官网


2022年11月,吉利汽车西安工厂成为国内整车企业的首个零碳工厂;并作为以“零碳”为目标的碳中和标杆工厂入选APEC“可持续中国产业发展行动”2022年度产业案例。


吉利汽车集团高级副总裁兼CFO 戴庆介绍,2023年吉利汽车将从气候中和、数智创新、共荣发展等六大战略方向继续深化ESG可持续发展理念,推动绿色低碳转型。


文/张冰

编辑/岳彩周

校对/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