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京东云“优加”全景图:以更融合开放的数智平台,驱动品牌增长

2023-03-22 16: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3月22日,京东云2023品牌增长峰会在上海圆满举行,主题为“融合开放 数智增长”,秉承开放理念汇聚品牌与生态伙伴,共同探讨数智增长新路径,更有都市丽人、伽蓝集团、LVMH、林清轩等品牌嘉宾分享实践经验。 

  会上,京东云锚定DaaS新赛道,重磅发布开放的数智平台优加,以及1+3+N全景图。该平台定位于全场景、全渠道、一体化,不仅融合京东大数据能力、 智能算法、系统软件工具,更面向品牌增长。

  

  京东科技产品与解决方案负责人表示,DaaS是品牌数智增长的基础,其价值决定增长效率。因此围绕核心场构建的数据智能平台才更高效。 

  沉淀三大数智能力,重塑品牌增长新动力 

  新一代消费群体和数字终端深度绑定。行业研究机构调查显示,中国有8.55亿数字消费者,平均上网时长高达6小时,每年通过手机购买的商品和服务价值超过十几万亿。随之而来的是更多触达客户的机会、触点和场景。对客户深度理解和更有效沟通,是品牌增长的关键。 

  京东云以全局统一用户洞察、全场景整合营销、全域用户运营三大能力,为品牌提供数智增长破题思路。 

  其淬炼于京东构建的覆盖全场景品牌增长的能力与场景。京东拥有5.8亿活跃用户、3400万plus会员、超800万企业用户、数十万商家、众多线下实体门店,2022年,营业收入超万亿,日均活跃用户数同比双位数增长,将国内家电企业库存周转效率相较十年前提升了100%。京东20年线上运营经验,构建的全场景营销模型,加上覆盖零售、金融、物流等多领域的核心数据优势,为品牌增长提供独有价值。 

  围绕融合开放,以数据智能更好地服务品牌增长 

  京东的成功实践,沉淀出面向用户品牌增长的、开放的数字平台京东云优加。在安全基础上,全面开放京东业务能力、数据能力和算法能力,更好地满足品牌商自主创新、多样化的营销和运营需求;更向合作伙伴开放,共同服务好品牌客户,助力品牌增长。

  

  底层是1个DaaS平台。优势在于,领先的数据智能,京东日均沉淀数十亿,内外部交互数据优势,抽取上千亿级的维度特征,构建了数个深度学习模型;依托全面自营模式,融合了人、货、场的高质量数据优势,行业稀有;应用层面,优加DaaS提供安全开放的环境,聚集众多经验丰富的生态伙伴,更贴近品牌商需求。 

  中间是3大基础能力。支持营销策略的U+ Marketing、实现统一视角会员管理的会员通,支持应用独立部署的开发运行平台。 

  上层是N个场景。覆盖投放、全场景互动营销、全域运营和智能客服等领域,更好地满足品牌商多样化需求。 

  解耦20年数智营销能力,覆盖更多增长场景 

  京东云优加,将京东在营销领域沉淀的20年数智能力,向更多企业和生态伙伴输出,覆盖更多增长场景。 

  品牌投放,全链路整合营销。优加Marketing支持广告投放前后链数据的拉通。投放前,通过标签、算法综合客户需求场景,输出高价值人群;投放中,通过监测采集媒介和广告数据,快速优化广告效果;落地京东域后,结合广告点击曝光数据进行归因,最终掌握全链路数据表现,反馈给广告主。以服务飞鹤为例,通过产品人群分析、数据洞察,定制备孕人群、低龄幼儿人群等种子人群包,兼备精准度和投放量级,实现京东店铺新客占比达58%,京东母婴Ta浓度由30%提至70%。 

  交互营销,线上线下融合与转化。基于京东在人、货、场的洞察优势,围绕品牌商关注点,选择合适的时间、地点,圈选高潜客户,通过线上随单体验、线下品牌体验站,与消费者互动,激发消费者潜在需求,且具备更多可拓展性。 

  全域运营,公域、私域互相成就的商业闭环。一方面,优加DaaS通过数据串联和打通公域和私域,以全域数据驱动公域提效和私域的精细化,形成京东生态具有丰富的流量场景和海量用户池。另一方面,优加给予合作伙伴及品牌商更多空间,开发运营工具。在为某品牌商服务中,通过公域拉新、私域经营,实现粉丝关注量、会员总量和高质量会员数的数倍增长,持续优化体验,提升销售业绩。 

  全场景智能服务,提升客户体验。京东云言犀智能客服,服务京东5.8亿活跃用户,支持京东域内超17万商家线上服务,沉淀了覆盖全品类的电商知识图谱。言犀旗下的京小智,覆盖售前-中-后30个智能客服应用场景,顾客挽单率高达36%;言犀虚拟主播,帮助品牌高效实现直播间自动化运营;言犀智能外呼,通过自动优化的人工智能算法,让人群选择更精准,呼叫内容相关性更强。伊利新品营销期间,通过明星代言人打给消费者的一段语音,当天卖掉6万瓶,ROI高达4。京东云言犀人工智能平台也在加速推进产业版Chat GPT, 加速在零售、品牌增长领域落地。 

  围绕融合开放的理念,京东云数智能力正在渗透到各个领域。在伊利、农夫山泉、雀巢、松下、美的、洋河、五粮液等品牌数智化建设中,助力数据优势、会员价值、客户体验等实现突破性增长。未来,京东云将建立更开放的合作生态,与品牌共同成长。

(责任编辑:魏京婷)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详解京东云“优加”全景图:以更融合开放的数智平台,驱动品牌增长

2023年03月22日 16:5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