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广汽三菱:“退出中国市场”为不实消息

盖世汽车 徐珊珊 2023-03-22 16:53:32

3月22日,广汽三菱针对“退出中国市场”传闻予以否认,并称公司正常经营,工厂也正常运转。

日前,有自媒体消息爆料,某日系合资品牌即将退出中国市场,而其生产线产能将转作为同集团自主品牌代工。根据这两条线索,有分析直接把矛头指向了三菱。事实上,这并非是三菱第一次被传出“退市”。

销量四连跌 长沙工厂在否

最主要的原因,在于三菱的节奏已经明显慢下来。

自2019年起,广汽三菱在华销量便持续下跌。2019年至2022年销量分别为13.3万辆、7.5万辆、6.6万辆以及3.36万辆,分别同比下滑7.64%、43.62%、11.99%、49.1%,连续四年同比下滑。尤其2022年,国内车市历经疫情和缺芯的双重挑战,洗牌持续加速。三菱也交出了史上最差成绩,销量接近腰斩。 

更重要的是,在美国市场依然热销的欧蓝德,放到中国市场,似乎稍显疲软。去年11月,全新欧兰德正式上市,作为延续多年的车型,欧兰德也迎来换代升级,包括外观、内饰、主被动安全配置等都有了较大改变。 

但数据显示,去年12月,欧兰德系列销量不足三千辆,处于SUV车型销量排名的TOP100以外。16.98万元起的价格,对比已经开打价格战的新能源汽车,确实缺少足够的吸引力。 

广汽三菱:“退出中国市场”为不实消息

图片来源:广汽三菱

值得注意的是,在第三方平台的“欧蓝德论坛”上,就有车友爆料称,埃安工作组已经到达长沙广汽三菱,即将对生产线进行改造。不论是代工还是收购,长沙工厂都将转为埃安的生产基地。

尽管广汽三菱已经就“退出中国”作出回应,但这份简短的声明是否能够打消市场发酵多日的猜想,还不好说。

押注电动化尚能饭否

说到底,以三菱等为代表的日系品牌太傲娇转型太慢是罪魁祸首。 

如果回到2017年,广汽三菱尚属于潜力无限的品牌。彼时,这家合资公司实现了93%的销量增长,远超车市整体2%的增速。2018年,广汽三菱销量年增23%,全年销售超过14万辆新车。

同时不乏有报道称,广汽三菱对“年轻化”有着更深入的理解。比如通过打造娱乐IP与年轻消费者直接对话,拉动品牌销量持续增加。然而转眼间,广汽三菱就被所谓的“年轻文化”抛弃了。

成立于2012年的广汽三菱,并不算年轻,但相较广汽丰田等合资车企尚属年轻。但这样一份年轻,并没有让其对电动化和智能化的转型浪潮迅速作出反应。反而是在老大哥丰田发布了15款纯电车型后几个月,三菱才开始有所行动。

广汽三菱:“退出中国市场”为不实消息

前不久,三菱电动化战略首度曝光。在未来五年里,三菱将推出16款新车,其中9款车型将实现部分或者完全电气化。到2030年,三菱预计集团一半的销售额源自于电气化产品;到2035年,三菱将仅推出混动车型和纯电车型,实现100%电气化转型。与此同时,三菱接下来将对动力电池投资共约 2000 亿日元。

也许在这些一度辉煌过的合资品牌看来,有关电动化的竞赛远未结束。

如果看下三菱的全球销售数据:日本本土2022年销量44万辆,海外销量57万辆,中国其实只占了大约5个百分点,比重较轻。但即便如此,也不会有车企主动放弃这块潜在的大蛋糕。

会不会退出,最终的结果更多是取决于市场态度。如果广汽三菱可以凭借“电动化”战略的成绩扭转局势,三菱在华就依然还有一席之地;否则可能会面临在另外一家合资公司东南汽车中作出的相同选择——退出持股,撤回日本大本营。至少现在,三菱说它还在努力。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303/22I70334900C501.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广汽三菱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