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回应美芯片法案:美方所谓“护栏”是彻头彻尾的科技封锁和保护主义行径

分享到:

中方回应美芯片法案:美方所谓“护栏”是彻头彻尾的科技封锁和保护主义行径

2023年03月22日 16: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中方回应美芯片法案:美方所谓“护栏”是彻头彻尾的科技封锁和保护主义行径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3月22日电 (记者 李京泽)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3月22日主持例行记者会。

  有记者提问:根据在当地时间21日美国商务部发布的美国芯片法案的具体规定,获得补贴的企业,今后10年在包括中国在内的部分国家进行扩大半导体产能等重大交易时,需将补贴全额退还。中方对此持何立场?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薛伟 摄

  汪文斌:具体的问题建议你向中方的主管部门来询问,在这里我也愿意再次阐述一下中方在相关问题上的原则立场。

  美方所谓“护栏”是彻头彻尾的科技封锁和保护主义行径,美国为了维护自身的霸权,不断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出口管制措施,甚至不惜牺牲盟友利益,胁迫一些国家围堵遏制中国,人为推动产业链“脱钩断链”,严重违反市场经济规律和公平竞争原则,严重阻碍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我们对此坚决反对,已多次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中方将继续坚定维护中国企业的正当合法权益。

  遏制打压阻挡不了中国发展的步伐,只会增强中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决心和能力。为维护一己霸权之私,绑架国际正常经贸合作,终将作茧自缚。我们希望各方从自身长远利益和公平公正市场原则出发,恪守国际经贸规则,同中方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维护各方共同利益。(完)

【编辑:李太源】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