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1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我国价格研究领域最高奖项“薛暮桥价格研究奖”21日颁奖。国家发改委介绍,我国初步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价格形成机制之路,接下来将加强对新业态、新经济模式涉及价格问题的研究。

 

“薛暮桥价格研究奖”1996年设立,是我国价格研究领域的最高奖项。这个奖项由中国价格协会主办,每三年评选一次。本届也就是第八届“薛暮桥价格研究奖”一共有5部著作、30篇论文获奖。

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主任、第八届“薛暮桥价格研究奖”组委会主任朱之鑫说:“本届获奖涵盖了价格工作的主要领域,包括了价格改革、价格调控管理、价格监管与反垄断、医疗保险、价格认证、价格监测、成本调查等,涉及农业、水利、交通、能源、冶金、制造、旅游、房地产等行业,还有重要的民生商品和大宗商品价格。”

2013年至2022年的10年间,我国CPI年均涨幅为2%左右。特别是2022年,在全球高通胀背景下,我国全年CPI只上涨了2%。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李春临表示,实践证明,我国初步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价格形成机制之路。他指出,近年来,我国价格改革、调控、监管工作在探索中不断向纵深发展,有的进入了“深水区”,有的甚至迈入“无人区”,面临许多新的问题和挑战,迫切需要加强理论研究,提出政策建议,更好应对和解决这些问题。

李春临表示:“健全公共服务体系,需要进一步完善教育、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价格和收费政策,增强公共服务的均衡性和可及性;推进共同富裕,需要研究如何在价格工作中更好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需要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价格政策。”

李春临提到,接下来要进一步提高价格研究水平。创新研究方法,打破传统研究范式束缚,克服思维定式和路径依赖,大胆尝试运用新理念新思维新工具开展价格研究。

李春临说:“要拓宽研究范围,不仅要研究商品和服务价格,还要研究生产要素价格;不仅要研究微观价格,还要研究宏观经济。要坚持与时俱进,加强对新业态、新经济模式涉及价格问题的研究。要开拓研究视野,从不同视角、不同层面观察和研究价格问题,不能简单地就价格论价格。”

编辑:苏晓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