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报
微信公众号

期货日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

微博圈

期货日报官方微博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微博号

实盘赛

大赛官方APP_赢家在线

扫码下载报名参赛

投教
排排网

期货实战排排网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观点>机构>正文

从集运看2月PMI,缘何超预期回暖?

2023-03-21 14:34:40   来源:期货日报网   作者:南华期货

3月初,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月的制造业PMI,数据一片向好,制造业PMI本身为52.6%,环比增加2.5%;其中,生产分项为56.7%,环比增长13.9%;新订单分项为54.1%,环比增长6.3%;而相对来讲出乎意料的是新出口订单分项,2月为52.4%,环比增长了13.7%!之所以说出乎意料是因为,2月制造业PMI:新出口订单是自2011年3月以来的最高值,但2月却是出口贸易的传统淡季,这不禁想让人问一句:为啥?

因为集运业的下游就是贸易业,所以接下来我将从集运出口和出口贸易的角度来分析这份“出乎意料”。

从今年的集运综合运价(以宁波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NCFI)为例)来看,相较于去年下半年,虽然运价仍然处于下行通道,但跌幅已显著收窄。甚至在春节假期结束后的那一周,运价因为航运公司大规模停航或削减航次,贸易需求也有一定恢复,装载率上升而上涨。在分航线运价中,新马航线和泰越航线,这两条连接我国和东南亚的航线运价更是喜人,提前于综合运价开始回升。在2月底,NCFI新马航线环比增加了29.67%,泰越航线更是增加了72.88%!再来看东南亚集装箱运价指数(SEAFI),在今年,除了春节前一周因季节性因素略有下降以外,一直处于上升态势,其主要也是受益于斋月备货的影响。由此可见,今年的出口贸易情况已有一定的恢复,在一定程度上支撑了2月制造业PMI:新出口订单的增长,且东南亚地区在其中功不可没。

为验证这一想法,我们可以来看今年前两月中国出口至各地区的贸易额及其增长率。可以看到,东南亚国家联盟几乎可以说是史无前例地成为了我国的第一大出口地区,且在中国出口欧美贸易额出现负增长的情况下,同比增长了17.9%!

除了上述的出口贸易情况有一定的恢复以外,2月制造业PMI:新出口订单的增长如此之多的还有一个极为重要的原因就是疫情带来约束已解,供给端的出口企业接单能力和生产能力得到极大的修复,竞争能力得以提升。更有政府带头出国争取订单以保外贸,也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新出口订单和“士气”。

但不可否认的事实是,中国的外需情况仍然处于弱势。从集运运价来看,综合运价仍然处于下行通道,两大中国重要的贸易伙伴—欧盟和美国,运价更是持续下降,短期内只能依靠航运公司削减航次收缩运力来支撑运价。与之相对应的是,今年前两月出口贸易总额同比增长仅为0.9%,低于平均值,增长有限。所以现在说需求强复苏还为时尚早。

总体来看,PMI的大幅上行并不代表经济的强复苏,只是相较于之前经济开始复苏,摆脱疫情影响重回正轨。而但就出口新订单分项来看,支撑其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于外贸,特别是东南亚地区的外贸需求有一定恢复,以及之前国内供应端的疫情影响已然微弱,竞争力增强。(作者:南华期货 傅小燕 俞俊臣)

 
责任编辑: 李国雷
分享到 

期货日报网声明:任何单位和个人,凡在互联网上以商业目的传播《期货日报》社有限公司所属系列媒体相关内容的,必须事先获得《期货日报》社有限公司书面授权,方可使用。

扫描二维码添加《期货日报》官方微信公众号(qhrb168)。提供市场新闻、品种知识干货、高手故事及实盘经验分享……每日发布,全年不休。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发行业务|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合作伙伴| 网站地图

本网站提供之资料或信息,仅供投资者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2005号, 豫ICP备13022189号-1
《期货日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www.qhr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