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资管时代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3年03月2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芝商所亚太区主管Russell Beattie:
深化沟通交流
助推国际期货市场发展
● 本报记者 李梦扬

  ● 本报记者 李梦扬

  

  “芝商所未来在亚太地区将保持稳健发展。”芝商所董事总经理兼亚太区主管Russell Beattie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在中国开展为期三周的考察交流,希望与中国期货期权市场各方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调整其未来在中国市场的发展计划,从而实现芝商所在中国市场长期发展的承诺,更好地推动期货期权市场国际化进程。

  加强与中国市场交流合作

  “我们走访了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等七大城市,主要拜访了包括永安期货、南华期货在内的18家AA级期货经纪公司、中期协等机构。我看好中国期货期权的行业发展。”Russell Beattie说。 

  针对期货经纪公司,“本次沟通的重点在于教育培训方面,大家的合作意愿特别强烈。”Russell Beattie称,这次教育培训的内容比较广泛,涵盖海外市场监管、交易系统、期货期权品种等多个方面,后续会根据不同期货经纪公司及其客户的实际需求安排课程。

  永安期货党委书记、董事长葛国栋在芝商所拜访期间表示,近年来,随着中国期货市场规模快速上升、监管制度日趋完善、境内外品种关联性增强,客户对跨境交易的需求逐渐增加,期货行业的对外开放发展空间巨大。未来,公司将与芝商所加强交流协作,探索境内外期货发展新模式。 

  除了与多家期货经纪公司沟通外,Russell Beattie表示,目前芝商所已成立专项小组与中国期货期权市场、黄金市场各大交易所及中期协加强沟通,并提供教育培训课程,未来芝商所将加强彼此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对外开放步伐稳步向前

  近年来,全球期货与期权市场取得长足发展,成交量连续五年创历史新高,新兴市场发展成为关键驱动力。据美国期货业协会数据,2022年全球场内期货及期权成交量约为838.48亿手,同比增长34%。值得一提的是,分地区看,亚太地区场内期货及期权成交量同比增幅最高,为65.7%。 

  具体来看,对比期货和期权成交情况,2022年全球期货成交量微增0.1%至293.15亿手,期权成交量则增长63.7%至545.32亿手。 

  “全球期权交易量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于,近年来,更多企业认识到了经济波动和不确定性,从而加强了风险管理。”Russell Beattie表示,2022年芝商所期权交易量同比增长约23%。

  据Russell Beattie介绍,2022年芝商所平均日交易量创下历史新高,达到2330万份合约,同比增长19%。而亚太地区的日均交易量在2022年亦创下170万份合约的历史纪录,同比增长27%,主要是受股指和外汇产品增长的推动,两者同比增长分别为48%、31%。 

  “随着2022年8月期货和衍生品法的正式实施,中国期货市场对外开放步伐稳步向前。芝商所期待推出更多政策支持境内外业务开展,推动国际期货市场的发展。”Russell Beattie表示。

  谈到未来规划,Russell Beattie说,芝商所将加强与中国期货经纪公司合作,并与监管部门保持密切沟通与交流,共同开拓中国市场,并携手合作推动中国期货行业稳健成长。

  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实体经济发展不断催生期货期权市场产品需求。据中期协数据,2022年共上市了16个期货期权新品种,包括2个期货品种、14个期权品种。业内人士称,过去十年,我国新上市原油、铁矿石、生猪、国债等期货品种,帮助企业利用期货市场稳定货源、规避价格波动风险,切实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在中国期货市场上,期货产品的需求与实体经济的发展息息相关。”Russell Beattie从海外交易所的视角进一步介绍,以电动汽车为例,随着其全球渗透率提升,锂、钴等关键电池金属的需求持续提高。2020年12月,芝商所推出钴金属(Fastmarkets)期货。随后,在2021年5月推出氢氧化锂CIF CJK(Fastmarkets)期货。

  “以锂期货为例,我们观察到许多汽车厂商在设计开发高容量电池时,需要大量地使用氢氧化锂。”Russell Beattie表示,芝商所推出的氢氧化锂CIF CJK(Fastmarkets)期货,是根据Fastmarkets公司发布的氢氧化锂评估进行结算,该评估反映了中国、日本和韩国的成本、保险费及运费现货价格,而目前电池产能主要集中在上述国家。新的锂期货为客户提供另一种工具,管理电动汽车制造相关的价格风险。

  农产品期货方面,Russell Beattie指出,目前中国客户交易的前三大品种分别为大豆期货、玉米期货、大豆油期货。“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短期新作期权在中国市场接受程度有所提高。农产品短期新作期权,是为农产品的特殊播种、生长和收获周期而设计的期权产品,有助于客户对库存和期货头寸进行低成本风险管理和更精确低成本套期保值。”Russell Beattie说。 

  当谈及新品种的上市计划时,Russell Beattie表示,目前芝商所在中国市场开发新产品时,主要考虑实体经济的发展需求,当前比较关注的领域是农产品、金属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