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基金

创金合信基金2023策略会固收专场举行 王一兵:2023债市投资时需重视防风险

2023-02-03 17:22

22日晚8点到9点,创金合信基金2023不一样的新年投资策略会”之固收专场举行,创金合信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王一兵与创金合信信用红利基金经理谢创、创金合信恒兴中短债基金经理郑振源、创金合信双季享6个月持有期基金经理张贺章、创金合信季安鑫3个月持有期基金经理黄佳祥和创金合信恒利超短债基金经理吕沂洋一起把脉2023债市投资机会。互动环节,王一兵回答了财经KOL与投资者代表的相关问题。会议由谢创主持。

图片8.png

2月2日晚8点到9点,创金合信基金2023年投资策略会固收专场举行,图为创金合信固定收益部总监王一兵。

2022年债市关键词:惊险 

谢创:请对2022年的债市做一个简单的回顾,以一个关键词进行概括

王一兵:如果用一个词来总结2022年的债市,是惊险。总体看,前10个月债市表现较好,总体收益率下行,因为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流动性宽松。进入11月,随着疫情防控政策调整、支持地产相关政策出台,市场对于经济基本面的恢复预期上升,叠加债券市场的投资行为相对比较趋同,银行理财净值化的背景下,市场抛售、产品赎回互为加强,债券市场持续调整,且幅度较大。

谢创在地产融资支持、疫情政策优化的背景下,市场对于2023年的经济回暖有一定预期,请问这是否意味着债市投资会进入“逆风期”?2023年债券市场有哪些看点?

王一兵:对于2023年的债市,暂时我们主要以防风险基调来做投资。总体来说,中国经济的内生性很强,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大幅降低,消费和地产都已经到了比较低的位置,而且往上走的概率较大,所以宏观经济向上的概率较高,债券收益率上行的概率也比较高。此外,当前债市的负债端结构不太理想,自理财净值化之后,可能很多老百姓还没有习惯银行理财也可能出现阶段性的亏损,认为阶段性亏损是特别超预期的事。在此背景下,当债市出现阶段性调整时,银行理财的客户较容易赎回,有可能出现债市踩踏的情形。

概括说,一方面,在收益率这个大方向上对债券产品不太有利;另一方面,债券的负债端结构也不太有利,所以在2023年的债券投资中,防风险的意识要增强一些。

我在此想跟投资者朋友们讲一点,很多时候我们做配置,并不是说不太看好就去规避,债券投资从来没有空仓这一说,只有长久期和短久期品种的选择。具体到个人资产配置,需要区分清楚这笔钱的用途是什么,能够长期投资的钱,在处于股市低点的时候,适当地多投权益资产,问题不大。但是也有很多钱,你能够掌控的期限并不是那么长,用相对较短期的钱投波动性很强的资产,就不太适宜了。如果你还是特别看好权益方向,那么我觉得你还可以考虑可转债。一般来说,在熊市的末期和牛市的初期,转债的表现相对来说还可以。此外,流动性管理方面,短债基金和货币基金是比较适合的品种。

             互动环节:当前较为看好转债的投资机会

问:如何看待2023年转债市场的配置价值?

王一兵:我觉得当前转债投资处于一个比较占优的时点,因为转债既有股性也有债性,由于它有债底保护,转债在权益市场调整的过程中一般更加抗跌,但是如果权益市场表现比较好,转债有一定的上涨空间。综合看,当前权益市场的机会更多,所以较为看好转债的投资机会。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在2022年下半年权益调整得比较深的时候,转债的调整幅度相对不够,因此转债的弹性大概率不如2018年底到2019年初那一波高。

问:2023年债市可能不是大年,其中的结构性机会在哪里?择券、择时策略上有没有建议?

王一兵:如果想债市有更好的投资机会,可能要先等收益率上行到一定的阶段。我们说债券有更好的投资机会,是指此时你会选择拉长久期,因为债券投资没有空仓这个说法,只有长久期和短久期,在当前收益率水平,去博收益率持续下行,赚取资本利得的胜率和赔率都不是特别占优。

关于择券和择时,债券的同质性是比较强的,在收益率趋于上行的阶段,一般来说利率债或者高评级信用债会比较占优;而在收益率下行,尤其是收益率下行一段时间后,中等评级表现会更好,能同时享受利率下行和信用利差压缩的收益。

微信公众号

中国基金报微信公众号

一个全新媒体平台,覆盖报纸、网络、广播电视和社交媒体渠道, 辐射近3亿人群,海内外400多家财富机构正在关注。独家、深度的财富资讯,尽在中国基金报微信公众号。

机会宝

扫描二维码添加《机会宝》官方微信公众号《中国基金报》旗下平台,资本市场的约会神器,让上市公司和机构零距离.给上市公司带来更多机会,让机构提前感知投资风向.

英华理财微信号

英华理财微信号

您赚钱,我高兴!中国基金报旗下专注理财的理财君,每天为您提供第一手理财资讯,为您采访各位投资大佬,为您统计整理实用数据.关注我,一起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