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截至2月1日下午1点,A股共有2657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告,按照业绩预告类型划分,预增(664家)、续盈(28家)、扭亏(232家)、略增(137家)、减亏(211家)的企业超过1000家,业绩预喜率约为47.87%。


其中,按预告的2022年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上限来看,中国石油成为利润王;按预告2022年净利润增长上限来看,星湖科技成为利润增长王;按预告2022年营业收入上限来看,紫金矿业成为营收王;按预告2022年营业收入增长上限来看,万润新能成为营收增长王。


业绩预告的作用在于避免在会计报告正式公布时公司股票价格出现大幅波动,以提前释放业绩风险等。通常情况下,企业业绩预告披露的业绩范围往往和其实际的业绩表现很接近,而一旦真实业绩不在业绩报告披露的范围之内,往往会引发监管层的关注。



利润王/利润增长王?


中国石油暂摘业绩预告利润王,星湖科技靠资产重组净利大增


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在这1000多家业绩预喜的上市公司中,按预告2022年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上限来看,中国石油成为利润王;按预告2022年净利润增长上限来看,星湖科技成为利润增长王。


中国石油发布的2022年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22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50亿元到1550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528亿元到628亿元,同比增长57%到68%。


中国石油预计2022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670亿元到1770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675亿元到775亿元,同比增长68%到78%。


对于业绩预增的原因,中国石油表示:2022年,公司坚持高效勘探、效益开发,加大勘探开发力度,积极推动油气增储上产,油气产量保持增长;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深入推进炼化转型升级,持续优化产品结构,大力加强市场营销,全力保障市场供应,国内柴油、天然气、化工产品销量同比增长;坚持绿色低碳转型,推进油气和新能源融合发展,着力打造“油气热电氢”综合能源公司,风光发电、地热等新能源业务稳步拓展;坚持低成本发展,主要成本费用指标得到有效控制,同时得益于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及提质增效工作深入推进,公司年度经营效益同比大幅增长。


星湖科技发布的2022年业绩预告显示,2022年公司合并伊品生物后,预计实现报表净利润为11亿元至12亿元,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6亿元至6.2亿元,因期初至合并日公司按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原则合并伊品生物而形成的归母净损益4.20亿-4.70亿元列入非经常性损益,故2022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亿元至1.2亿元。


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星湖科技表示:报告期内,公司积极施策,克服疫情对生产经营的影响,积极应对市场变化和生产成本控制,虽然受原燃材料上升等因素的影响,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重组后追溯调整数相比预计增长257.11%-295.37%;与上年同期相比,由于报告期内公司完成对伊品生物的重大资产重组,重组后的公司资产规模、产品结构、销售收入大幅增加,经营业绩较上年同期重组前大幅增长。


谁是营收/营收增长王


紫金矿业预计去年营收约2700亿,神州细胞营收增幅644.09%到673.85%


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在这1000多家业绩预喜的上市公司中,按预告2022年营业收入上限来看,紫金矿业成为营收王;按预告2022年营业收入增长上限来看,神州细胞成为营收增长王。


紫金矿业发布的2022年业绩预告显示,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2700亿元,公司资产总额升至约3000亿元,部分合营及联营公司运营能力同比大幅提升,盈利能力增加。


据紫金矿业介绍,2022年,公司矿产金55.9吨,同比增长17.68%;矿产铜85.9万吨(含卡莫阿铜业权益产量13.2万吨),同比增长47.09%;矿产锌(铅)44.2万吨,同比增长1.84%;矿产银387.5吨,同比增长25.49%;其中,矿产金、矿产锌销售价格同比上升,矿产铜、矿产银销售价格同比下降。


神州细胞发布的2022年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10亿元到10.4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长8.65亿元到9.05亿元,同比增长644.09%到673.85%。


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神州细胞表示:报告期内,公司预计实现营业收入10亿元到10.4亿元,系因公司自主研发的首个产品安佳因®(重组人凝血因子Ⅷ)于2021年7月获批上市,2022年为首个完整销售年度,安佳因®销售收入大幅增长。此外,公司首个抗体药物即抗肿瘤产品安平希®(瑞帕妥单抗注射液)亦于2022年8月获批上市,开始产生销售收入。


虽然营收增幅很大,但是神州细胞预计2022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负数。


对此,神州细胞解释道:报告期内,由于包括新冠疫苗在内的公司多个产品在境内外开展临床研究,相关研发费用尤其是新冠疫苗产品的临床研究费用支出较大,从而导致公司报告期内研发费用增幅较大。随着安平希®(瑞帕妥单抗注射液)的上市和安诺能®2(重组新冠病毒2价S三聚体蛋白疫苗)被纳入紧急使用,公司市场营销团队进一步扩充,相应的人员薪酬、推广费等市场销售费用也同步增加。


预喜公告给股价“镀金”?


多家上市公司披露业绩预告后股价大涨


有业内声音认为,A股每年年报业绩预告都是行业估值切换的主要动力。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注意到,的确有很多家上市公司在业绩预告披露后股价大涨,比如爱玛科技、上海谊众、博腾股份、恩捷股份等等。


2023年1月2日晚间,爱玛科技发布2022年业绩预增公告称,预计公司2022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8亿元到20亿元,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增加10.16亿元到13.36亿元,同比增长153%到201%;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6.22亿元到19.4亿元,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增加100579万元到132379万元,同比增长163%到215%。


在爱玛科技看来,2022年业绩预增的主要原因有三个方面:一是产品力提升,公司在消费者深度洞察的基础上,通过正向开发推出的新品广受市场欢迎;二是品牌力明显提升,好产品、好服务加上多样化的品牌推广,营造了良好的用户口碑;三是渠道力的竞争优势凸显,门店数量持续增长。


2023年1月3日至1月12日,爱玛科技的股价迎来了连续8个交易日的持续上涨,总市值因此增加约75亿元。


2022年12月29日晚间,上海谊众发布的2022年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22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5亿元至1.6亿元,公司实现由亏转盈。


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上海谊众认为:公司核心产品注射用紫杉醇聚合物胶束(简称“紫杉醇胶束”)于2021年年末获批上市后,公司已正式开展紫杉醇胶束的商业化生产及销售工作。2022年,新冠疫情形势对公司生产、销售、研发、项目建设等各项工作产生了影响,公司积极应对,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因素,稳步实施各项经营工作。


2022年12月30日至2023年1月6日,上海谊众的股价迎来了连续5个交易日的持续上涨,总市值因此增加约11亿元。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阎侠 编辑 陈莉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