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 基金·一周  查看版面PDF

如何通过公募基金进行养老投资?

2022-12-05 来源:上海证券报

考虑到个人养老金投资期限较长,且对于资产配置能力专业性的要求较高,选择一家具备专业资产配置能力和客户视角的机构为自己管理养老投资组合显得十分重要

◎记者 王彭

最近一段时间,多家公募基金批量增设养老目标基金Y份额。业内人士认为,我国公募基金既有能力也有优势在服务个人养老投资方面作出更大贡献,而养老目标基金增设Y份额,意味着公募基金个人养老业务步入实质性操作阶段。考虑到个人养老金投资期限较长,且对于资产配置能力专业性的要求较高,选择一家具备专业资产配置能力和客户视角的机构为自己管理养老投资组合显得十分重要。 

中金财富表示,公募基金推出的养老目标基金是承载个人养老金融最为重要的产品类别之一。它以追求养老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为目的,以公募FOF形式运作,鼓励长期持有,采用成熟的资产配置策略,合理控制投资组合波动风险。 

万家基金认为,在养老理财的选择上,公募基金有着多重优势。首先,公募基金信息披露充分,管理公开透明,持有人可以从基金定期披露的季报、年报中了解基金运作、期间收益、基金经理市场观点等内容。其次,公募基金在大类资产配置、权益投资方面具有明显的专业优势,大概率能够为投资者带来长期可持续的投资回报。最后,养老基金品种多样,风险收益特征清晰,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都可以找到与自己需求相匹配的产品。 

华夏基金的基金经理许利明表示,养老投资的周期一般非常长,如果从年轻时就开始筹划养老问题,一直持续到退休,其间跨度可能长达二三十年。在这么长的投资周期里,资本市场可能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普通投资人很难对这些变化做到及时跟踪、及时应变。相比之下,FOF产品由专业的基金经理在强大的投研团队支持下,为持有人作出判断和应变策略,其投资更具科学性。 

“综合来看,FOF更适合发挥养老这种长钱的优势,能做到在不明显降低长期预期收益率的前提下,有效改善基金短期的波动率,从而让养老投资人放心地长期持有。”许利明称。

那么,投资者该如何选择一只合适的养老基金?万家基金建议:首先,明确自己的养老理财目标。评估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投资理财需求,选择相应风险等级的产品;其次,了解基金投资策略,匹配自己的投资需求。由于关系到未来养老资产的安全,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基金的回撤及波动控制策略;最后,关注基金经理和基金管理人。建议投资者尽量挑选有FOF实际管理经验和多元资产管理经验的基金经理所管理的产品。在基金管理人方面,建议关注养老产品管理经验丰富、股债投资整体业绩优秀、投研团队实力雄厚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