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 基金·一周  查看版面PDF

频踩“红线” 头部私募亟待提升合规能力

2022-12-05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马嘉悦

近日,新方程私募、阿巴马资产因违规行为被监管部门出具警示函,引发业内关注。据上海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12月1日,今年以来有近10家头部私募暴露合规风险,如9月映雪投资因多项违规行为被出具警示函,宽德投资、衍复投资等私募则因打新违规被列入打新“黑名单”。

业内人士表示,规模快速增长后,私募管理人的合规、运营、风控和投资能力均面临考验。头部私募若想稳健发展,不仅要在投资层面持续进化,还应高度重视合规建设。

百亿级私募频现合规漏洞

上海证监局近日披露的信息显示,上海新方程私募在开展私募基金业务活动中,存在个别员工未取得基金从业资格、个别产品未按基金合同约定向投资者披露定期报告等违规事实。因此,上海证监局对新方程私募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

前不久,广东证监局也对阿巴马资产出具了警示函。据悉,阿巴马资产管理的2只基金于5月16日至8月26日期间,通过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合计增持三雄极光1490.22万股,占其总股本的5.32%。公司在所管理的私募基金合计持股达到5%时,未停止买卖三雄极光股票,违反了相关规定。

近两年,多家百亿级私募暴露合规漏洞。比如,今年9月,上海映雪投资存在未按照基金合同约定如实向投资者披露基金投资等违规行为,收到了上海证监局的警示函;5月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配售对象“黑名单”中,百亿级量化私募衍复投资旗下产品赫然在列;3月发布的打新“黑名单”中则出现了睿扬投资、宽德投资等百亿级私募的身影。

规模跃升的“后遗症”

暴露合规漏洞的头部私募,大多经历了一段管理规模快速扩张期。

据私募排排网统计,今年前5个月,阿巴马资产备案的产品数量高达98只;嘉恳资产目前共备案172只产品,其中160只备案于2019年之后,2020年该私募成功晋级百亿级梯队;衍复投资于2019年11月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完成登记,当年12月完成旗下首只产品的发行备案,2021年10月管理规模便突破百亿元。

“近两年,在信托、银行理财打破刚兑的背景下,居民财富逐步转向资本市场,私募行业发展迅速,管理人资产管理规模突破百亿元所需时间越来越短。管理规模的非线性增长不仅会对管理人的业绩造成一定冲击,还使得合规运营团队的压力迅速增大。因此,管理人如果在规模扩张时不重视合规运营方面的建设和完善,很容易产生合规风险。”沪上某百亿级私募总经理坦言。

某百亿级私募运营总监也透露:“我们公司处于发展上升期时,两个月备案上百只产品,运营团队每天高负荷运转,如果不增加人手,极易出现纰漏。因此,在管理规模急速扩大前,应先将合规、运营团队搭建好。”

合规能力建设不容忽视

记者近日采访获悉,越来越多的头部私募意识到合规建设的重要性。

阿巴马资产正在招聘基金运营经理,要求应聘者负责合规运营管理,定期或不定期对公司各类风险、现有产品进行合规检查、风险评估。宽德投资在招募量化交易风险管理员,要求应聘者能管理交易的风险指标与合规指标。相聚资本在其官方公众号上也在招募运营、法务合规等岗位的人才。

“伴随行业走向规范化发展,资深的合规人才越来越抢手,具有资产管理机构任职经历的合规人才更是大家争抢的对象。公司今年规模增长较快,运营团队的人数已经翻番。”沪上某私募机构的人力资源负责人说。

私募排排网财富管理合伙人荣浩表示,在行业走向规范发展的当下,私募亟须提升合规运营水平,头部私募更应在合规、交易、服务等各个环节加强建设,提升机构化、专业化程度,从而在行业高速发展、竞争加剧的背景下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