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商所:立足地方产业特色 为增强实体企业发展韧性贡献期货力量

2022-09-27 11:06:21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 据大连商品交易所9月27日消息,9月26日,由宁波市证券期货业协会、宁波上市公司协会、宁波市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联合主办的2022年企业风险管理大会在浙江宁波召开。大商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于力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加剧,企业生产经营面临更多不确定性,大商所将立足地方产业特色多措并举为实体企业利用期货和衍生品管理生产经营风险创造更好条件。

  于力介绍了大商所在助力企业风险管理、服务实体产业的相关思路举措。一是立足产业需要,不断丰富品种体系。坚持新产品开发与已上市品种维护并重的原则,一方面不断扩容服务实体企业“工具箱”,另一方面对已上市品种施行“一品一策”,今年以来先后修改了焦煤业务细则,在多个品种上增设了交割库,推出了聚氯乙烯集团交割制度,增加了7个塑料品种注册品牌,调整了生猪交割区域升贴水,提升了企业参与市场的便利性。二是深化场外“一圈两中心”建设,拓宽服务实体企业路径。大商所目前有场外产业交易商303家,今年以来场外市场成交总规模585亿元,已接近去年全年水平。三是构建点线面体相结合的立体化服务架构,更好助力企业风险管理。今年,针对产业企业参与期货市场难题,聚焦337家上市公司、行业龙头等重点企业提供“一对一”定制化服务,同时,依托“企风计划”“DCE·产业行”“产融培育基地”等品牌,面向国有企业、中小微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等多类型主体开展特色培育活动,引导企业探索风险管理新模式。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多年来,大商所围绕不同区域的自然条件、资源优势、产业特色和风险管理诉求,以“分区施策”为指引,助力不同区域产业企业高质量发展,在推动东、中、西部相互促进、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中,积极发挥期货市场在优化区域资源配置、服务各区域平衡发展上的重要作用,在全国主要城市、产业聚集区累计举办过700余场“一地一品”市场活动,今年,又组织山西煤焦钢企业、厦门大宗商品贸易商走进大商所深入交流。在差异化、分区域、多层次的市场服务体系下,产业参与度稳步提升,今年1-8月,参与交易的产业客户数量同比增加28%,产业客户日均持仓量增长13%。

  作为东南沿海重要港口城市和长三角南翼经济中心,宁波产业优势突出、发展势头强劲,是能源化工等大宗商品的产业和物流集散地,A股上市公司总数达110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仅次于京沪。今年1-8月,宁波地区在大商所六个能化品种上的日均成交量和持仓量分别占全市场的3.75%和6.51%。多年来,依托宁波强大的港口资源和能化产业基础,大商所在宁波稳步布局交割库,围绕乙二醇、LPG等能源化工品种共设立了3家交割仓库和15家交割厂库。“企风计划”等市场服务品牌在当地的开展也是蹄疾步稳,2021年以来,先后有宁波富德能源有限公司、浙江豪强石化有限公司、浙江中熙贸易有限公司等11家宁波企业通过“企风计划”不断探索风险管理模式。大商所期货学院宁波分院也于2021年正式揭牌成立,成为大商所在全国设立的第30家期货学院分院。

  据了解,本次大会主题为“稳中求进谋发展,法治护航赢未来”,来自政府、交易所、协会、金融机构、产业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和专家围绕增强期货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拓展企业风险思路展开了交流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