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金融正文

小贷行业这一年:整合、增资与清退

作者:付乐 冉学东

来源:华夏时报

发布时间:2022-09-24 13:27:00

摘要:近日,平安普惠旗下的重庆金安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经营范围由之前的“全国范围内开展业务”更改为“在重庆范围内开展业务”。这也意味着平安普惠旗下不再有全国性网络小贷牌照。

小贷行业这一年:整合、增资与清退

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 付乐 冉学东 北京报道

平安普惠调整了网络小贷牌照的经营范围,其小贷业务一缩再缩。

近日,平安普惠旗下的重庆金安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下称“金安小贷”)经营范围由之前的“全国范围内开展业务”更改为“在重庆范围内开展业务”。这也意味着平安普惠旗下不再有全国性网络小贷牌照。

今年以来,随着监管对互联网平台金融活动的不断加强,除了平安普惠外,度小满、京东、携程等多家互联网公司均加速整合旗下小贷牌照,行业清退和增资正在同时进行。

9月24日,易观分析金融行业高级分析师苏筱芮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平安普惠注销小贷牌照,不会对其业务产生实质性影响。近年来相关的整合动作使得小贷行业整体合规性得到了持续提升,也使机构在业务资源的铺设上有的放矢、轻装上阵。

平安普惠网络小贷牌照再瘦身

平安普惠旗下最后一张网络小贷牌照经营范围从全国收窄至重庆。

企查查显示,金安小贷经营范围由“全国范围内开展贷款、票据贴现、资产转让业务”变更为“在重庆范围内开展贷款、票据贴现、资产转让”。此外,金安小贷还能以自有资金在全国范围内进行股权投资,股权投资余额不得超过注册资本的30%。

作为平安普惠旗下仅存的一张网络小贷牌照,金安小贷成立于2014年12月,并于2018年经历三次增资,当前注册资本为32亿元,曾是平安普惠旗下三张网络小贷牌照注册资金最高的。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平安普惠已先后注销两张网络小贷牌照。具体来看,2022年5月,湖南省平安普惠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变更经营范围,并更名为湖南省平安普惠经济信息咨询有限公司。8月,该公司申请注销备案,注销原因为决议解散。

6月,平安普惠全资控股的深圳平安普惠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更名为深圳市平安普惠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更名后,专营小额贷款业务的经营项目也被变更,公司不再从事小额贷款业务。

从全国性经营到区域性展业,平安普惠的网络小贷业务一再缩小。业内普遍认为,这是现今严监管环境下的必然之举。网络小贷新规要求跨省级行政区域经营网络小贷业务的小贷公司的注册资本不低于人民币50亿元;区域性的门槛仅为10亿元。平安普惠此举可以缓解增资压力。

苏筱芮表示,平安普惠对牌照“一缩再缩”,不仅为了响应监管要求,对同类型牌照开展整合动作,也有助于理顺旗下业务,助力资源集约。

某西南地区小贷从业者表示,平安拥有全业务金融牌照,有很多其他牌照可以代替网络小贷牌照全国展业,对整体业务并无多大影响。

早在2020年第四季度财报答问环节中,陆金所控股首席财务官郑锡贵曾透露,公司在全国范围内拥有三个网络小额贷款许可证。这些牌照目前不在使用中。

整合加速

今年以来,包括平安普惠、京东、度小满、携程等旗下拥有多张网络小贷牌照的互联网公司,都陆续开始了牌照整合工作。

《华夏时报》记者梳理发现,京东整合了旗下多张小贷牌照,6月,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发布批复显示,同意取消北京京汇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的试点资格,随后该公司更名为北京京汇创先咨询有限公司,经营范围中已无小贷业务。7月,上海京汇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更名并变更经营范围,不再从事小额贷款业务。8月,携程旗下上海携程小额贷款更名为上海携趣信服科技有限公司,同时不再从事发放贷款及相关咨询活动业务。同月,度小满旗下上海满易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从存续变更为注销。目前度小满旗下仅剩下重庆度小满小额贷款公司,并已增资至74亿元。

行业在加速整合的同时,也有不少小贷公司退出市场。

1月,安徽、江苏两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接连披露了取消部分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经营资格的名单,22家小贷公司被要求退出市场。6月,内蒙古取消6家小贷公司经营资格。7月,海南省5家网络小贷公司被取消经营资格。此外,全国各省也在对小额贷款公司进行评级、审核,清理不符合行业发展的机构,规范市场发展。

今年7月,央行发布的2022年二季度小额贷款公司统计数据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6月末,全国共有小额贷款公司6150家,对比上季度数据减少了62家。贷款余额9258亿元,上半年减少165亿元。全国小贷数量继续萎缩,余额两季度连降。

一方面,不合规的小贷公司加速退场。另一方面,多家互联网巨头纷纷对旗下小贷公司增资扩股,以谋求合规经营。

具体来看,今年1月,360小贷注册资本由10亿元增至50亿元。2月,度小满旗下小贷注册资本由70亿元增至74亿元。4月,字节跳动旗下中融小贷增资至90亿元。6月,腾讯旗下财付通小贷由50亿元增至100亿元。

小贷行业呈现出清退与增资并行的局面。有的企业按照“两参一控”的要求整改,还有的提高注册资本以达到监管门槛。随着小贷机构整合动作不断,行业整体质量与合规性也不断提升。

“目前小贷行业洗牌加剧,增加注册资本,可增强网络小贷公司抵御风险的能力,并为下一步规模扩张奠定基础。而选择离场,则是小贷行业进行优胜劣汰的一种体现。”苏筱芮表示。

她表示,小贷机构是多层次小微金融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在帮助小微商户在复工复产、识别融资需求、判断信用状况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并与传统银行形成互补。未来,银行与小贷机构之间存在很多合作契机,为实体经济的服务发挥更为充分的作用。

责任编辑:孟俊莲 主编:张志伟

查看更多华夏时报文章,参与华夏时报微信互动(微信搜索「华夏时报」或「china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