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基金迎巨大发展机遇 中国首批8只碳中和ETF“尝鲜者”是谁?

2022年06月29日 20:37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德尚玉,实习生江孜琦,刘筱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李德尚玉 实习生江孜琦、刘筱婧北京报道

6月28日,被业内人士视为中国市场首批碳中和ETF正式获批。

碳中和ETF,全称为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ETF。首批获批的8只碳中和ETF,分别为工银瑞信基金、汇添富基金、易方达基金、富国基金、南方基金、招商基金、大成基金、广发基金上报的产品。这8家公司也成为了碳中和ETF产品的首批“尝鲜者”。

据悉,此次获批的碳中和ETF在沪深两市交易所各四只。而截至6月28日,SEEE碳中和指数其100只成分股总市值合计已超过10万亿元。

广发基金指数投资部负责人罗国庆表示,8只碳中和ETF获批发行,为投资者进行绿色投资提供了新的分析工具和投资标的,也进一步提升了资本市场服务经济绿色转型升级的能力,将为引导市场机构和普通投资者进行绿色投资作出巨大贡献。

碳中和投资面临巨大资金缺口

碳中和ETF追踪的是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指数(指数简称:SEEE碳中和),从指数编制来看,该指数是从沪深市场中选取100只业务涉及清洁能源、储能等深度低碳领域,以及高碳排放行业中减排潜力较大的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8日,碳中和指数全面覆盖了碳中和受益行业,其中深度低碳领域占比约2/3,覆盖了新能源车、新能源发电、储能以及减碳固碳技术等;高碳减排领域占比约1/3,覆盖钢铁、化工、有色金属以及火电等。

可持续发展成为全球各国的共同挑战。清洁能源替代、二氧化碳捕集封存及利用、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等领域是近来投资人普遍关注的新方向。

中国银行研究院博士后汪惠青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我国碳中和基金诞生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愿景下,符合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需求。虽然起步较晚,但由于符合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在政策的大力推动下实现了快速发展。当前我国碳中和相关投资面临的巨大资金缺口,为碳中和基金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

据悉,仅从“碳中和”这一主题看,除了刚刚获批的几只碳中和ETF之外,还有一些基金处于待批状态:今年5月9日,华宝、建信、上投摩根三家基金公司上报了中证碳中和60ETF;5月27日,嘉实基金上报了碳中和ESG主题混合型发起式基金;6月17日,华安及景顺长城基金分别上报了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指数型发起式基金、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指数基金。

汪惠青表示,尽管碳中和基金发展迅速,在监管机制、碳中和基金的扶持机制、碳中和基金的评价机制三个宏观层面仍有待进一步被优化完善。

建立碳中和市场激励体系

有数据表明,为实现“双碳”目标,碳中和产业所需资金缺口仍在持续增长过程中。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刘满平的研究显示,如果要在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需要在新能源发电、先进储能、绿色零碳建筑等领域新增投资139万亿元。而目前每年资金供给规模仅为5256亿元,每年缺口超过2.5万亿元。

“要让投资者不仅仅出于实现碳中和目标的觉悟性选择,更要依靠创造一种碳中和市场激励体系,”,近日,国际金融论坛(IFF)大会主席、中国央行原行长周小川表示,碳中和市场激励体系即面向减碳或零碳的投资具有可预期、可测算的合理回报率。从而使大量资金能够投入到减排新技术和新产品的研发,以及各行业各领域设备的更新换代。

此前,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马骏表示“如果要满足大规模的绿色投资,90%左右要靠金融系统动员社会资本,因为财政的能力相对有限”。

2020年7月,财政部、生态环境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发起设立的国家绿色发展基金正式成立,注册资本885亿元,这是我国生态环境领域的第一支国家级投资基金。2021年起尤其是今年以来,一只只碳中和基金成立,为“双碳”注入“血液”。

目前我国绿色基金覆盖的领域主要参考发改委印发的《绿色产业指导目录(2019版)》,围绕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生态环境产业、基础设施绿色升级、绿色服务六大产业相关绿色低碳及可持续发展项目设立转型投资基金。

汪惠青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近年来我国绿色金融相关标准陆续落地、环境信息披露要求不断提高,以及基金行业的规范性文件有序出台,为绿色基金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2022年1月,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指数(简称:SEEE碳中和指数)正式发布,意味着上海碳市场和资本市场完成有机结合,对推动绿色金融发展意义重大。该指数由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共同研究编制开发,从指数编制来看,该指数选取了沪深市场中100只业务涉及清洁能源、储能等深度低碳领域,以及高碳排放行业中减排潜力较大的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

罗国庆认为,SEEE碳中和指数从深度低碳和高碳减排两个领域选取对实现“双碳”目标有贡献的公司组成指数样本,反映了沪深市场中对碳中和贡献较大的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