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场需求推动新能源汽车业竞争升级

版次:A01 来源:江苏经济报      2022年06月28日

□江苏经济报记者 王峻峰

近40家车企,70多个海内外汽车品牌,其中约四分之三拿出了新能源车型。近800台展车,超过一半是新能源车。比亚迪、蔚来、小鹏、零跑、哪吒、极狐、极氪、岚图、智己、天际、星途、大众ID……众多主打或专业制造新能源车型的品牌齐聚,现场发布旗下2022首发新能源车,其中绝大多数系国产品牌。据统计,独立的新能源汽车展台占到了展台总数的25%。6月27日闭幕的2022第十五届中国(南京)国际汽车博览会上,新能源车尤其是国产新能源汽车品牌阵容强大,成为全场热点,可谓这一新兴产业竞争升级的最新舞台。

或许是因为一系列新面世的新能源车型吸引了南京及周边城市的中青年购车人与爱好者,4天展期入场观众超过了去年“五一”假期的上一届车展,与去年“十一”假期的南京车展相近。最直观的证明是,车展票价30元,门槛不低,每日“黄牛”穿梭,“生意”不错,这在近几年南京的车展中并不多见。

国产品牌新能源车成为“主角”

“海外基因”品牌唱主角,是过去国内各地车展的常态。近几年来的车展,新能源汽车日益受到关注,以特斯拉为代表的外资与合资品牌依然是焦点。南京车博会是南京的传统车展,至今已举办15年,如今是南京每年的两大车展之一。南京车博会今年不仅首度打出了“新能源·智能汽车展”的主题,而且国产新能源车品牌与车企数量均较往年大增,已超过了“海外基因”品牌,成为展会的新主角。

此次车博会,比亚迪的展区面积最大,占据了6号馆的四分之一。这家近两年全国新能源车市的“销量冠军”企业带来了近20款新能源车型,而且多为纯电动车。从“王朝系列”的纯电越野车(SUV)宋Pro DMi、纯电轿跑秦Plus EV,到今年上半年销售火爆的元Plus纯电紧凑型SUV、近期推出的汉EV千山翠纯电轿车……现场十余辆展车组成了颇具声势的“比亚迪新能源车矩阵”,规模居所有车企之首。小鹏虽仅有三款展车,但展区面积仅次于比亚迪,与豪华车品牌凯迪拉克相近。蔚来、智己的展区则与沃尔沃、一汽丰田、别克、上汽荣威等老牌车企相当。组委会人士表示,国产新能源车企的参展积极性更高,虽然有些品牌投入力度还不算大,但相比去年展会已经有了“飞跃”。

车博会现场,哪吒、零跑、极氪等新能源汽车二线品牌推出的新款车型吸引了大批观众。哪吒V2022款定位为“年轻人的潮玩智能车”,零跑V03微轿则是都市上班族的代步车,极氪001豪华猎装轿跑瞄准了时尚休闲度假一族,细分市场更为精准,技术含量与品质也有明显提升。

国产新能源汽车成为今年南京车博会主角,实际上折射了当前车市的最新趋势。业内人士分析,过去5到10年,以“蔚小理”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以及智己、极狐、欧拉、极氪、岚图等传统车企创建的独立新能源车企,不断投资于锂电池动力、智能网联两个新能源汽车的关键领域,产品与服务水准已拥有相当积淀,可谓厚积薄发。国家提出“双碳”战略目标及燃油价格持续上涨、消费者寻求更高性价比汽车的全新市场背景下,国产新能源品牌与车企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已进入“爆发”前夜。

比亚迪公司东部区域市场经理林嘉良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该公司乘用车销量逾60万辆,新能源车占比90%以上。包括苏浙沪在内的东部区域预计销量逾15万辆,新能源车占比高达98%。去年比亚迪乘用车销量为73万余辆,今年半年即超过了去年全年总量的八成。元Plus纯电SUV去年年底面市,5月份东部区域月销量就达到了1.15万辆。蔚来Es7纯电轿车、小鹏P7智能轿跑等新车型与元Plus类似,迄今预订量、交付量均迅速上升。

纯电微型车与大中型

SUV火爆的背后

微型车与大中型SUV,尺寸最小与最大的两种新能源车型在此次车博会现场最受欢迎,咨询者不绝,试乘试驾者排队。

前者,以零跑V03、哪吒V系列、欧拉好猫系列、长安Lumin等纯电微轿或微型SUV为代表,除了欧拉,其他车型均亮相车博会。后者,以蔚来Es6、理想one、比亚迪唐EV、极狐阿尔法S、红旗E-HS9等纯电或混动大中型SUV为代表,除了理想,也均参展。据了解,这两类车型尺寸差别虽大,但现场火爆程度相近。微型车的关注者以女性、老年人及家庭群体为主,后者的拥趸则以中青年白领、商务群体为主。多家4S店资深销售人员披露,近半年来,这两类车型的销量居所有新能源汽车的前列。

一小一大,两种新能源车型何以如此热门?专家认为,定位准确,满足主流消费群体的核心需求,充分体现新能源汽车的优势,是重要因素。譬如,微车体积小、电耗低,停车方便;大中型SUV空间大,动力比传统燃油车更强劲,能耗却低得多,且智能操控更先进,外形更时尚。这正显示了新能源汽车业未来得以主导市场的关键动力所在。

从1000公里续航到全产业链

市场竞争进入“2.0”周期

此次车博会的热潮背后,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正在升级换代,从重价格、重补贴、重新能源车牌的“1.0”周期悄然进入重续航、重服务、重产业链的“2.0”周期。

现场,蔚来重点推出了最新款车型——最长续航可达1000公里的ET7轿跑。其续航里程将较蔚来目前的主打车型增加400公里以上。一旦面市,也将是全国乃至全球续航最长的新能源汽车。创建以来,蔚来一直以“动力与充电系统强大”著称市场。此次推出长续航车型,无疑将进一步增强其竞争力。

除了蔚来,小鹏汽车、充电桩龙头企业万帮数字能源等也在持续建设自主品牌的“超级充电站”,力争让所有会员车主能够实现半小时乃至更短时间内充满电。展会现场,这是蔚来、小鹏等车企最引人瞩目的优势。这些新势力企业的“新能源汽车专业服务”品牌正以此为基础不断增值。

凭借自身巨大的市场销量、制造能力与产业链资源,比亚迪已开始布局“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据透露,目前该公司已自主研制车用IGBT电控半导体模块,并初步投入了量产。长期以来,比亚迪的动力锂电池均自主生产。有一种说法是:除了轮胎和车玻璃,比亚迪均能够自我供应。未出现在车展的长城汽车以及动力电池龙头企业宁德时代,当前与比亚迪的“全产业链”模式相似。专家指出,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不断增长、竞争日益激烈,且关键配件周期性供不应求,在这一新环境下,以比亚迪为代表的全产业链模式显然具有更强的产能、品质与价格控制能力,推动企业的市场优势向制造业中上游延伸。

国产新能源车型吸引了众多观展者

车展现场人流涌动

长安Lumina纯电动微轿很受欢迎

阅读付费版面提示

尊敬的读者:

       感谢各位一如既往的信任和关爱,更感谢各位长期以来的支持。

      该数字报电子版半年内的所有报纸版面为免费阅读,其他版面开始收费阅读。更权威的资讯,更便捷的形式,更周到的服务将大幅提高读者的阅读体验。

       您可选择在线购买该数字报电子版,或者激活阅读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