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地方 详情
湖北团风:依托五谷磨房打造黑芝麻全产业链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刘菁
  • 作者:乐明凯
  • 2022-06-25 17:04:01

6月20日,五谷磨房食品集团联合中国农科院油料所、湖北省黄冈市团风县政府,在团风举办五谷磨房黑金计划启动仪式暨食养黑芝麻育种基地揭牌仪式,并进行了食养黑芝麻新品系“黑之养1号”的播种。五谷磨房食品集团董事长桂常青、团风县县长胡凯、副县长彭哲,中国农科院油料所芝麻与特色油料遗传育种团队首席王林海研究员、油料品质化学与加工利用团队执行首席邓乾春研究员等出席仪式。

黑芝麻作为中国传统的药食同源食材,蕴含着较高的食养价值和经济价值。然而,我国黑芝麻加工产业受制于优质专用品种缺乏、营养评价标准体系不健全等原因,难以满足需求。为此,五谷磨房集团与中国农科院油料所围绕高营养高价值黑芝麻产业创新联合成立了“食养黑芝麻研究院”,开展涵盖7项营养标准、4项感官标准、9项安全标准,高于国家标准的黑芝麻标准体系研究与构建。合作选育的首个优质黑芝麻品系“黑之养1号”抗氧化功能性成分芝麻素含量达11mg/g,是目前我国主栽黑芝麻品种的5倍左右,蛋白质含量高达26%,高出其他黑芝麻品种3~5个百分点,极具营养功能和开发价值。

据团风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五谷磨房集团自扎根团风县以来为促进本地乡村振兴和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为推进食养黑芝麻育种基地项目落地,团风县计划安排300万元专项种植奖补,一万亩地用于食养黑芝麻种植,购买20余万元种子无偿发放给农民试种。并对带动本地就业务工进行专门奖励补贴,力争将食养黑芝麻育种基地打造成产学研用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示范田、科技创新试验田和农民增收幸福田。

近年来,国民饮食正在加快从“吃得饱”向“吃得营养、健康”转变,国务院健康中国行动计划明确提出,鼓励企业研发生产符合健康需求的产品,增加健康产品供给。五谷磨房董事长桂常青女士表示,本次联合中油所和团风县启动黑金计划,旨在践行健康中国战略要求,积极普及优质黑芝麻科学知识和食养健康理念,让消费者识别怎样才是好的黑芝麻,带动整个市场的升级,带动国产优质黑芝麻的扩种和生产。同时深入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积极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促进乡村产业发展。五谷磨房集团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继续深挖黑芝麻这一传统食养食材价值,打造从种子到餐桌的黑芝麻全链条食养版图,以科技创新赋能食养产业和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助力健康中国和乡村振兴!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乐明凯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