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基础化工与汽车行业涨停股均超16只 机构:三因素支持A股走强

2022-06-24 18:4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赵子强

    周五(6月24日),A股三大指数继续走高,北向资金净买入超96亿元,成交额连续两个交易日超万亿元。家用电器和电力设备行业表现强势。沪指周五收盘已刷新反弹以来新高,后市将如何演绎?

    今日,A股三大股指继续上涨,仍保持深强沪弱格局,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涨0.89%报3349.75点,深证成指涨1.37%报12686.03点,创业板指涨2.33%报2824.44点;两市合计成交额达11602.7亿元。总体来看,两市个股涨多跌少,4808只个股中上涨股3040只。

    北向资金方面,周五北向资金净买入96.17亿元,算上周四120.33亿元的净买入,两个交易日北向资金合计净买入216.5亿元。

    从申万一级行业看,31类行业中有25类实现上涨,涨幅最高是家用电器行业,涨幅3.01%,紧随其后的电力设备、社会服务、国防军工和食品饮料,涨幅也均超2%。

    从热点板块看,景点及旅游板块领涨,大涨7.6%;光伏板块持续走强,16只概念股涨停;HJT电池、酒店及餐饮、厨卫电器、在线旅游、CRO概念、白色家电等板块表现活跃;教育板块领跌,煤炭开采加工、贵金属、中韩自贸区、油气开采及服务、银行、水利等板块跌幅居前。

    涨停股方面,有119只个股涨停,其中,有14只涨停股,股价已连续上涨超过5个交易日。跌停方面,有5只个股跌停。从行业角度看,基础化工行业涨停个股数量居首,达到17只,紧随其后的是汽车和机械设备,涨停股数分别为16只和11只。

    表:连续上涨5天且今日收盘涨停股一览

制表:赵子强

    对于本周市场的强势表现,排排网旗下融智投资基金经理夏风光表示,这一周的市场维持了强势,可以说出乎了不少空头的意料。特别是创业板指数表现非常好,主要的原因是新能源、汽车、半导体等板块强势所推动。宽基指数有所分化,行业和板块更是冷热不均,上一周表现较好的教育、游戏、文化传媒等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回落。所以当反弹行情演进到中段的时候,如何选择配置方向就成为了关键。市场走强的原因归纳有以下三点:第一看复苏。看好在积极有力政策推动下,经济逐渐走出低谷。从5月份的统计局数据看,工业增加值同比由负转正,从下降2.5%转为增速0.7%。制造业恢复比较明显,初步验证了经济的复苏,进一步来说,二季度和三季度的数据也是值得期待的。第二看资金。当前流动性充沛,场内逆回购利率持续低位,在5月70城房价环比继续下降的情况下,股市仍然是最大和最有吸引力的蓄水池。第三看估值。即使经历一波反弹后,当前市场的总体估值,除个别行业外还是处于低位。

    浙江以太投资总经理李然表示,从宏观周期来看,全球已处于萧条周期中,能否开启新周期要等到美国衰退之后再进行观察。但我国不同,我们的最差时期已经过去,大概率在宏观周期上我国在全球范围内最先进入新周期的复苏期。所以我们总体认为,复苏周期中,经济基本面总体向好,估值底已出现。预计未来不久,业绩底也会完成。届时还有更好的行情。

    操作方面,建泓时代投资总监赵媛媛建议,目前市场轮动加快,对新能源这样的主线,投资者应逢低参与并持有至下月中上旬。对其他低位叠加主题刺激的品种,不应该追涨而应低位参与见好就收。对三季度的行情我个人依然比较乐观。目前国内经济仅修复到3月疫情前的一半,国内流动性不会收紧。而国外大宗商品涨势趋弱将给国外通胀忧虑降温,对A股这样的新兴市场有利。

    家用电器行业领涨

    6月24日,家用电器行业涨幅居首,达3.01%。77只交易中的个股,有65只上涨,其中,8只个股涨停。

    消息面,奥维云网近日发布的《2022中国套系家电研究报告》显示,以家为核心场景,家电套购在厨房、客厅、阳台、卫浴四个小场景最有前景,市场容量高达1538亿元。基于场景的家电套系解决方案迎来迅速增长期,中国家电零售正迈入场景方案解决时代。

    对于家用电器行业的投资,中原证券给予行业“强于大市”的投资评级。考虑到当前供给面家电企业积极推进产业结构升级,产品质量与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同时政策面,“减税降费”与“稳增长、促消费”等一系列方针措施的实施,家电行业及市场有望在短期内迎来复苏回暖。我们认为在当前行业整体高端化转型加速,以及市场需求导向增强的环境下,以下细分板块在高景气与高成长空间下,具备较好投资机会。

    标的方面,渤海证券建议关注美的集团(000333)、海尔智家(600690)、格力电器(000651)、北鼎股份(300824)、浙江美大(002677)、亿田智能(300911)、火星人(300894)和新宝股份(002705)。

    集泰股份现11连涨停板

    6月24日集泰股份再度涨停,已连收11个涨停板。截至收盘,该股报17.13元,换手率24.05%,成交额14.56亿元,总市值63.85亿元。6月10日至今,集泰股份累计涨幅达185.98%。

    6月24日龙虎榜数据显示,上榜的前五大买卖营业部合计成交2.53亿元,其中,买入成交额为1.17亿元,卖出成交额为1.37亿元,合计净卖出2016.49万元。

    大宗交易方面,成交均价16.75元,溢价率-2.22%,成交量133.3万股,成交金额2233万元。

    集泰股份股价异常波动,引起监管层的关注。6月21日,深交所对集泰股份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列示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光伏组件领域的电子胶的毛利率、在手订单、市场需求情况及稳定性、公司产能及下游客户情况等。

    22日晚集泰股份再次发布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公司目前经营情况正常,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或预计将要发生重大变化。公司主营业务目前未发生重大变化,基本面亦未发生重大变化。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公司股价在连续上涨,但公司的重要股东截至6月23日减持股数量较少。2022年6月23日,公司董事会收到林武宣先生、马银良先生、周雅蔓女士、罗鸿桥先生出具的《关于减持所持广州集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股份的进展情况告知函》。马银良先生累计减持139股,占公司总股本0.00004%,股东林武宣先生、周雅蔓女士、罗鸿桥先生在本次减持计划期间内未减持所持公司股份。本次减持计划时间已过半。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