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Logo
下载客户端

登录

  • +1

知名投资人直言美国通胀失控:要么积极收紧货币政策要么经济崩溃

澎湃新闻记者 侯嘉成
2022-05-25 11:21
来源:澎湃新闻
金改实验室 >
字号

当地时间5月24日,对冲基金潘兴广场资本管理公司(Pershing Square Capital Management)创始人比尔·阿克曼(Bill Ackman)发布推文表示,美国通胀已经失控,通胀预期也正在失控;由于投资者对美联储控制通胀的能力没有信心,市场正在“向內坍塌”。

阿克曼表示,当下控制通胀的唯一方法是积极收紧货币政策或经济崩溃。鉴于美国空前的就业岗位空缺,3.6%的失业率;能源、农业、食品、住房和劳动力的长期供需失衡;以及工资的螺旋式上升;若美联储不大举加息,通胀不会有实质性的降低,股市也会崩盘,引发经济崩溃和需求收缩。

“近期多位现任和前任美联储成员都在胡扯,发表鸽派言论,建议适度加息并在秋季暂停加息。美联储已经因其误读通胀形势和政策延迟而失去了信誉。”阿克曼说,在3.6%就业率下,从没有先例表明只用200-300个基点的加息能够解决高达8%的通胀。目前美联储的政策和前瞻性指导正在为两位数的持续通胀做准备,而这种情况只能通过市场崩盘或大幅加息来阻止。

“下行的市场螺旋将如何结束?当美联储在通胀问题上划清界限并表示将‘不惜一切代价’时,它就结束了。”阿克曼说,美联储应该立即将利率提高至中性水平,并承诺继续提高借贷成本,直到“通胀精灵重新回到瓶子里”,以此来证明其对待通胀的严肃性。在投资者确信通胀失控的日子已经结束后,市场就会飙升。

阿克曼在纽约长大,其父为纽约房地产融资公司Ackman-Ziff Real Estate Group的董事长 Lawrence David Ackman。阿克曼早年于哈佛获得文学学士学位,随后在哈佛商学院获得MBA学位。

2004年,阿克曼从他的个人资金和前商业伙伴Leucadia National融资5400万美元,创办了对冲基金潘兴广场资本管理公司。

在2020年美国股市崩盘之前,阿克曼押注市场误判了病毒造成的经济损失,购买2700万美元的信用违约掉期(credit default swap,CDS),以确保其投资组合免受市场的巨大损失。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阿克曼赚了26亿美元,在疫情期间名声大噪。

2022年1月,阿克曼披露了潘兴广场收购了奈飞(Netflix)11亿美元的股份。4月份,奈飞2022年一季度的订户增长前景不如预期,奈飞股价下跌了35%。此次投资亏损给潘兴广场今年的回报率带来4个百分点的拖累。作为回应,阿克曼清仓了他在奈飞的全部投资。

    责任编辑:郑景昕
    图片编辑:陈飞燕
    澎湃新闻报料:021-962866
    澎湃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1
    收藏
    我要举报

            扫码下载澎湃新闻客户端

            沪ICP备14003370号

            沪公网安备3101060200029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6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沪B2-2017116

            © 2014-2024 上海东方报业有限公司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