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补齐基建短板有力度

曾经的贵州,地无三尺平,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滞后,阻挡着贵州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步伐;今日之贵州,一座座世界级桥梁穿山越岭,一条条高速路农村路四通八达,一个个水电站、水库星罗棋布,铺就起贵州经济腾飞的康庄大道。

贵州基础设施翻天覆地的变化,背后有着贵州开行人的艰辛付出。

近年来,贵州把夯实以交通为核心的基础设施作为经济腾飞的支点,凝聚共识、攻坚克难,一大批交通建设项目集中开工建设。交通建设离不开真金白银的资金投入,融资迫在眉睫。

立足职责定位,国开行贵州省分行抢抓贵州交通大会战等新一轮开发建设机遇,把支持贵州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列为重中之重,千方百计为贵州交通建设争取专项资金,同时加大产品创新力度,多渠道解决交通建设项目融资需求。

从投放首笔水柏铁路项目资金开始,国开行贵州省分行便始终马不停蹄地奋战在全省交通建设的火热现场。贵广、沪昆高速铁路和贵阳市域铁路建设,厦蓉、兰海、杭瑞高速公路骨干路网建设,龙洞堡机场一期、二期、三期工程,洒下了贵州开行人辛勤耕耘的汗水。

一组带着历史纵深感的真实数据,让我们看到开发性金融扎根贵州,服务实体的担当——

2013年起,集中优势资源,支持全省高速公路建设三年会战,助力贵州成为西部第一个县县通高速省份,贷款总量在全省金融系统遥遥领先。

2015年起,累计发放245亿元贷款,支持贵州农村公路建设三年会战,打通6万公里通村通组道路,助力贵州成为西部第一个村村通沥青(水泥)路省份。

2018年起,累计发放贷款1435亿元,为贵阳至黄平、都匀至安顺、剑河至榕江、德江至余庆等高速公路项目建设添砖加瓦,助力贵州新时代高速公路建设五年决战目标如期实现。

2019年,制定3年内向贵州省基础设施“六网会战”领域提供贷款不低于2000亿元目标,当年即提供融资总量1573亿元。2020年,启动支持县乡公路改造项目,创新贷款模式发放63亿元支持省内1.19万公里县乡公路改造。

以开发性金融为纽带,国开行贵州省分行在见证和参与贵州天堑变通途的宏伟征途中,尽情书写服务贵州、建设贵州的精彩故事。

助力贵州畅通经济“大动脉”的同时,该行相继投入大量资金支持贵州“三位一体规划”水利基础设施、夹岩水利枢纽工程等水利重点项目建设,不断助力贵州刷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条”。其中,累计为铜仁市水务一体化等在内的100余个水利水务项目发放贷款192亿元,保障铜仁市生产生活用水。

时针拨回到1999年,贵州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如火如荼、马力十足。克服未在贵州设立机构的困难,国家开发银行总行果断投入9.6亿元长期贷款,推动贵阳市中心道路环线、小河污水处理厂和南明河治污工程建设提速向前,并由此拉开了国家开发银行支持贵州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的序幕。

国开行贵州省分行2002年成立以后,双方在支持贵州城市发展方面的合作不断升级。通过将开发性金融融资优势与地方政府组织优势相结合,该行累计发放贷款超过2500亿元,助力贵州城市路网、环境整治、中低收入住房、教育卫生社会事业等多个领域建设按下“快进键”,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

其中,2017年至今,该行累计发放贷款136亿元,为贵阳市轨道1号线、2号线、3号线和S1号线提供融资服务,推动贵阳步入“地铁时代”。

--> 2022-05-25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58828.html 1 补齐基建短板有力度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