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江小涓:以数字经济促进共享发展
首页> 经济频道> 光明独家> 重点策划 > 正文

江小涓:以数字经济促进共享发展

来源:光明网2022-05-25 11:04

  5月8日,第五届中国经济学家高端论坛正式启幕。本次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以主论坛和分论坛的形式举行。本次论坛选题聚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两会经济议题,汇聚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据悉,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理事长李剑阁、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评奖委员会主任江小涓、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首席专家蔡昉、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卓元、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原副理事长卢迈、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会长张守文、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盛世豪、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李实、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兰建平、浙江财经大学党委书记李金昌等多位业内大咖、知名人士带来主旨报告。

  论坛上,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评奖委员会主任江小涓作了题为“以数字经济促进共享发展”的主旨演讲。她表示,到了数字时代,数字技术能够提供很强大的力量,促进我们弱势群体参加到经济发展之中来。数字有三个基本的能力会促进整个社会发展的平等和共享:第一,它使得这个参与市场的人进入市场的门槛比较低,这个主要来自于数字技术提供的这个链接能力。第二,智能匹配的能力强。通过智能技术,就业者和求职岗位在平台上匹配,把所有的供给和需求方能够最恰当的匹配起来。第三,信用塑造的能力,能给新进入者、市场信用积累比较少的进入者塑造他的信用,使他能够参与到市场的交易过程中间去,所以这是数字技术增加共享的最基本的三个能力。

  可以得出,一是数字经济可以促进弱能力人群的就业和交易,二是数字经济可以促进低资产人群的融资和发展,三是数字经济可以促进低教育人群的参与和提升,四是政府要支持和监管并重,更好的发挥数字平台的积极作用。(张慕琛)

[ 责编:赵艳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