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Logo
下载客户端

登录

  • +1

12家基金解读A股市场大跌:“下有支撑,上寻机遇”蓄力期

澎湃新闻记者 葛佳
2022-05-24 20:03
来源:澎湃新闻
牛市点线面 >
字号

5月24日,上证指数再度失守3100点。

截至当日收盘,上证指数跌2.41%,报3070.93点;深证成指跌3.34%,报11065.92点;创业板指跌3.82%,报2318.07点。沪深两市成交额放大至9909亿元,北向资金当日净卖出95.49亿元。板块方面,计算机、综合、建筑装饰、医药生物等跌幅居前。

4月底以来逐渐震荡回升的A股市场缘何突然大幅调整?反弹是否就此终结?澎湃新闻记者盘后采访了十余家基金公司,整体来看,基金大多认为A股市场原本就处在震荡格局中,随着国常会部署出台新一轮稳经济一揽子措施,政策落地后,短期落袋为安的投资者情绪占到上风。目前市场上行动力有所减弱,更大力度的反弹或需更复苏“兑现”后的推动。

诺德基金基金经理谢屹表示,前一日国常会出台稳定经济增长的措施,通常市场在政策落地之前会有较高的预期,甚至是不太理性的预期,而一旦政策落地则会交易卖出。“我们认为这是短期的交易行为,不必过度解读。”

在万家基金看来,5月24日A股全面下跌的主要原因有三个:一是北向资金连续2日净卖出;二是美股期指集体走低,冲击A股市场情绪;三是近期内外部仍面临疫情和国际局势变化的挑战,市场风险偏好较低。

“5月23日国常会出台一揽子政策稳定经济,包括六方面33项措施,以稳住经济基本盘,但政策见效仍需时日。”万家基金判断。

向前看,富国基金表示,市场或进入“下有支撑,上寻机遇”的蓄力期,需要经济更大力度复苏以推动市场进一步反弹。未来A股表现将从“预期复苏”转向“复苏兑现”,若经济真的复苏兑现市场将继续突破,即“上有机遇”。

财通基金总经理助理、基金投资部总监金梓才认为,后续需关注的市场风险点方面,“市场底”是一个反复震荡筑底的过程,仍需要警惕市场在短期内或存在高波动的可能性。

以下是基金公司的详细观点:

上投摩根基金:A股市场阶段性回调,中期向好趋势不变

在累积一定的上涨幅度后,A股市场上行压力较大,出现阶段性的回调并不出人意外。前期涨势不错的科创50领跌,一是可能有资金对前期获利的部分了结,二是5月24日某创新药白马股因新药研发不如预期出现较大跌幅,加大市场震荡。

展望未来,前期影响市场的负面因素逐步消除,A股市场有望逐步筑底上行。国常会进一步部署稳经济一揽子措施,涵盖6方面33项措施,致力推动经济回归正常轨道、确保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综观本次公布的一揽子稳经济措施,不仅及时,同时联动了财政、金融、产业、供应链等相关政策,更覆盖了前期受影响较严重的产业及国民经济相关重点领域,预计相关细则将陆续落地,助力经济稳增长。在此大环境下,A股市场下半年或可在相关因素的边际改善下整固向上。可重点关注疫情受控后困境反转的制造业,受益于经济复苏的非必需消费品,以及行业发展空间确定性较高,估值消化较为充分的成长板块。

光大保德信基金:A股估值仍具性价比,可以偏积极对待

尽管后续国内经济面临挑战,另外美股在美联储以控制通胀为目标的紧缩政策下,也存在下跌风险,但市场已经经过了4月底政策、基本面、海外通胀等最悲观的底部,稳增长加码,美国TIPS隐含通胀预期见顶回落,A股估值仍具性价比,可以偏积极对待。考虑到基本面弹性还需要观察,维持箱体震荡向上的判断。

行业配置方面,建议关注业绩稳健的制造、消费板块,受益疫情缓解的预期的超跌反弹+重视确定性。1、疫情冲击改善角度,弹性:投资>生产>消费。2、疫后稳增长角度,投资也是重要抓手,特别是基建。因此,基建、地产仍值得关注,基建/新基建的定位更高;其次是下游景气的高端制造领域估值修复,及相关行业补库存,长三角高端制造以新能源和半导体为主,赶工效应下相关行业补库存;第三,稳健经营的大盘股整体投资机会值得期待,弱需求环境中大盘、价值、消费板块的盈利稳定性开始显现。

招商基金:投资者已开始更加积极地寻找低估或错杀的投资机会

A股市场今日下跌的核心原因在于:国常会重磅稳经济基本盘政策的出台使得市场对于稳增长政策的一致预期得到确立,但由于当前市场对于宽松政策的效果分歧仍然较大,且本轮反弹缺乏实质的基本面支撑,因此部分投资者选择止盈离场,这也是当前A股市场并不能顺畅进入交易趋势性反转的核心原因。

展望A股未来,投资者已转向开始正视稳增长,开始更加积极地寻找低估或错杀的投资机会。其中,业绩确定性仍然是未来市场聚焦的核心风格,市场或将从关注单一的业绩确定性转向关注业绩确定性的边际改善,其中稳增长稳需求的投资主线将会开始真正显现。其将重点关注银行、地产、基建板块;此外,参考历史上“稳增长”政策周期下行业之间的接力,大消费板块,包括食品饮料、农林牧渔以及社服板块,有望逐步迎来较好的配置机遇。

工银瑞信基金:沪指三度逼近3150点均未能突破,打压情绪

目前海外加息政策持续强化,国内方面今年以来基本面和海外局势方面的利空演绎较为极致,自沪指突破3100点后底部反弹以来,情绪博弈的特征仍显著,指数三度逼近3150点都未能突破,叠加北向资金作为资金的一个风向标,近两日均大幅流出,对于市场的参与情绪存在一定的打压。

目前A股估值已处于市场底部,国内外环境正在逐步改善,市场反应较为激烈的时候或已过去。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稳经济一揽子措施,决定实施6方面33项措施,涵盖保企业保就业的帮扶性措施、阶段性减征乘用车购置税600亿元等消费类政策以及稳投资宽信用类政策,进一步稳住经济基本盘。建议继续关注“稳增长”逻辑下的基建和地产产业链、“通胀”逻辑下的周期品估值修复机会,及“高景气”逻辑下的估值和业绩增长较匹配的新能源发电、消费电子、新能源汽车等成长板块。

财通基金金梓才:“市场底”是一个反复震荡筑底的过程

当前的配置价值从一定程度上来说或已十分显著,尤其是一些优质资产的安全边际逐步显现,而着眼于更长期的角度,也看好A股市场健康发展过程中的长线投资机会,在一个相对长时间维度下,当前是处于应该着眼于布局的阶段。

在疫后复苏和经济回升的双重加持下,市场在二三季度或会出现一定的反弹。后续需关注的市场风险点方面,“市场底”是一个反复震荡筑底的过程,仍需要警惕市场在短期内或存在高波动的可能性。

万家基金:三原因致A股市场大跌,长期看好优质资产投资价值

5月24日A股市场全面下跌的主要原因有三个:一是北向资金连续2日净卖出,当日单边净卖出95.49亿元;二是美股期指集体走低,冲击A股市场情绪;三是近期内外部仍面临疫情和国际局势变化的挑战,市场风险偏好较低。5月23日国常会出台一揽子政策稳定经济,包括六方面33项措施,以稳住经济基本盘,但政策见效仍需时日。

此外,海外美联储5月FOMC会议宣布加息50bp,俄乌冲突仍未明朗。从国内来看,随着稳增长发力,后续信用有望逐步改善。资本市场来看,资本市场改革继续深化,长期继续看好A股优质资产投资价值。

浦银安盛基金: 短期在震荡中静待修复

经历了充分调整的A股市场情绪更为敏感,当前市场扰动因素较多,震荡行情或反复出现。但随着当前对经济悲观预期逐步修复,结构性机会也将进一步显现,不过悲观预期的扭转也不是一蹴而就,因此还需密切关注政策力度及加力方向、高频数据的逐步验证,经济复苏的斜率决定了后续市场能否超跌反弹。整体而言A股市场利空因素正在逐步消化,短期会在震荡波动中静待估值修复。

后续市场交易主线有望从扩大投资的稳增长方向逐步转移到刺激消费为核心的复工复产方向,稳增长方面重点关注基建、消费、地产等随着疫情影响消退后或将快速回暖的行业板块。成长景气赛道仍然是相对确定性较强的题材,我们依然看好业绩向好的如光伏、新能源车和军工等强景气板块,不过仍需关注美国通胀走势及美联储加息和缩表节奏,减少反弹较多的投资标的,保留基本面确定性较高的增长板块。

中欧基金:预计短期市场或仍将以震荡为主

短期市场直接进入反转趋势的可能性偏低。市场信心的恢复往往领先基本面的拐点,由于当前市场已较充分地计入了疫情影响,因此在地缘政治冲突等因素后续不扩散的前提下,预计短期市场或仍将以震荡为主,各行业中具有更强护城河的头部公司往往更容易在经济下行的末期受市场青睐。

市场反复震荡的过程或提供提前布局下半年行情的较好机会。预计刺激政策落地的最具确定性的抓手很可能来自投资端,因为其对中国经济的提振作用较易见到成效。站在全年维度,继续看好中期具备高成长性和高确定性的新基建领域,尤其是其中的能源基建、绿电和数字基建。建议开始持续增加对超跌成长主线的关注,其中的半导体和新能源板块已在最近数周逐渐获得了市场更多的认可。但基于对于市场震荡企稳往往需要较长时间的判断,针对成长行业的可配置窗口期仍较长,因此无需急于“抢反弹”,可逢低逐步增加配置。

富国基金:市场或进入“下有支撑,上寻机遇”的蓄力期

5月24日A股市场大跌源于上行动力不足,但市场仍具备中线价值。本轮反弹更多显示“疫情”因素缓解下经济预期的修复,但前期市场面临的海外流动性压力、地缘冲突等压制仍在,且国内经济仍面临较大压力。本轮持续反弹下,市场上行动力有所减弱,更大力度的反弹或需更复苏“兑现”后的推动。

向前看,市场或进入“下有支撑,上寻机遇”的蓄力期,需要经济更大力度复苏以推动市场进一步反弹。未来A股表现将从“预期复苏”转向“复苏兑现”,若经济真的复苏兑现市场将继续突破,即“上有机遇”。

泰达宏利基金:A股市场继续震荡磨底,景气板块逢低布局

市场仍处于宽幅震荡区间,上证指数前期低点已经反映了市场对基本面、海外风险等的悲观预期,短期市场波动加剧可能是短线参与者博弈行为导致,投资者无需过度悲观。

4月底的政治局会议提出“要抓紧谋划增量政策工具”,5月23日公布的“国常会”又提出了稳经济的33项措施,由此判断,乐观预期下,复工复产的“正常化”有望推升A股风险偏好,对三季度基本面反转的预期将成为A股市场筑底回升的坚实动力。

行业配置上,稳经济相关的价值股依然值得配置,业绩增速维持向上的成长股维持逢低买入策略。

诺德基金谢屹:政策利好兑现,资金短期交易影响市场波动

诺德基金基金经理谢屹表示,前一日国常会出台稳定经济增长的措施,通常市场在政策落地之前会有较高的预期,甚至是不太理性的预期,而一旦政策落地则会交易卖出。我们认为这是短期的交易行为,不必过度解读。

政策本身是非常积极的,可以看到大规模的税收支持,对基建、汽车包括房地产等行业的支持力度尤为重大。按照今年政策靠前发力的基调,大概率会在2季度或者3季度初稳步推进。所以需要更多耐心等待政策发挥作用,等待经济复苏的展开。

板块上,除了短期直接受益的基建、汽车等领域,更看好本身具备更好成长性,同时当前身处周期底部的行业,比如可选消费里的消费电子、消费建材、家具家电等。部分必选消费行业,比如食品饮料等,前期受到上游价格的冲击,和下游疫情的影响,盈利增速出现了波动,这些行业预计在下半年会有修复性的回升。

大成基金:市场变化反映亚太市场走弱格局

5月24日A股市场指数大幅下跌,中信三十个行业全线大跌,成长板块出现大幅调整。市场变化反映出亚太市场普遍走弱的格局,特别是受制于美股期指跌势扩大等外部因素压制,北上资金出现近百亿净流出,市场情绪整体低迷。

分析具体原因:第一,从外部因素来看,近期美股衰退交易预期强化,市场对6月美联储会议加息和缩表节奏预期不确定性增强。叠加今日美股期指跌势扩大,纳指期货跌超2%,标普500指数期货跌逾1%,道指期货跌近1%等因素压制。受这一事件冲击,亚太多数股市表现低迷。第二,内部疫情扰动下经济压力尚未缓解。

前期上证指数快速下跌至2863点之后,市场迎来以光伏、半导体等高成长板块的快速反弹,在当前反弹到3100点之后,部分获利盘或退出,市场短期有回调修整压力。当前市场情绪在前期跌深反弹之后整体进入观望,预计5月仍有震荡。建议投资者继续等待稳增长政策落地。

    责任编辑:王杰
    图片编辑:胡梦埼
    校对:刘威
    澎湃新闻报料:021-962866
    澎湃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1
    收藏
    我要举报

            扫码下载澎湃新闻客户端

            沪ICP备14003370号

            沪公网安备3101060200029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6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沪B2-2017116

            © 2014-2024 上海东方报业有限公司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