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笃行 和合期货投资者保护工作力求守正创新

2022-05-24 09:00:00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

  近期,《中国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状况蓝皮书(2022)》(简称《蓝皮书》)系列子报告发布,从多个方面回应了社会对投资者保护成效的关切。其中《证券期货行业自律组织投资者保护报告(2022)》作为蓝皮书的重要组成,展示了证券期货行业自律组织投资者保护情况,提出进一步提升我国证券期货投资者自律保护水平。和合期货表示,在行业自律组织投资者保护工作的引导下,金融机构也逐步搭建了投资者教育平台,通过不断完善投教内容和形式,为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保护构筑屏障。

  投资者数量不断扩大 多元投保主体协同参与

  如今中国资本市场拥有全球规模最大、交易最活跃的投资者群体。《蓝皮书》的五个子报告梳理了100多件年度投保法律法规制度,70个设置评价指标,通过采集5万项各类数据,得出52条评价结论,为我国开展投资者保护工作提出了22条工作建议,编辑了25个具体案例,全方位地梳理了我国投资者保护工作。和合期货认为,我国证券期货市场的安全运行和功能发挥离不开结构合理、成熟理性的投资者群体。我国目前已经初步搭建起了投资者教育体系,但仍需多方主体协同发力,不断扩大投教渠道的覆盖范围和投教内容的传播力度,构建起更加健全的投保体系。

  随着我国证券期货行业的快速发展,进入行业的投资者数量不断增加,日益旺盛的投资需求不断促进投资者保护和教育体系的形成。2000年前后,投资者保护理念伴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进入中国,政府随之出台了一系列投资者保护措施,加强投资者教育。在此期间,金融监管机构与行业自律组织最早发起并开展投教工作,各类金融机构积极参与,搭建投教平台。经过20余年的发展,我国的投资者教育工作稳步推进,如今已经形成金融监管部门、行业自律组织、金融机构、政府、院校、媒体等多主体协同参与的投教格局。

  把握投保工作重点 着手细节优化投教服务

  根据蓝皮书子报告《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制度评价报告(2022)》,2021年我国全市场共有3756家上市公司召开业绩说明会,占披露年报公司总数的87.41%,与上年相比数量增长超过40%。2021年12386热线共处理投资者有效诉求超12万件,同比增长6.18%;为投资者挽回损失6136万元,累计已达2.72亿元。虽然当前市场适当性匹配相关投诉较上年减少,但经营机构推介不匹配产品或服务的问题仍然存在。金融机构还需继续加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研究完善投资者分类及准入要求、产品分级及适当性匹配。

  多年来,和合期货秉持投资者保护理念,坚持从细节着手,在营业场所放置风险提示书、业务流程、风险管理制度等资料,供投资者查阅;在市场开发、开户、交易等有关业务环节中设置风险提示内容,严格执行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和合期货认为,在行业自律组织的引导下,金融机构需要把握投保工作的重点,根据投资者需求和行业发展方向开展投教工作。近年来,和合期货搭建起线上投教平台,设立投教学苑,开通投教频道,通过金融科普视频、投资知识长图、金融普法动画等多种形式为更多投资者提供便捷、生动的投教内容和服务。据统计,和合期货共发布各类投教内容上百条,点击数量过百万,投教服务覆盖数万名投资者,不断扩大投教工作的广度和深度。

  发挥金融机构前线作用 共建投保制度体系

  作为投资者服务的前线部队,金融机构在投资者教育及保护工作中担任着不可或缺的角色。根据2021年《中国投资者教育现状调查报告》,金融机构的知悉度和参与度均排在首位,分别占比84.63%和29.55%,承担着投资者教育工作的重要任务。和合期货表示,2021年中国期货市场发展迅猛,客户权益规模首破万亿大关,越来越多的企业和投资者使用衍生品工具进行风险管理,这既是对当前投教工作的认可,也是对更加完善的投保体系的要求。未来期货公司还需要不断完善自身投教体系,提升对企业和投资者权益保护的水平。

  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强建立更加高效完善的投保体系。2021年初,中国证券业协会联合证监局推出“一会、一局、一司、一校”的投教合作机制,让协会、监管部门、大学和机构合力协同推动投资者教育工作,引导行业深入高校推动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合期货认为,金融机构处于投教阵地的最前线,除了持续做好当前的投教工作,金融机构还需要与其他主体开展合作,通过调查掌握投资者的群体结构和行为特征,深入了解不同类型投资者的差异,从而提供更具有针对性的投保路径和服务,构建健全有效的投保制度体系。

  (C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