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震荡市下财通基金定增量化对冲策略配置价值显现

徐金忠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徐金忠)资本市场中,收益和风险是“一枚硬币的两面”。对于上市公司定增,更是如此:一方面,定增享受折价,或看似稳赢;另一方面,定增带有6个月锁定期,牺牲流动性。如何让定增投资在力控风险的同时,相对稳健地享受到折扣收益?日前,记者从财通基金了解到,公司探索采用定增量化对冲策略,力争利用量化对冲获取定增投资中的折扣收益。

定增的“折价蛋糕”

定向增发指上市公司为了收购资产、项目融资等目的,向符合条件的少数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的行为。上市公司定增,一方面方便了上市公司再融资,另一方面,给了市场资金参与并获利的机会。

特别是2020年定增新政落地以来,上市公司定增进入规范化发展的阶段。2020年2月14日,以再融资新政、注册制改革为首的政策组合拳陆续落地,开创定增新格局。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4月末,新政落地以来合计新增定增项目预案1357例,预计募集金额总额达到23794.25亿元(其中竞价定增约15846.59亿元,定价定增7947.66亿元),新政大大激活了市场的项目供给。

长期以来,因为定增所具备的折扣优势,市场资金对优质定增项目趋之如骛,甚至一度出现过激烈拼抢的情况。定增新政的落地,稳定了定增市场的政策预期,因此获得券商自营资金、银行理财子公司、保险资金、产业资本,以及国家主权基金等海外大型资金一定程度的认可。而且定增市场在折扣上,开始出现了相对稳定局面。

这样的折扣水平,意味着给定增投资,锚定了较为合适的“基准线”。

配置价值显现

业内对于定增折扣的看法,直指定增机会中“一枚硬币的两面”这一问题,即一方面,定增享受折价,看似稳赢;另一方面,定增带有锁定期,牺牲流动性。收益对应风险、风险需要补偿,投资上市公司定增如何破解这一问题?

据悉,如果以单纯的单票模式来处理,需要用合适的工具对冲定增股份流动性的损失。与此同时,单票形式存在着策略容量有限、投资产品无法规模化运作等问题。基于此,财通基金研发并运作了定增量化对冲模式。

与市场绝大多数的量化策略不同,财通基金采用“定增多票组合”叠加“风险配平组合”模拟沪深300指数,同时投资沪深300股指期货空头。

策略背后,是精巧的模型设计和框架搭建。如果拆解财通基金定增量化对冲模型有两大基本构成:一是构建多头组合,主要由定增组合和风险配平组合构成;二是通过股指期货配置空头组合。

在多头组合的构建上,有两大步骤,先是用量化的方法对定增股票池进行初步筛选,而后通过量化模型对股票预期收益进行比较,确定每一个定增项目有吸引力的折扣处应处以何等水平,并尽量以不超过该折扣参与定增询价。

定增组合一旦构建,收益优势和流动性损失,同时浮出水面。而此时需要做的是,根据定增组合,精选个股构建配平组合,力争使得整个多头组合在市值、行业等方面的特征与要对冲的股指期货的指数大致相符,以对冲定增组合底仓的波动。

据悉,财通基金推出定增量化对冲策略已一周年。尤其今年市场风格轮动、短期内仍有高波动可能性,定增量化对冲策略的配置价值或将进一步显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