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警方侦破一起非法经营境外期货案:不仅非法获利、还诈骗了5000多万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媛媛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王媛媛 上海报道

近日,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通过对一款非法境外期货交易管理软件进行深挖剖析,经过数月缜密侦查,成功侦破一起特大非法经营境外期货、诈骗、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复合型案件,在本市抓获软件开发、非法经营、诈骗团伙6个,共计40余名犯罪嫌疑人,同时提请公安部对全国30个非法经营团伙发起“云端行动”开展跨省打击。

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称,市局经侦总队通过数据研判发现,有多个网站大肆招揽境内投资人进行非法境外期货交易。

因此,上海公安经侦部门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并迅速捣毁了4个非法经营境外期货交易的犯罪团伙。警方进一步调查发现,上述团伙均使用了同款非法境外期货交易管理软件。

为彻底斩断非法跨境期货交易通道,警方从该管理软件入手循线深挖软件开发方,并研判发现其余30个利用该软件实施非法经营的犯罪团伙,实现全链条打击。

经查,犯罪嫌疑人钱某等人为牟取非法利益,在上海市注册成立信息科技公司,在未取得国家有关部门批准,不具备经营资质的情况下,私自开发具有交易数据管理、汇率换算、佣金计算等功能的境外期货交易管理软件,通过端口协议接入境外期货交易软件,对外销售给张某等团伙,为其提供下级代理和客户管理服务,非法获利3000余万元。

张某等多个非法经营犯罪团伙在购得该软件后,通过互联网广告等方式,招揽客户从事非法境外期货投资交易,从中赚取客户交易手续费,非法入金金额11亿元,非法获利4000余万元。

调查过程中警方还发现,以包某等人为首的犯罪团伙在购得该软件后,以境外期货交易为幌,诱骗投资人从事虚假交易,诈骗金额5000余万元。目前,上述案件已经法院依法作出判决。

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称,广大市民群众应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投资风险意识,自觉远离非法境外期货投资活动。境内投资者通过非法平台或网站参与境外证券市场交易,资金安全将无法得到有效保护。目前,中国证监会尚未向任何机构颁发境外期货经纪业务许可证,并且尚未出台境内单位或个人从事境外期货的办法。市民群众若发现此类违法犯罪行为,可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

(作者:王媛媛 编辑:姜诗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