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EN 400 628 0888

华泰期货股指日报20220520:不惧外围大跌,A股温和上涨

浏览:--次

2022-05-20 08:06:11

类型:

日报

作者:FICC

1.        IF2205收盘涨0.05%报3997.00,成交量45019手,较上一交易日减少16817手,持仓25587手,减少22726手。IH2205收盘跌0.31 %报2743.0000,成交量18835 手,减少6712手,持仓13626 手,减少9597手。IC2205收盘涨0.66 %报5840.8000,成交量46398 手,减少8807手,持仓27589 手,减少22405手。

2.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云南考察时强调,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大市场主体纾困,推进改革开放,稳就业稳物价保民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能源稳供是保障发展和稳物价重要支撑,今年要坚决杜绝拉闸限电。

3.        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表示,要以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提高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稳妥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要高质量完成全国“三区三线”划定工作,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维护生态环境安全。

4.        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截至5月14日当周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增加2.1万人至21.8万人,为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市场预期为20万人。截至5月7日当周,持续申领失业救济的人数减少至132万人,为196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美联储乔治表示,股市一周来的动荡表现在意料之中,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货币政策紧缩的影响。她对加息50个基点的支持态度没有改变。

5.        欧洲央行4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委员们普遍对高通胀数据表示担忧,唯一的主要争论似乎是应该以多快的速度和多大的幅度收紧政策。自上次会议以来,几乎所有公开发言的欧洲央行政策制定者现在都支持7月份加息,这将是欧洲央行10多年来的首次加息。

股指期货:受隔夜美股大跌影响,沪深两市指数大幅低开,随后震荡上行。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涨0.36%报3096.96点,深证成指涨0.37%报11250.06点,创业板指涨0.50%报2377.13点;大市成交0.8万亿元。板块上,电力设备、建筑装饰、房地产领涨,商贸零售、食品饮料跌幅居前。题材概念方面,欧盟公布能源转型计划,硅能源领涨,光伏建筑一体化、光伏概念、风电走强。市场担忧美联储加息对抗通胀会令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美股三大指数全线收跌,道指跌0.75%报31253.13点,标普500指数跌0.58%报3900.77点,纳指跌0.26%报11388.5点。

短期积极信号较多。疫情扩散趋势有所控制,国内疫情整体逐渐好转,疫情重灾区的上海目前新增确诊和无症状感染者逐渐下行,北京、浙江、江苏等经济发达地区近期虽频频出现新增确诊病例,但跟踪数据显示这些地区疫情整体处于可控阶段。主要股指的估值处于历史相对较低位置,估值再度下行空间有限,股债性价比攀升,权益资产投资性价比正在凸显。2022年国内政策底已现,市场底曙光初现,2022年政策底为3月16日,目前距离政策底的出现已有2个月,股市在4月27日刷新阶段低点后逐步上行,市场底曙光初现。A股去杠杆的进程目前已经有所趋缓,前期俄乌事件、国内疫情的发酵以及美联储的加息缩表打击市场风险偏好,融资融券资金持续出清,目前国内稳增长政策持续推出稳定市场预期,杠杆资金的持续出清短期或告一段落。

短期股指走势:短期有支撑,本月反弹或会延续。中央政治局会议表态积极,呵护资本市场,短期对于资本市场信心有所提振,国家部委近期密集发布稳经济和稳预期举措,叠加疫情好转预期以及美联储议息会议前的空窗期,国内三大股指短期料有较强支撑。行业层面,重点关注政治局会议受益的相关板块。恒生科技指数、房地产板块、与基建相关的建筑装饰、建筑材料板块短期可重点关注,基建端可重点关注西部地区基建,国家发改委在多个场合表示将支持西部地区加大基础设施。

中长期国内股指走势:中美货币政策劈叉并不绝对导致国内股指的下跌,未来市场情绪能否逐步改善,股指能否逐步走强要关注稳增长政策的最终落地效果情况。中美货币政策周期劈叉,美国处于加息周期,中国处于降息周期。此前中美政策周期和目前阶段相似的有两段,第一段时间是2014年底到2015年底;第二段时间是2018年二季度到2018年底。两段时间区间内,国内股指的走势差异较大。2015年国内稳增长力度强,棚改货币化(2014年全国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为9%,2015年快速上升为29.9%,2016年这一比例更是上升到了48.5%)、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松房地产贷款政策,经济恢复动能足,这也使得在中美货币政策劈叉背景下国内股指表现明显较强。2022年稳增长又被提升到一个更高的高度。目前市场正处于经济数据由弱到改善的转换期,现实经济依旧偏弱,未来市场情绪能否逐步改善,股指能否逐步走强要关注稳增长政策的最终落地效果情况。

策略:谨慎偏多

风险:美联储超预期紧缩,俄乌冲突加剧,国内经济超预期下行,台海危机出现


华泰期货股指日报20220520:不惧外围大跌,A股温和上涨.pdf

点赞:--(点赞能促进研究员出更好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