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贵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贵州监管局:做深做实“四个方面”全力保障民生类直达资金安全精准落地见效

  建立财政直达机制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财政管理工作的重大创新。为充分发挥财政直达机制“一竿子插到底”优势,实现管理效能和资金效益“双提升”,贵州监管局立足职能职责,从四方面做深做实民生类直达资金监管,全力保障资金规范安全高效使用,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一、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强化责任担当

  民之所需,政之所向,力之所至。直达资金机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危急关头,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举措。贵州监管局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和把握直达资金监管工作,胸怀“国之大者”,灵活运用“人人上讲台”、全局务虚会、处务会等形式,准确把握直达资金监管要求,落实好资金从预算源头到使用末端的全链条跟踪监控要求,强化做好直达资金监管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二、聚焦直达资金安全精准,推动管理更加规范

  充分发挥“哨兵”“探头”“参谋”作用,做好常态化监测、点面结合、调查研究,确保用于就业、养老、医保、教育等民生类资金投入更加精准、更加可持续。常态化监测方面,充分运用直达资金监控系统,跟踪资金流向、资金拨付和支出情况,形成“日监控、周汇总、月报告”的监管模式。点面结合方面,既统筹做好面上监控,又精准做好“点穴式”监管,全面掌握民生类直达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调查研究方面。在工作中,既从表现、成因、危害、对策四个维度分析问题,又站好监管立场,指导有关单位规范管理,推动问题有效解决。

  三、创新直达资金监管方式,助力提升政策效能

  深化拓展“大数据+监管”模式,通过建立监管数据收集常态化机制,汇聚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医保、养老、低保、教育和基本公卫等多个系统数据。厘清各类数据逻辑,以关键信息等为桥梁,整合数据字段,统一数据口径,标准化数据语言,实现各类数据间可联、可通、可比,及时发现、提出问题,有力破解民生类直达资金受益对象多、监管范围广、业务链条长的难题,进一步提升财政政策效能,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推动做好问题整改纠偏,充分发挥监管成效

  做好问题整改,目的是规范管理,确保政策意图精准实现。通过建立监管问题清单,将问题科学分类,强化监管结果利用,确保直达资金用在刀刃上、要紧处。对误填、漏填、错填等基础性、技术性问题,提示基层单位做好政策培训、业务研究、内部控制;对资金分配迟缓等系统性问题,发挥与省级主管部门联合联动机制,共同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法路径;对违规使用等实质性问题,通过电话核实、约谈、实地核查等方式,即时发现即时处理,确保民生类直达资金下达更加快速、投向更加精准,充分发挥强基层、惠民生、促发展的积极作用。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