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浙江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监管工作

浙江监管局:“四个落实”严格专项债券资金使用管理 发挥撬动作用

  管好用好专项债券,能够在应对经济发展面临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方面起到有效支撑作用,财政部浙江监管局在加强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常态化管理工作中,坚持从“学”“查”“改”“立”四个方面抓落实,促进专项债券资金规范管理,提高使用绩效,发挥对经济增长的撬动作用。

  一、扭住“学”的前提,在“政令畅通、决策落地”上抓落实 

  财政部浙江监管局坚持从政治要求上把握专项债券“借、用、管、还”全流程管理的重要意义。一是一以贯之深刻理解中央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精神,围绕“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的重要要求,深刻领会加强和完善专项债券管理作为落实好积极的财政政策的应有之义,突出以学为先全力保障“党中央有号令、财政部有部署、浙江局见行动”的有利局面。二是一贯到底准确传达政策要义。组织市、县两级财政开展专项债券资金使用管理专题业务培训,系统纠正地方政府举债融资偏差,明确政策底线和制度边界,引导科学做好项目储备,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推动合理加快债券发行使用进度,促进资金安全、规范、高效使用,带动扩大有效投资。 

  二、扭住“查”的重点,在“有令则行、令行禁止”上抓落实 

  财政部浙江监管局成立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使用管理情况核查组,突出党组负责同志亲自领导、指挥、部署、协调,坚决查实问题、查清原因,从主客观上严明“有令则行、令行禁止”的财经纪律。一是坚持从行动上对标和秉持浙江精神,夯实核查基础。紧扣专项债券项目投向及资金使用、管理、沉淀等要素,从“省级财政”“基层财政支出”“建设单位使用”“债券资金使用合规情况”“新增专项债券项目配套融资情况”等5个环节,分地区组织使用管理专项债券的相关责任主体开展自查,全面掌握专项债券资金使用情况,突出管好用好专项债券资金从严从实的鲜明导向,为现场核查进驻形成合理、高效的工作支撑。二是坚持从程序上把握和落实核查要领,细化工作举措。围绕“覆盖2021年全部新增专项债券项目”的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工作流转表制度,对项目对应的债券资金“财政拨付金额”“建设单位实际使用金额”“资金实际支出进度”以及“项目投向”“资金管理”“资金使用”“其他”等4个方面问题实行项目化推进、销号式管理,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过硬作风,推动现场核查“事事有记录、过程可追溯”。三是坚持从形式上丰富和拓展工作内容,加强科学统筹。坚持现场核查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联合市、县财政党员先后赴温州市“国旗教育馆”、丽水市“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就地就近用好红色教育资源,高质量落实“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坚持现场核查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紧密结合,围绕专项债券投向及融资平衡情况开展现场调研,多视角夯实驻地“参谋”“助手”作用。 

  三、扭住“改”的关键,在“立行立改、全面整改”上抓落实 

  财政部浙江监管局对核查发现问题进行逐笔逐条梳理,按照问题类别汇总问题清单,注重把握“当下”和“长远”的辩证关系,积极构建抓问题整改两方面常态、长效机制。一方面,上下联动、左右配合抓整改。对照问题清单,积极与地方财政部门沟通,出具问题整改监管意见函,引导地方财政部门科学调配人员力量无缝对接整改落实工作,压实整改主体责任,提出整改时限,做到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频共振,推动整改综合施策、高效协同。另一方面,结合实际、统筹长远抓整改。深挖细究共性问题制度供给、体制机制、责任落实的深层原因,对照原因剖析,充分发挥驻地桥梁纽带优势,主动加强与省级财政、发改等部门协调,听取意见建议,研究建立健全治根本、管长远的长效机制,以点带面促提升。聚焦重点难点堵点问题,及时将问题现象、表现形式、长期隐患、工作建议等核查成果转化为对省级党委政府的上报信息,形成有分量、有作用的工作思考,扎实做好核查“后半篇文章”。 

  四、扭住“立”的保障,在“规范管理、建章立制”上抓落实 

  财政部浙江监管局坚持系统思维,积极挖掘好经验、好做法互学互鉴,推动将解决具体问题与规范管理、建章立制有机结合,确保整改落实转化通过专项债券资金支持,发挥重大项目牵引和政府投资撬动作用的制度成果。一是引导优化项目安排,动态建立项目储备库。引导地市依托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通过定期申报和日常申报相结合的办法征集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储备项目,按照初筛、复核、补录、剔除的程序,持续优化专项债券项目安排。二是支持创新数字赋能,强化资金常态化监管。支持地市依托钉钉平台自主设计开发地方政府债券管理系统,与省级财政部门探索在省域范围内建立专项债券资金使用进度报送机制的可行性,指导项目建设单位主动向同级财政部门报告专项债券资金使用进度,并按规定提供支出凭证、合同、监理单位签署意见的项目建设进度说明及相关佐证材料。该系统自2021年8月在相关地市上线以来,已有注册项目建设单位172家,共有196个项目纳入平台管理,填报债券收支数据3146条。三是鼓励调度库款垫付,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鼓励地市在严格保障财政支付需要的前提下,对预算拟安排债券资金的项目,合理统筹调度库款垫付模式,帮助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四是肯定树牢绩效意识,推动转化为治理效能。肯定地市立足于细化专项债券“实施程序”“部门职责”“绩效评价”“自我监督”等4方面闭环管理,研究出台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全周期管理办法,按照事前绩效评估、事中动态跟踪监测、事后评价结果反馈和监督检查问责的全周期管理流程,探索解决专项债券前期谋划缺项目、债券资金到位后忧项目推进、项目运营后愁项目收益等问题。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