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郑说汇|美元反弹 力度有限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贾运可    

本周美元震荡反弹,但力度较有限。本周美元之所以反弹,主要原因是有个别机构调升了年内美联储加息次数的预期。由周线看,美元指数最近五周还是有所走弱的,只是上升趋势并未破坏。虽然市场充分预期了美联储将于3月加息,但美元多头仓位过度拥挤,后续买盘一时跟不上,加上对手货币紧缩倾向加强,故美元最近几周的整体表现不算太强。

美元略有反弹

截至北京时间周四20时左右,美元指数暂报95.63点,本周迄今暂累计涨0.49%。虽然有所反弹,但五周来整体图形仍为修正调整态势。

美国商务部周三公布,2021年12月新屋开工数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折合成年化月率为增1.4%,当月营建许可数增9.1%(月率),这两个数据均优于预期。美元在数据公布前是下跌的,在数据公布后缩减了跌幅,却也没有过分上涨,毕竟这两组数据重要性远不如通胀类或就业类数据。

近期美债收益率因市场预期3月加息而显著走高,但周三起收益率开始涨势迟滞。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三触及两年期新高1.902%,但随后下跌至1.8539%。

虽然美债收益率一时难再涨,但市场人士相信盘整后仍有望进一步走高,且市场相信年内美10年期债券收益率多半会冲到2.0%上方。

下周美联储就将召开2022年第一次利率会议,市场相信暂且还不会加息,但相信美联储一定会与市场沟通,美联储一定会设法让市场能尽早地预期到3月份会加息。在下周会议上,美联储另一重点讨论事项可能是如何顺利实现在3月份结束量化宽松(QE)政策。

在加息次数方面,多数人相信年内美联储会加息4次,也有相信加息六七次的。很明显,这两周市场对美联储年内加息次数的预期是有所调升的,只是架不住对手货币加息预期强化及一些其他负面因素冲击,所以美元涨势显得比较犹豫。

欧元支撑略增

以欧元为首的非美币种整体上仍弱,但短期内似乎已有些抗跌性,其中的原因颇为复杂。

首先,多数非美货币所对应国家或地区的通胀压力日益严重。换言之,市场不仅预期美联储转向紧缩,同样也预期多数非美国家央行也会转向紧缩。

第二,中国最近维稳政策频出,故外汇市场部分投资者对此进行押注,比如一些商品货币上涨,且资金流入了与中国间接相关的新兴市场,这一般就会削弱美元吸引力,间接对非美货币有利。

第三,乌克兰相关事态发展暂时也对非美货币有利,因相关避险情绪最近有所缓和。

第四,目前市场认为,奥密克戎引发的恐慌情绪最终会逐渐平静下来。由于奥密克戎的致死率下降,投资者正将注意力转向疫情可能即将结束。如果疫情结束,经济相对低迷的欧元区复苏速度一定会更快,因其基数更低。

最后,目前不光是美债收益率趋升,多数非美债券收益率也在趋于上升,其中最典型的是德国公债。本周三德国10年期公债收益率3年来首次由负转正,最高曾冲至0.025%,这种里程碑式的上升虽然幅度不大,但对投资者的心态刺激是很大的。

目前市场中有一部分人开始怀疑:欧央行也许会“于今年9月加息”,早于之前所猜测的“将于10月加息”。

除德债外,其余欧元区债券收益率也在上升。还有,欧元区之外不少国家债券收益率也上升。

责编 贾运可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